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张保国:双轮驱动战略凸显产业发展机遇

  有别于传统PE/VC业务,通江投资集团试图走出一条别样的发展之路。

  “以‘金融创新+产业投资’双轮驱动,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和并购,通江投资集团已实现以三大主营业务为核心的产业链布局,形成专注于金融创新与实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在接受投中网记者专访时,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这样诠释了公司发展路径。

  张保国多年来一直坚持追寻的命题即是产融结合,所有的投资布局,皆是围绕核心产业链条展开。成立于2009年的通江投资集团,目前包括全资子公司旗下基金,以及国资、上市公司等合作基金,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近300亿元。其旗下产业基金已达十余支,合作伙伴则囊括了六七家上市公司、四五家国资公司。

  产融结合 三大核心产业开疆拓土

  张保国有着法律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复合教育背景,在投资银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拥有十余年丰富的管理与运营经验。通江创立之始,时值民营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问题如影随形,再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银行信贷收缩,江浙一带一些民营企业遇到资金瓶颈。

  “以金融思维进入到产业,在资产价格相对低时,通过一系列并购整合,按照这样的逻辑来扩大规模提高议价能力将是一条发展路径。”当时,张保国发现这是一个好机会。彼时,他提出细分市场整合理念,即进入一个行业,然后同类企业间去并购,在合适的时间再上下游进行并购整合,能在细分市场整合出一个不错的企业。

  通江投资集团定位就是金融创新和产业投资,最终回归到成为一个产业链综合集团。“金融创新是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竞争力体现在创新端,而非金融能力。和金融机构来比,我们对产业的理解更深;与产业企业来比,我们对金融运作更了解。通江投资集团实际上采取了跨界竞争的策略。”张保国表示。

  目前,通江投资集团拥有两个板块,一个是金融板块,金融创新领域已实现以房地产金融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并积极拓展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

  另一板块则侧重于产业投资。通江投资集团在产业投资板块的战略思路是建立“动态核心主营业务”,配套合作上市公司,依托强大投资能力,布局产业链条,获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基础资产,打通产业和资本的联结。 “动态核心主营”概念,即成熟一个主营业务便分离独立,再培育一个新的业务,以形成优势资源的有效支持。通江投资集团布局的行业一度超过10个,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观察,最终,“筛选出3个有竞争优势的三大核心主营产业”——“二手车交易及关联业务”、“幼儿教育、国际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三轨并行的教育格局”,以及“消费型制造业为龙头的生产制造流通业”。

  张保国向投中网介绍,通江投资集团二手车业务,2016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预计2017年将实现50亿元销售额。

  教育板块,通江投资集团已整合包括国内、国际有比较优势资源的近20家幼儿园,预计到2017年底,将拥有超过50家幼儿园。此外,还涵盖了职业教育、国际高中,“教育板块已经有了足够的竞争力”。

  制造业原来最早布局于纺织、化工领域。目前,仍然围绕纺织,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这一类消费品制造业布局。

  按照这样的产业逻辑,通江投资集团将伴随3大核心主营业务,同时配套相关的上市公司、国资平台、金融机构,围绕着产业链条,抓取更优质的技术、资产,谋求打通一二级市场联动。

  强强联合有效的链条式布局

  设立产业基金,即是通江投资集团达成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

  目前,通江已与西凤集团、亚通股份(600692.sh)、三盛宏业、青建集团(01240.HK)等多家企业联合成立产业基金,并同东南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合资形成多边产业合作。

  “通江投资集团旗下产业基金已达十余支,合作伙伴则囊括了六七家上市公司、四五家国资公司。”张保国透露。

  这些产业基金的一大共性即是,围绕合作方产业链条来进行相应布局。“上市公司也好,国资平台也好,不一定有非常强大的市场投资团队,但通江有200人左右的投资团队,信息资源、投资优势互补,这是一个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合作方式。”张保国表示。

  以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例,该基金2015年10月开始规划筹备,2016年初开始正式运营。预期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分5年实现,首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这支基金也是国内首支融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围绕“丝路战略”而建立的丝路主题基金。

  张保国介绍,之所以选择和西凤集团合作、联合发起基金,基于3大背景:一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丝路沿线区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二是政府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决心,为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私合营,引导民营资本与国有企业整合发展,激发活力提供了政策依据。

  “陕西作为丝路战略的核心区域,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机遇。西凤集团是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最具知名度的老牌国有企业,新的管理层又具备开拓性的视野,”张保国坦言,“希望通过跟西凤的合作合资,能够更多地介入到西部地区的机会,诸如西部地区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或其他战略性机会。”

  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战略定位为,社会资本对接丝路战略,西部产业承接东部资源,主要围绕西凤集团和通江投资集团的传统优势产业,进行产业链整合投资,目前涉及的行业基本围绕消费升级和泛文化范畴进行外拓。

  投中网了解,围绕西凤产业链的延展投资,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布局了耀州窑和西凤向阳主题超市两个项目。

  耀州窑、定窑、钧窑、磁州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史称“宋代六大窑系”。日前,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宣布投资铜川观唐陶瓷公司。观唐陶瓷公司坐落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黄堡工业园区,距离耀州窑遗址不足1公里,占地面积约300亩,致力于古代耀州窑陶瓷的复烧、发展与创新。

  “耀州窑与西凤酒,可以说同是陕西的文化名片,两者具有非常多的合作点,形象契合,业务互补。”张保国表示。

  西凤向阳主题超市——“呦生活”超市,由西凤投资、向阳餐饮集团、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三家公司合力打造,集“超市”与“餐饮”两种商业模式为一体,以社区精品生活超市为主营业态,推行会员体验的创新社区精品超市。

  “西凤向阳目前推进的社区主题超市和大型综合体验性超市两个业态,未来也将成为西凤酒的重要销售渠道。”张保国说。

  在泛文化领域,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布局了幼教和职业培训领域,分别投资了武汉明珠国际教育集团(幼儿教育)、上海蒙特梭利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培训)、沈阳朗嘉教育(艺术类职业教育)、超能体育(兴趣教育、体育项目运营)等一系列项目。

  同时,在科技板块,该基金也做了一些尝试性投资。比如,所投资的上海谐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团队具有国际顶尖的技术储备,在大数据和协同软件开发运营方面具有非常强的前瞻性。

  “项目的选择主要侧重考虑要结合双方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具体来说,其一,需要发挥西凤酒的品牌优势,重点布局西凤酒的相关产业链;其二,所投项目的市场空间大,有助于发挥管理资金优势的产业;其三,多元化项目之间有互补机会和业务整合空间。”在张保国看来,这些项目的投资,将西凤集团、西部地区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有效的链条式结合。

  互利互惠战略协同下的三大机会

  “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趋势还是不错的。通江投资集团和上市公司、大型国资合作比较早,可以说,在这方面,探索出了很有意义的一条路。”张保国所说的这条路即是通江投资集团一直所倡导的产业链整合,围绕通江投资集团自身产业及合作伙伴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

  “基于这个前提,依托通江投资集团在产业链投资的优势,结合合作伙伴的产业优势,形成一定的战略协同。”张保国说。

  以幼教为例,此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市场占有率超过3%的企业,几乎没有。“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并购、整合、重组机会。”张保国表示,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投资了明珠教育和蒙特梭利教育进修学院,并配套布局了艺术培训教育和体育教育项目,“幼儿园、师训中心、兴趣教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内容链条,使得教育产业布局具有了极大的竞争优势”。

  另外一方面,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在教育领域的扩展,同时也会与通江投资集团自身教育板块形成协同发展,一方面,可以快速帮助基金寻找到更优质的投资方向,同时也帮助通江自身核心主营业务板块之一发展加速。

  “在产业基金的运作上,更多是考虑产业基金的利益。但产业基金介入的一些项目,完全可以和通江投资集团的产业链进行结合,比如说像产业基金投资的一些教育类项目,最终会不会和通江投资集团的主营业务教育板块有相应的战略合作,或者相应的一些资源共享,都有可能。”张保国表示,“产业基金整个发展的路径中,退出多元,可以通过股权转让退出,通过细分龙头并购退出等,对于通江投资集团而言,也会增加战略合作空间的机会,扩大通江投资集团教育板块的并购发展。”张保国表示。

  目前通江教育板块以幼教为主,加上国际高中、职业教育整体投资布局作为发展方向,2017年预计能实现5000万元以上的利润。

  “实际上,通江投资集团的产业基金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国资平台来展开,目前已超过10个这样的平台,总规模近300亿元。这类平台不是简单的一个项目合作,更多选择成立合资公司,同时发起产业基金,每个平台都至少一支基金。”张保国表示,适合通江自身发展的产业链整合模式,会去坚守,未来仍会进一步围绕自身产业链,或者合作伙伴产业链条,纵深挖掘,“做的更专业,附加价值就会产生的更高,这个道理也很简单,任何时候都会做自己最专长的部分,不会轻易去做更大规模或者更广范围的扩张。”

  张保国介绍,自2016年以来,通江投资集团布局基本围绕资产并购、产业并购、二级市场机会而展开,这些方向仍是目前所关注的重点。

  优质资产并购方面,通江投资集团近两年在上海买了两栋写字楼。“实际上这两年一线城市一些写字楼物业机会很好,还处于一个相对的价值洼地,升值空间非常明显。”张保国说。

  产业并购方面,张保国认为,这几年整个生产制造行业,或者说产业领域,基于成本的上升,导致利润率逐步下降。“实际上,这一类对应的资产价格,我认为是偏低的。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来讲,我觉得2017年能看得到的,包括固定资产价格向上走,产业类资产价格2018年会呈现非常明确的快速上升,所以,2017年可能面临一个优质的产业类资产的并购机会。”

  二级市场机会,则是张保国一贯坚持的细分行业整合,通过并购一个优质企业后,再整合同类企业、上下游企业,缩短产业距离。未来,企业除了可以吸引其他战略投资人加入这一路径外,自身也可以独立对接资本市场。

关键词阅读:通江集团 张保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