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不负好时光,2018在“漂亮50”行情中赚钱

  PINPOINT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为全球机构投资者、私人银行、基金中的基金、家族企业以及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专业投资管理和咨询服务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近期,PinPoint保银副总裁马肸珣先生与私募排排网分享了什么是保银眼中的“漂亮50”,保银2018年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以及2018年保银如何在“漂亮50”行情中赚钱。

  僵尸卧倒,大象奔跑

  逻辑思维做跨年演讲时讲到一句话,“过去,大象会跳舞就不错了,现在,大象是在跳街舞”,这与保银在投资上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2017年,很多中小市值的股票开始变得没有成交,或者交易量越来越少,日均成交量在1000万以下的股票叫“僵尸股”,“僵尸股”的股价持续下跌,或者不动,这叫“僵尸卧倒”。“大象奔跑”指的则是像茅台、格力、美的、海康威视这些大股票价格持续上涨,这就叫“大象奔跑”。

  有人认为依据A股过去的规律,2018年情况会反过来,也就是僵尸会复活,小票会奔跑,大象要跌倒。

  而在保银看来,2017年发生的事情,在2018年还会继续发生,2018年大概率是对2017年行情的延续,也就是僵尸股会继续卧倒,大象会继续奔跑。

  2018,“一九”行情走向“0.5:9.5”

  创业板指2017年全年下跌10%以上,大致就是一个跌停板。虽然很多小股票一天就跌出一个跌停板,但是创业板指跌10%以上,意味着整个创业板里面的很多小股票是腰斩再腰斩,更可怕的是它们跌完了之后还变僵尸。也就是说最大的风险不是你的股价跌多少,而是根本就没有成交,所以最差的小票不是下跌最多的小票,而是根本没有人买的小票。

  与此同时,A股白马(央视50)全年涨45.48%,这些股票就是中国A股的海康威视、茅台、美的等。指数涨45.48%,很多股票则有百分之七十、八十甚至翻倍的涨幅。

  2017年,中概互联涨幅51.16%,中概互联是以BA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的中国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包括京东、好未来、携程、去哪儿、新浪、陌陌等。这些股票在2017年整体上涨51.16%。

  这是2017年已经发生了的情况,作为一家做了19年投资的公司,保银非常坚定地认为未来创业板指会继续下跌,A股白马(央视50)和中概互联会继续上涨,行情会进一步集中,而不是扩散,甚至原来说的一九行情现在会变成0.5:9.5。

  以史为鉴,看美国的“漂亮50”

  美国股市上发生过一种现象叫“漂亮50”,就是指美国有50只大蓝筹股票,大到股价在5到10年的时间里翻了5到10倍,比如饮料行业的可口可乐,快餐行业的麦当劳,娱乐行业的迪士尼,烟草行业的菲利普莫里斯等。

  美国的“漂亮50”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净利润增速都是在30%以上,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是消费股(商品容易涨价)、都是行业龙头、净利润增速都很快

  大者恒大,强者恒强,中国“漂亮50”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保银认为,中国已来到“漂亮50”时代,也就是“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时代,中国的“漂亮50”也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大消费,行业龙头与平均净利润增速快”。

  在保银看来,中国“漂亮50”并不是上证50,而是最好的50家上市公司。

  “中国的’漂亮50’不是只有价值股也有成长股,要相信成长也是价值的一部分;不是只有大盘蓝筹,也包括小行业的龙头,比如说浙江的老板电器,它在厨电行业就是绝对的龙头;不是只在A股和港股,而是在A/港/美上市为主的全球中概公司,像电商、即时通讯、教育,最好的龙头老大都不在中国上市;不是全品类股票,而是B2C类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商——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商、中国最好的通信软件——微信,在全球也是所向披靡,你在中国做到第一,在全球就比较容易做到第一,同时消费股顺应了我们消费升级、消费支出占比提高的趋势,所以B2C类公司是容易出牛股的地方。”

  三大逻辑,看“漂亮50”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三方面来看,中国今天的投资逻辑与游戏规则已经发生变化,“不负好时光,投资“漂亮50””,是保银正在身体力行的事情。

  逻辑一: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蓝筹

  保银在2017年11月13日发布了一篇“冷风渐起,凛冬将至”的文章,提醒大家留意A股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出现比较大的回撤,原因是保银认为是有相当级别的资金会因为限售股的减持而抽离这个市场,导致市场的下跌。事实上,在11月中旬开始,A股确实出现了持续的下跌。

  那么2018年有没有钱流入A股呢?保银的答案是有。

  保银认为,首先海外资金将流入A股。“海外资金很多,我们仅举一例,就是MSCI明晟指数。MSCI明晟2017年6月已经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8年将有非常可观的境外增量资金会流入中国的A股”

  其次是国内资金。2018年社保基金将第一次大规模配置A股,大概有2000亿人民币左右的钱流入A股,而机构投资人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买确定性高的股票。在成熟市场都是确定性高的大股票、蓝筹股票有溢价,而小股票有折价,中国未来也是这样。而且还有很多人跟着社保基金去买股票,所以我觉得明年可能会有万亿级别的钱会流入A股,但是他们不会雨露均沾,不会流向小股票,它们都会流向确定性高的“漂亮50”。

  与此同时,这些都是增量资金,我们都知道,增量资金决定市场走势,所以明年增量资金持续的流入蓝筹这个基本上是确定的,只要这个逻辑不被证伪,这个趋势不被打断的话,那么漂亮五零的行情就会持续。”

  逻辑二:行业份额持续向龙头集中

  一个行业里面总有龙头,也有长尾,一般来说整个市场的份额、利润主要集中在龙头股,中国经济发展目前的情况是行业份额正在加速向龙头集中。

  “我们国家去年发生一件事,就是环保风暴。大量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小企业逐渐离开市场,给规范的、规模大的、有环保政策和环保设施的龙头企业让出了市场空间和提价空间。除了环保,各行各业都在出现行业集中的现象,比如说空调这个行业,在2007、2008年的时候,美的和格力这两家公司就实现了双寡头的垄断,现在市场上每卖出十台空调,有七八台都是格力美的,原来的春兰空调、容声空调、志高空调的市场份额都在降低,有些品牌就逐渐消失了。”

  过去的十年里,格力和美的是众所周知的大牛股,就是因为他们享受到了行业集中的红利,成为最后站着的那个胜利者,龙头是既能涨价又能扩大市场份额。行业龙头的股价上涨是随着行业份额向龙头集中而同步发生的,只要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这件事暂时停不下来,那么这个股价的上涨也应该是继续的。

  未来,保银的目的就是在各行各业里找到龙头或者双寡头,从而获得一个超额收益。

  逻辑三:消费支出持续增加比重

  一个国家的GDP主要是由三部分拉动,分别是出口、投资和消费。 从出口拉动到投资拉动,如今消费越来越成为国家经济的主要发动机。而当国家消费要开始升级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的消费股的春天就来了。这也就是保银坚定认为B2C类公司是出牛股、大股票与“漂亮50”的重要依据。

  保银指出,只要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蓝筹、行业份额持续向龙头集中、消费支出持续增加,“漂亮50”的行情就会继续。

  不负好时光,2018在“漂亮50”行情中赚钱

  2018如何在中国版的“漂亮50”行情中赚钱?主攻中港美三地市场的保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做传统行业的剩者为王,在行业集中的情况下,买龙头股赚钱。

  “以前说高端酒是“茅老五”——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如今茅台已经不是当年的茅台,老五还是今年的老五,茅台在以前占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50%,到今天茅台已经占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80%,所以茅台就是这个白酒行业的龙头。”

  各行各业的“茅台”是谁?我们把它找出来,这就保银2018在大陆投资A股要做的事情。

  其次,在香港市场,港股估值洼地将吸引投资目光。

  在香港投资主要看三件事。第一,它的估值是否便宜,它在牛市的哪一个部分。从估值来看,港股大概在12倍左右,横向和其他市场比,纵向和历史比,今天的港股都是估值洼地。虽然香港市场去年涨了很多,但是保银认为目前香港正处于牛市刚刚开始的阶段。一般来说香港牛市的平均时长是60-70个月,现在只涨了30个月左右,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第二,看资金会不会流入。大陆的资金会不会流向香港?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现在人均GDP达到了8000美元左右,从历史上看,所有的国家人均GDP到8000美元之后,都会出现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而香港的上市公司和大陆同文同种,投资人看得懂这些企业,所以中国人全球资产配置的第一站必然是香港。

  第三,看未来的预期。随着一带一路的扩展,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资金对于大陆企业的信心在增加。他们投资中国最好的地方不是上海,不是深圳,而是金融自由港香港。香港过去涨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周边地缘政治环境不好,目前这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保银认为港股大有可为,港股的牛市远远没有停下来。

  最后,互联网经济的中国龙头不在A股,而在全球。

  “世界租约到期,有请中国入驻”,在保银看来,现在的中国跟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那个时候的中国已经大不一样,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团队,我们有第一流的基础设施,我们还有像腾讯、阿里、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牛的企业,正是因为有这些很牛的企业,世界上所有人才对中国人高看一眼,因为他知道中国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投资未来的中国,就是要投资这些最能代表中国未来的上市公司,这也正是保银和那些只投A股的基金不同的地方。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运继续上升,保银也将通过在中港美三地市场投资最优秀的企业,给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长期增长的投资收益,与投资者共同分享价值投资的成功喜悦!

关键词阅读:行情 漂亮50 A股 基金中的基金 价值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