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中国拟加强对海外私募基金的监管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计划加强对国内公司在海外创立的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包括披露投资人身份,以降低金融风险,并密切关注新一波海外融资潮。

  但律师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表示,加强监管可能会阻碍中外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这种海外基金,这些基金一直在为海外项目展开大规模融资,其中包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

  “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投资于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海外基金的一部分吸引力就会丧失,”一名驻香港的律师表示,这位与中国大陆基金合作的律师知晓该计划。

  “如果中国监管部门把手伸到海外,并对外国投资者加强监管审查,那么有些人可能就不想干了,转而考虑其他的资本配置方案。”

  目前中国当局正在打击以债务支持投资海外资产,以及把国内不透明且与影子银行有关的理财产品,重新打包后用于海外基金。

  消息人士称,根据当局计划,发改委将担任中国海外私募股权融资活动的监管机构。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其它机构将被要求披露真实投资者,或为资本最终来源的“有限合伙人”的身份,越过许多投资者表面采用的壳公司,此外还要求披露有关基金经理的详细信息。

  他们还指出,未来银行和其它金融企业也将需要先获得发改委的批准,才能成立海外基金。

  “新政策将把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当做‘敏感区’对待,对之实施严格管控,”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但当前监管草案还未最终确定。

  以上消息人士均要求不具名,因相关信息是保密的。

  发改委没有回复求置评的传真。

  中国私募股权公司在海外交易中开始扮演更活跃的角色,它们的海外融资能力也逐步增强。0月报导,中国私募公司春华资本集团和中信产业基金(CITICPE)分别计划设立几只以美元计价的基金,总计筹资目标在50亿美元左右,以便支撑海外投资。

  据熟悉公司计划的消息人士称,为能更好地向其海外投资提供资金,一些中资公司已经计划在海外设立基于项目的私募股权基金。

  很多基金已经利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来支持其从海外的全球投资者手中筹资。

  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正在从境内和境外投资者处筹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建设。

  但更严格的披露要求可能会削弱投资者对这类海外基金的热情。

  “政府可能管得太多,使得中国基金在海外运营面临挑战,”北京一高级私募股权律师被问到相关计划的潜在影响时表示。他并不直接了解相关计划。

  “这对国际基金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要信任中国基金,它们会将你的信息交给政府!”他说。

关键词阅读:私募股权 基金投资人 海外基金 私募基金 理财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