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复投资:知行合一 做投资长路的修行者

  君子立身得其恒久之道,故不改易其方。价值投资亦如君子立身,同样也需要持之以恒,需要敏锐的商业洞察力、更需要知行合一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恒复投资成立于2008年,从零到十亿,十年间砥砺前行,始终践行在价值投资这条道路上,而“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一直以来是其奉行价值投资的三条准则。

  恒复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刘强先生同样在十年间穿越两轮牛熊,先后获得了2013年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投资业绩第5名、2015年福布斯中国最佳私募基金经理第4名、2015年三年期私募金牛投资基金经理奖这三大业界殊荣。其中,成立于2009年1月的恒复趋势1号至今已成功运行9年,并维持9年的年均复合收益率20%的好成绩,亦是公司“最长寿”产品。

  近期,私募排排网“春瑜会客厅”邀请到了价值投资的践行者之一——恒复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刘强,为大家揭秘10年穿越牛熊,9年年复收益20%的投资哲学。

  谈投资经历:央企转战私募,投资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1994年从上海财大毕业,就去了三峡,在三峡一干就是八年。那时主要的工作是以融资为主,发行三峡企业债去融资。1997年,三峡又成立了财务公司,而那时我主要的工作是融资,另外一部分就是投资了,其中投资主要以债券为主,因为我们要保证资金的绝对安全。但我因为是科班出身,一毕业后我就开始了我个人的股票投资。然后2003年到2008年,我在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公司主管投资研究。因此就我的经历来说,我算是一位稳健和保守的投资者了。”

  从央企到私募,如此的大跨越也让我们对于刘强先生的投资经历多了些神秘感。刘强说,因为央企追求资金的绝对安全,每年会给你的投资定一个年度利润目标,而那个目标其实跟我们现在做私募非常相像,因为现在私募追求就是绝对回报。所以我在央企的经历对我做投资来说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总体上说,我是觉得我做私募还是在追寻自己内心的一个想法。我去了三峡,可能那时候只是因为想到一个大央企的平台,或者说是某种理想和情怀。但后来我会发现,在投资方面它有些更专业的东西好像不能提供给我,而我在那时候也发现我很喜欢投资。”

  “因此2008年出来,我就想去做价值投资,想去做一个我自己想做的公司。在那时候创业,没有比理财市场更大、机会更多的行业了。最重要的是,我喜欢做投资,对我来讲,投资就像我的生命一部分,每天看看公告,看看一些商业变化,然后再去看看你的商业判断是否正确,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非常愉快的事情。如果你愿意花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去做这事情,而且面对任何困难也不会觉得有烦恼时,我觉得那就是你的爱好,那就是你的兴趣。对我来讲,我最大的愉悦不是说我挣了多少钱,而是我做每一项商业的判断,每一项投资决策到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且我们有能力去做正确的判断,这个对我意义更大。”

  四大前景板块的投资哲学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很坚定的去做一个价值投资践行者,因此我们的投资方向自成立以来一直都聚焦在消费、医药、高端装备和环保这四大较有前景的板块。而我们的策略也是一直聚焦在某几个特别有前景的行业当中去,然后拓展我们的能力圈,持续挖掘其中的重大机会。”

  医药

  “常识告诉我们,医药在中国未来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当前,整个医药产业占中国GDP比重为5%多一点的水平,西方成熟的发达国家都会在8~10%,像美国是在12%。显然,中国的GDP增长还有往上成长的空间,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医药产业链在未来仍有非常大的机会。”

  刘强先生如是说,其实大家简单思考一下,当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后,有什么东西会让他更愿意花钱呢?相信没有什么比提高他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更重要的了。所以消费者或者居民收入会加大在这方面的花费,而且随着老龄化的逐步加深,这一部分钱也是未来国家需要承担的大方向。

  “如果你从数据上解析的话,医药行业里,尽管2007年那时恒瑞的估值已然非常高,但是后来到了2011年、2012年的时候依然增长了好多倍,这与医药增长的大背景密不可分。如果从大背景去看医药的话,整个行业的增长差不多都在20-30%。到现在2016年、2017年,行业增长也有10%左右。因此在未来,中国的医疗政策改变以后,会更加有利于行业的创新发展,中国医药行业还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消费

  在谈到消费时,刘强先生介绍道,投资消费行业的道理也是一样简单。我们去挣钱,我们去努力工作,我们最终是为了什么?是更好的消费。

  “当前整个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重)差不多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从品牌消费方面来看,美国的人均消费和中国人均消费差距是很大的。所以从这点来说,未来消费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因为最终的消费和需求会转化成GDP的增长。在西方,在很长时间里我们会发现,大牛股都会出现在医药、消费行业中。”

  说起消费,就不得不说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明星酒企——茅台。刘强对其给出了独特的见解。“其实这十几年,白酒整个行业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增长多少,但是品牌化消费的过程会让这个行业的定价能力不断上升,从而使得市场的空间会越来越大,龙头公司受益程度越来越高。茅台之所以涨了这么多,这与消费升级这样的大环境是密切相关的。”

  高端装备

  刘强先生认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制造行业从来料加工、低端制造起家,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是拥有全产业链的一个制造大国。在这期间,中国诞生了一批有梦想的企业家,他们积聚了技术、资金,同时又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所以中国将来一定会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

  “至于低端制造业,它们在中国更多的是在往下走,随着产业转移和中国的成本优势逐步丧失,低端制造会转移到东南亚,东欧等地。”

  环保

  伴随着中国粗放式制造业扩张达到极限,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奠定。然而,中国同时也进入了环境压力高峰。2012年入冬以来的全国性雾霾天气,再清楚不过地揭露了中国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和生态的极端脆弱性。当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蓝色的天空都成为民众的奢望之时,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之严重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在过去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制造了很多外部成本,而环境污染就是外部成本之一。现在中国已经到了要为过去的污染买单的时候,所以我们需要重新去投资把这块补上去,从而提高整个环境的质量。”

  “环保其实我们在数据上也研究过,像美国、欧洲、日本他们曾经都经过这样(粗放式经济导致的环境污染)的过程,而环境治理也花了二三十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环保行业中很多公司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因为国家需要治理污染,因此这方面的投资一定会下去,同时治理污染的客观需求也是存在的,这样一来环保的很多公司就会从中受益。”

  投资心态,是优秀投资人的必备条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良好的投资心态亦需要长期的沉淀。因此在刘强看来,他并不担心盘面情况,更不关心各种的热点和题材炒作。

  “从2012年(我们的投资组合)完全调整到价值投资方向上来,我们基本上都是接近满仓,而且集中持股。截至目前的投资组合里,每只产品还从未超过10支股票,只是在2015年底因为申购等因素导致仓位短期降到70%左右。根据‘三好’的准则,我们仓位高低其实是根据股票池内标的状况进行的自然选择,并没有刻意追求。我们其实是用实业的思维在做投资,买的是一家企业,而不是一个股票。”

  在谈到投资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心态时,刘强如是说:“首先我个人的性格比较客观理性,所以我一直会遵循客观规律,认定了就不会受到其他的这种干扰。其次就是长期的锻造。我们认为培养一个基金经理,可能需要8到10年时间。因为你经历过很长时间的投资洗礼之后,你的心态才会很稳定,这也是一位优秀投资人能够走得远的必备条件,而且这也是最难超越的。”

  “价值投资需要两个核心能力,一个是商业洞察能力,另一个是你的心态,这两点很重要。心态不能管好的话,其实投资是很难走得远的。经过非常长期的锻造后,让我的心态很稳定,我也经历了牛熊,投资就是对你心智的一个极大挑战,你很多时候是要做到逆向投资的,是要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

  而此次之所以要为投资者送出这本《维摩诘经》,是因为佛经里面有大智慧。佛本身的意思是觉者。商业中有很多东西与你的觉知和悟性有直接的关系。像《维摩诘经》里面讲的不二法门,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分别了上和下,仅知其一面,如果你要了解事物全貌的话,只有泯灭二元对立,才能接近真理。

  价值投资,知行合一是关键

  就像刘强先生所说:很多人并不是输在价值投资的认知,而是输在行动。“有将近99%甚至更高比例的人,都应该是输在行动上,而不是输在认知上。在现实当中,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很难。你可以坚持一段时间,但某些时候还会动摇。我认为我们必须持久秉持一份探求真理的信念,这种信念才会让你在长期投资行为中知行合一。”

  金融巨头利润占比过高,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更受益

  近期房地产和大金融板块的火热,让市场似乎又重新嗅到了大蓝筹的气息。对此,刘强认为:首先,从整个竞争环境来讲,从2011年到2016年,整个的金融部门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的比重从50%上升到最高的59%,尽管最近比例有所下降,但依然超过50%。从长远来看,中国金融部门过高的利润占比,损害了实体经济部门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不能持续的。而就中国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言,创新、风控和服务都还有需要加强和提升的空间。

  而地产方面,最近地产股都在往上走,但这时正处于房地产行业严调控之际,而前几年都是涨价,地产股价却没怎么涨。关于这个问题,刘强解释道,这与其基本面有关系,短期股价的涨跌与基本面未必一定同步。

  “至于房地产,从我个人的角度上讲,我觉得它是一个趋近非常成熟的行业。”刘强总结说,“2017年的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加上一直以来的调控,在这种趋势下,龙头的企业更受益。其实这在中国很多产业都有这种现象,包括美的和格力一样的,产业里竞争者的减少,竞争格局的改善,对于他们盈利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房地产方面的话,像万科也一直向好,实现了增长,盈利也不错,但那可能是伴随着很多的中小房企退出这个市场的情况下。

  线下超市行业

  刘强认为,在国内,线下超市行业可以概括为空间大,增速高,生命周期比较好,但是线下超市的定价能力不太高。从定价能力角度上讲,这个生意从我们好生意的角度去衡量是次之的,因为超市一般的毛利就20%左右,净利的话像成熟的阶段就是3%左右。但就我们的生意角度而言,它的变异性比较小,因此线下生鲜超市是一个可以接受,可以考虑的生意。

  识别自身风险偏好,切忌产品错配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普通投资者如何能在投资大潮中分得一杯羹呢?刘强先生给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尽量将投资交给专业的机构。

  如果你不是特别能够长期去洞察商业,去管好自己的心态,去超越人性的话,我的建议是投资者就不要自己做投资,一定要将投资交给专业的机构。术业有专攻,投资的事情是一个对心智挑战很大的事情,一定是要交给专业机构去做。

  第二、识别自身的风险偏好。

  你投资什么样的产品,其实跟你的风险偏好有直接的关系。对你来讲,你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种,最重要的是你的内心,而不是别人跟你怎么说。你要去识别你的风险偏好,如果你的风险偏好比较激进,那你就选择权益类的;如果你风险偏好低,那你就选择偏定息的投资标的,切忌不要产品错配。

  第三、以良好的心态接受风险。

  当你做任何一笔投资都必定跟风险相关,当你发生风险的时候怎么能够去坦然接受风险,我觉得很重要。投资永远是有风险的,要想清楚自己该去做什么样的投资,然后去挑选风险跟自己相匹配的投资标的,才是关键。

  大道至简,万法归一。恒久之道,复归其本。刘强先生的投资逻辑似乎很简单,但往往很多人忘记了这些最朴素的道理,在资本市场拼杀,然而最终却片甲不留。恒复投资一直秉持投资回报率与风险相匹配的原则,将年化期望回报率设在15%-20%的合理水平,这不仅是恒复投资追求的长期目标,即不论市场表现如何,都期望能为客户带来合理的复合净值增长,也是践行价值投资,远离投机的重要执行表现之一。

  恒复投资从零到十亿,从2008年9月公司成立到2017年6月恒复利弘成立,每一步的投资经历亦证明,恒久复利,力量巨大,价值投资贵在坚持、赢在长远。

关键词阅读:知行合一 理财市场 投资总监 修行者 投资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