星石投资:辞旧迎新继往开来 迎接新经济新市场新风格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 迎接新经济新市场新风格——12月份PMI数据点评

  【事件】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前值为51.8,预期值为51.7,连续 17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基于PMI数据判断,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9%左右。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星石的观点】

  12月PMI数据及各分项指标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太大的波动。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需要做的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回望2017年,得益于消费升级、城镇化建设、国际经济复苏、供给改革加快推进等因素,经济数据屡屡超预期,并未显著出现市场预测的“前高后低”,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政策上钢铁煤炭的去产能、房地产的去库存基本完成,金融监管和去杠杆稳步推进,经济新动能逐渐形成。A股市场则是走出了结构性行情,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其涨幅远超创业板,部分个股成为股市中的年度热词。

  2018年将是经济结构加快改善、新动能加快形成的一年。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预计2018年将以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对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有所淡化,新经济、消费升级、金融监管、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将会成为年度的关键词。在这种宏观背景下,市场风格将会发生一定的转变,今年以来对大盘股的偏好将会弱化,而对绩优股的偏好则有望继续维持。因此,2018年无论是大盘还是中小盘,均有一定的投资机会,这其中更为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改善和经济新动能形成的行业,如医药、新零售、智能制造等。

  本月的分项数据如下:

  从需求端来看,内需略有放缓外需大幅扩张:本月新订单从53.6下降至53.4、在手订单从46.6下降至46.3、产成品库存从46.1下降至45.8、新出口订单从50.8上升至51.9。这表明国内制造业内需略有放缓,外需大幅扩张。

  从供给端来看,企业生产继续处于扩张阶段:本月生产指数从54.3下降至54.0,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差值基本稳定;采购量从53.5上升至53.6,为今年次高点;原材料库存从48.4下降至48.0,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57.9上升至58.7。这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价差有所缩减: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从59.8上涨至62.2,出厂价格从53.8上涨至54.4,购进价与出厂价之间的价差出现上涨。预计11月PPI环比将出现小幅上涨。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0,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中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扩张状态;小型企业PMI为48.7%,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冬季环保限产对小型企业的影响更大。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PMI 部分个股 投资建议 经济数据 新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