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崛起点明投资新路径 挖掘雄安、国企混改等主题性机会

  2018年首个交易周,沪深A股在成交量配合下震荡走高,沪指四连阳逼近3400点大关。对于本周市场的强势,业内人士认为,新年伊始,随着资金面逐步缓解,部分资金回流市场迹象较为明显,特别是周期性板块明显受到增量资金青睐,中短期可持续关注。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56%,深证成指上涨2.74%,创业板指上涨2.78%,中小板指上涨2.13%。

  周期性板块崛起

  从新年首周板块表现来看,房地产、建筑材料、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性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房地产板块一周大涨7.9%,位居各板块涨幅首位。从个股来看,本周房地产股涨幅超过一成的多达20只,其中泰禾集团一周大涨38.41%,位居板块榜首。

  泰禾集团日前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董事长黄其森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等言论,属于董事长黄其森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公司的预测和承诺,然而市场对于该消息的解读更为积极。

  在周期性板块大涨同时,传统大蓝筹保险股新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股价持续走弱。

  沪深300创周收盘新高

  沪深300指数去年以来一直是市场风向标,随着沪指再度逼近3400点,沪深300指数也再度创出周收盘新高,离去年11月22日创出的4260.64点不到3%,而沪指离前期高点3450.49点也不到2%。

  不过,随着沪指走高,多空分歧也开始加大,特别是部分传统蓝筹股的调整可能会拖累大盘,市场需要新的做多力量。本周,市场似乎已经找到了新的龙头——周期性板块,特别是地产、石化等权重股。从个股来看,万科A本周创出历史新高,中国石化也创出两年多来新高。而从消费类板块来看,贵州茅台仍在创历史新高,但真正能跟上其步伐的并不多。

  新年投资路线显现

  对于新年市场最新特点,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部分资金回流市场迹象较为明显,特别是周期性板块值得中短期持续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去年12月29日,央行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此举有望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缺口,预计可释放1.5万亿—2万亿流动性,不过这并不是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而从本周周期性板块表现来看,地产、石化起到了推升股指的作用,也抵消了部分金融股下跌的影响。从近期的投资思路上看,周期股正受到增量资金关注,选择标的时,应注意低估值周期性具有持续走强的基础,如万科A、金地集团、中国石化等。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今年投资者想跑赢大盘,一方面要挖掘主题性机会,如雄安、5G、国企混改等;另一方面,周期性板块价值值得进一步关注,如果说去年上半年是消费类股票的天下,那么今年上半年,周期性板块的机会更大。

  (原标题:大盘新年四连阳 沪指逼近3400点 周期股崛起点明投资新路径)

关键词阅读:周期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