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树之私募乐瑞资产:2018年债市进入总体平稳阶段

  私募排排网1月26日讯 “常青树”奖寓意业绩常青,经营常青,是一个考察长期综合表现的奖项,参评标准起点较高,需要旗下管理产品运行满5年以上,管理规模10亿元以上,从定量和定性两大维度进行评选。

  2017年12月23日,在私募排排网、广发证券和永安期货联袂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凭借其优异的产品业绩以及稳健的产品投资风格,一举获得了本次年会上的“常青树私募”大奖项,私募排排网特此采访了乐瑞资产,跟广大中心投资者分享其投资秘籍及业绩常青的秘诀。

  短期看操作、中期看运营、长期看文化

  经受了6年的资本市场锤炼,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百亿级别的大型债券型私募机构,同时乐瑞资产也是首批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的私募机构;海外方面,乐瑞资产于2016年11月获颁香港证监会4、9号经营牌照,即证券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牌照,正式进军海外资产管理市场。

  乐瑞资产凭借出色的业绩广受高净值客户追捧,业内口碑一致受到好评,并且在“第六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获得了“常青树”私募奖项。对于获得“常青树”奖项的秘诀,乐瑞资产认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秘诀:第一、坚守乐瑞投资风格:以低风险投资、高夏普比为原则,审慎评估投资风险和机会。第二、公司团队持续学习,严守投资风格,紧随市场发展而自我发展、自我变革。第三、基金业绩短期看操作、中期看运营、长期看文化。第四、乐瑞投资开放透明的公司文化和全民研究、深入钻研的价值导向,是实现持续学习的基础。

  2018年债市进入总体平稳阶段

  作为国内债券市场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并且长期耕耘国内债券市场并获得优异产品业绩的乐瑞资产而言,它是如何评价2017年债券市场的呢?它从中收获了哪些投资心得?以及它是如何展望2018年债券市场的?对此乐瑞资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表示,2017年债券市场总体表现来看似乎超越了市场主流框架的理解,但是实际上却依然遵循着市场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常识。而对于收获了哪些投资心得,乐瑞资产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具有双支柱、所以债市分析也应该要有“双支柱”。当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对债市指向不协调时,我们需要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来解决问题。

  关于展望2018年国内债券市场行情,乐瑞资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其背后隐含的同业业务在经历2017年明显调整之后,债券市场的风险有了大幅度地释放,同时边际配置价值明显得到改善,所以2018年国内债券市场将会进入总体平稳的阶段,但是国内基本面并不能够支持债市进行深度反转的行情。

  在投资策略方面,乐瑞资产则认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应该以配置思路为主,在利率曲线平坦、信用分化加剧背景下,应该选择高票息短中久期利率债、信用定价错估的信用债。

  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 构建适宜风险收益比的投资组合

  在国内资管圈,乐瑞资产较早提出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并在投资中实践。对于为何要做资产配置?乐瑞资产表示因为股票、债券、商品都是高波动、低回报,意味着如果是买入持有的策略,夏普比率非常差。对于上述所遇到的问题,乐瑞资产表示最主要的解决办法是借鉴海外美林时钟以及资产配置的观念,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的思想,在不同的资产之间做切换,尽量选择性价比最好的投资资产,同时规避掉那些不良好资产,进而回避掉系统性风险,同时获取Beta的投资机会。

  大类资产配置思想的实践方面,乐瑞资产表示这几年打了三次比较大的经典战役,并且成功奠定了其在债券市场的江湖地位。比如,第一、2013年出现的“钱荒”事件,乐瑞资产不断卖掉债券,同时留出大量的现金来做回购,并且持有大宗商品的空头,这样既可以躲避掉市场风险,又可以在空头方面获利;第二、2015年A股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的情况,乐瑞资产及时发现风险点所在,并且较早地将所持的股票仓位减持完毕,同时转而持有分级A基金,那个时候旗下产品净值创出了新高;第三、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出现大跌,乐瑞资产较早大幅降低所持债券仓位以及减久期,并且通过国债期货等渠道进行对冲,进一步防范了系统性风险。

  通过以上种种经典战役,我们可以全面地理解乐瑞资产的投资理念所在。乐瑞资产坚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通过严谨的量化宏观分析研究,跟踪识别各类金融资产的牛熊循环周期,构建适宜风险收益比的投资组合,科学控制单一资产类别风险,为客户创造持续稳定的绝对投资回报。

  以基本面研究为主 做行业领先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

  对于国内阳光私募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经成功突破十万亿,私募行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对此乐瑞资产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私募基金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光。“目前机构投资者管理规模达50万亿,理财是30万亿,保险十几万亿,但真正投资于私募基金的资产,股票和债券管理规模加起来可能都不到1万亿。目前我们的资产管理行业是在跟国外学习,相信会形成相当规范的机构投资者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一些基金和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占比从不到2%增长到10%是可以期待的,将有5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同时乐瑞资产透露,我们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速度远远比国外发展要快得多。在国外可能需要花费30年甚至50年的时间才能走完资产管理行业的道路,但是放在中国,我们却可能只需要花5年10年就走完了。“乐瑞资产现在的计划是希望能够通过专业化的发展去适应目前资产管理发展大潮流,同时我们在债券投资、宏观策略、房地产权益投资等多个方面积极做了储备,希望乐瑞资产能够发展成为以基本面研究为主、在几个重要投资策略上做到行业领先的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

  两大发展规划引领后银行理财时代

  关于未来公司的发展规则,乐瑞资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发展规划:一是顺应市场需要,始终坚持高夏普比风格,并在新资产管理办法重塑资产管理行业生态的环境中,将自身在长期深耕净值化基金所获的能力,服务于机构投资者,同时携手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可以顺应行业发展的净值型、稳定高夏普比的金融产品,引领后银行理财时代的新型大资管净值化产品。

  二是在中国视角、全球视野两个角度之下,两个市场同步耕耘。在金融深化、全球资本双向流动的新时代背景下,一方面凭借本土市场深厚经验,为境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市场提供高水准的专业资管服务;另一方面,在G2格局、中国全球影响力大幅提升的时代背景中,以对中国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优势,以点带面审慎发展,将更多境外金融市场和金融资产纳入投资视野。

  公司介绍: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专注于低风险投资之道,立志成为业绩卓越的泛中国资产投资专家。注册资本1亿元,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批资产管理类特别会员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也是首批获准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乐瑞资产(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和资产管理牌照,并于2017年7月成为中国债券通首批备案的境外投资机构。

  核心人物介绍:

  唐毅亭: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宏观投资专家,中国市场第一代债券投资人,培养了多名基金经理和固定收益总监,2011年创办乐瑞资产,任公司董事长。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业务18年,曾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全面负责债券投资交易业务,管理债券资产规模数万亿元。在此期间,农行团队创下市场综合排名五连冠的佳绩。

  张煜

  北京大学硕士。固定收益投资专家,2012年加盟乐瑞资产,任公司总经理。 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业务 12年,投资风格稳健,擅长资产轮换,历年投资业绩持续优异。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债券交易员、债券交易业务主管、理财业务主管,任职期间带领债券交易团队将农行打造成为中国银行间市场最大的做市商,管理债券交易资产规模数百亿元。

关键词阅读:乐瑞 私募证券 常青树 私募基金 资产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