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衰减加速 人才红利&银发产业接棒经济

  有一个新证据在昭告中国人口红利的衰减——2017年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的第2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两个数据相较于前一年均出现下降。

  中国在2011年前后度过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开始衰减, 国家卫计委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初曾预测,2017年出生人口的最低值为2023.2万,然而从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来看,两孩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人口红利衰减在加速。

  星石投资认为,人口红利的衰减虽然有加速之势,但人才红利释放将逐步成为我国经济新动能,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与新生儿关系密切的行业也不会受到太大冲击,老龄化产业反而迎来爆发机遇。

  首先从总量上来看,人口红利的减少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人才红利将接棒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过去我国经济受益于人口红利,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迅速,包括基建、房地产在内的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而人口增速的下滑实际上在倒逼国内的经济转型,我国高素质劳动人口规模在不断扩张,人才红利逐步的释放了出来,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动能,经济正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去转变。

  股市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过去经济增速高但质量可能不足,上市企业ROE在降低,从而使得A股表现不佳;现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结构优化、海外利润扩张将带来A股上市企业ROE的回升,从而带动A股的长期慢牛行情。因此,人口红利的减少并不是经济的主要矛盾,重点在于人才红利的提高,这将带来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与A股的长期慢牛。

  

  资料来源:Wind,星石投资

  注:A股走势与ROE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除了2015年上半年有偏差

  其次从行业上来看,人口红利的减少也不会对过去一年走势良好的消费股产生太大的影响。消费股的红利是消费升级的红利,而非人口的红利。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的质量、品质是推升企业盈利的关键因素,因此整个消费行业,包括早教、婴幼儿用品等与新生儿关系密切的行业,受到的冲击并不大;新生人口的减少固然可能减少婴幼儿产业的消费群体,但更重要的是婴幼儿产业的消费升级趋势,孩子的娱乐、教育支出在翻倍增长,优质的教育资源、娱乐资源依然供不应求,可以弥补生育率不足所带来的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老龄产业反而可能迎来爆发,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将使得老龄化现象更为严重,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经提高至17.3%,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医疗服务、保健产品、养老设施等“银发产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

关键词阅读:人口红利 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