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选基金也有技巧 这种方法值得你用一辈子!

  市场说: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投资者说:识时务者为俊杰;

  金融小白说:跟着市场走,总不会错。

  投资亦是如此。这里所谓的“时务”,“市场”,就是指市场周期、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可以是中短期的,3-5年,或者更长;经济周期则是中长期的,5年,8年,10年等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周期往往指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周期,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对自己的基金投资影响非常大。而经济周期往往指的是宏观环境,什么形势下该长期配置什么资产,更有利于自己的财富规划。

  还记得排排君在《私募学院第16课:趋势投资,别在黎明前的黑暗倒下!》中提到的美林投资时钟吗?其实,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很多西方经典的金融理论在我国并不一定适用,就像美林投资时钟一样,它怕是早就变成了美林“电风扇”了。因此,在如此频繁的周期更替下,如何踏准市场节奏选择基金很重要。

  第一步:判断周期。

  排排君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最近5年沪深主要股指的涨跌幅来进行对比。

  从上图可以得到的信息是:

  1、小公司的表现波动较大,2013年和2015年小盘股表现比较强势,但在2014年和2017年,以及股灾后的2016年,表现明显不如大盘股。

  2、大公司的的波动性越来越小。

  3、2017年,小盘股的表现开始分化。

  4、2015年大盘股直接熄火了,而创业板指在2015年几近翻倍,上涨了84.41%;

  5、2016年是典型的熊市,所有指数均下跌,只是权重跌幅小一点。

  6、2014年大盘股更强势,券商、保险的大涨让大家直呼看不懂。但指数上涨了,却愣是没赚到钱。

  从上图可以看到,每一年大盘股和小盘股、牛市和熊市的切换都在变,而且就算你后知后觉,还不一定能赚到钱。因此如果你的投资策略选错了,那肯定会对基金的投资造成较大的影响。再者,如果你建立一个基金组合,当中的债券基金的波动小,货币基金更稳定,因此最终能影响组合收益的,就只有股票型基金了。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如果以年为单位的话,2013年和2014年明显是大盘股的周期,而2016年和2017年,前者是典型的熊市,后者是典型的震荡市。

  第二步:根据周期选基金种类。

  当市场处于大公司周期时,选择规模较大的价值型基金(主要投资大盘蓝筹)会是更好的选择。而市场处于小公司周期时,涨跌幅差异会更大,所以这时应该选择夏普比率较高、标准差较小、规模较小的成长型基金(主要投资小盘成长)。

  当然,以上主要是针对市场周期而言,如果是宏观周期的话,那就要分多种情况了。

  复苏期:低增长低通货,物价水平比较稳定,利率较低。此时百废待兴,社会需求加大,上市公司的增长潜力是最大的时候,这时应购买股票型基金,分享证券市场带来的高收益。

  过热期:高通胀,经济继续增长,物价和利率均上升。这时应该以避险为主,降低股票型基金的比重,增加货币基金等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可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

  停滞期:通货紧缩,物价走低,利率下降,经济放缓。这时应该更加保守一些,投资者们可增加固利投资的比例,如长期债券和银行定期存款。因为债券的表现与货币政策关系很大,当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时,正是买债券基金的时机。此外,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存在着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当股市低迷时,也是投资债券基金的时候。

  衰退期:货币发行增速持续上升,但经济停止增长,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增加。这时持有实物资产如房子、现金、黄金等更能规避市场风险。

  最后排排君需要提到的是,还有两个比较特殊的周期,咱们也可以把握把握。

  1、当月/季/年末的时候,银行面临MPA考核,用于消费的现金流出增加,这是进入市场上最缺钱的时候。而资金短缺的话,利率就会上升,此时购买货币基金,收益较高。

  2、考虑到汇率波动的因素,当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时,投资QDII基金可以来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组合 股票型基金 私募 成长型基金 价值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