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改革开放或超预期 看好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

  改革开放或超预期,看好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星石投资点评刘鹤达沃斯演讲

  1月2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先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的主旨演讲,刘鹤将今后的政策目标总结为:“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三大攻坚战”,而实现这三大目标的方法就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对此,我们一一简评如下:

  1、一个总要求: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刘鹤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态势,基本面长期向好没有改变,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在2016年已经出现了由降到升的拐点,中国的经济转型已经发生,将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从总量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星石简评:我国经济质量正在不断改善,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过去我国经济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不高;现在我国经济正逐步转向以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和新型出口为主,经济的质量和全球价值显著提高。股市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结构优化、海外利润扩张将带来A股上市企业ROE的回升,从而带动A股的长期慢牛行情。

  2、一条主线: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刘鹤表示,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供给体系难以适应需求体系的变化,供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偏差,需要及时调整。因此,通过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星石简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重点:破、立、降。未来供给侧改革仍是整个经济政策的主线,这同样也是做投资的主线。去产能,意味着未来要处置僵尸企业,破除无效供给,这必然带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与A股市场的分化行情,A股市场仍将“以龙为首”;补短板,意味着要强化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大力培育经济新动能,创业板的部分公司,代表着经济发展的前进方向,确实存在一定投资机会;降成本,意味着通过改革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垄断性行业,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A股的相关垄断行业的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有望出现业绩的增长。

  3、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刘鹤表示,中国金融风险尤为突出,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未来三年,我们的任务是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将减少1000万绝对贫困人口;未来三年,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资源消耗强度降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星石简评:三大攻坚战是我们今后政策的重点方向,在建党100周年之前,我们要妥善解决好这三大问题。首先,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这意味着未来金融监管不会放松,意味着金融去杠杆仍然会继续进行下去,也就意味着债市难有系统性机会;其次,未来3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着未来国家政策将更加关注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将给予更多扶持;最后,未来3年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这意味着环保政策大概率将继续推行下去,而A股相关概念股也存在一定的机会。

  4、实现方法:加快改革开放

  刘鹤指出,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加快改革开放,中国将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有些改革开放措施可能会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扩大开放,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今年年底在上海将举行第一次进口博览会。

  星石简评:刘鹤的发言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部分改革开放措施甚至可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具体而言,从经济改革的角度讲,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市场机制的具体表现便是自由竞争,所带来的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这就要求企业不断的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因此这是我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推动力;从对外开放的角度讲,我国对外开放重点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保护产权尤其知识产权等方面,制造业、服务业的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推升中国经济的全球价值,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有助于吸引外资进入,在2018年,A股正式纳入MSCI、沪伦通开通等均将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中国的经济韧性、股市的估值洼地、汇率的贬值扭转等因素使得海外资金增配A 股才刚刚开始。因此我们判断,经济的全球质量、估值的全球优势与资金的全球流动将带来A股的全球配置价值,这其中优质的价值成长股有望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

关键词阅读:改革开放 A股市场 刘鹤 价值成长 市场表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