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刚性兑付是好事? 听听富国大通精英理财师怎么说

  对于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而言,2017年是个大变局之年。市场波动、政策迭出。资产、资金、持有者和管理者、政府监管等因素,时刻影响着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格局。 此次专访富国大通吉林区域副总裁张伟女士,请这位拥有二十余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管理几十亿资产的精英理财师来谈谈其对新形势下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见解。

  ——财富管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渐丰富了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那么您对于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怎么看?

  张伟:十九大报告里,将现阶段主要矛盾描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在财富管理方面,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与投资理财服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们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对财富管理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监管层为了正本清源,针对行业的监管规则接连出台。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财富管理也自然进入了“新常态”。无论是财富管理的从业者,还是投资者本人,都必须改变思路。

  首先,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社会财富呈几何倍数增长,很多人对财富管理的观念就是“投机式暴富”,例如盲目追求暴涨股票、炒房,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时只看高收益等;但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全社会的财富增长将进入合理区间。

  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也让人们养成了一个惯性思维,就是最好的资产只可能是房子。但随着中国整体人口红利的消失,监管政策引导下挤出泡沫,房子正在回归原本的居住属性。即使是一线城市的优质房产,也已经透支了上涨空间。身为财富管理者,也必须带动投资者转变投资观念,重视资产的稳健配置。

  ——您说到财富管理的新常态,“打破刚性兑付”也是新常态之一,请问您对打破刚兑怎么看?

  张伟:从投资者角度讲,刚性兑付能保证本息,看起来是保护了自己的利益,是好事情。但从平台、银行等大的角度讲,刚性兑付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发生了崩塌,最后倒霉的还是投资者。

  当然,打破了刚兑,并不等于机构就可以从此不对投资者负责了。实际上,这一来标志着机构要祛除行业之前曾经常见的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风险的运作;二来,既然不能靠不负责任地强调保本高收益,那要靠什么去吸引客户呢?自然是最大限度地发现最有价值的产品,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地控制风险,这就对机构发掘优质产品的能力、管理与处理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拥有价值挖掘能力、风险把控能力,不断沉淀,形成品牌优势,这才是未来财富管理机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真正的对投资者负责,是让财富管理行业更加稳健的关键。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主要变化呢?

  张伟:新常态下的变革还有一点,就是未来五到十年内,投资者资产配置会发生由固定收益类主导向权益类主导的转变。中国人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惯性,目前资产配置大多以固收类占主体,未来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将大幅提升。就像美国这些成熟市场,投资者资产组合是权益类投资占主体,固收类产品的占比相对较少。

  国家经济在改革深化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优质的股权类资产,这正是我们应当引导投资者注意配置的重头。2017年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已经超过了10万亿规模,说明已经有很多的高净值人群将配置重点转了过来。财富管理行业是个生机勃勃的朝阳行业,也必将成为“变则新,不变则腐”的蓝海。没有变革就会被淘汰,无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应当尽早转变,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市场与行业的红利。

  ——那么您认为富国大通在财富管理的新常态下,在帮助客户累积财富方面,又有哪些优势?

  张伟:前面说到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价值挖掘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在此方面,富国大通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优质基因”,富国大通的股东背景实力雄厚,股东益科正润金控集团成立于2007年,旗下拥有矿业投资、资本运作和金融投资三大板块。其中,资本运作板块成功运作了包括珞伽德毅、特辰科技在内的一批资本运作项目;金融投资板块,布局私募、公募、券商,资产管理规模超1500亿元。富国大通依托于股东集团在获取优秀资产方面的优质基因,不会闹“资产荒”,让投资者得到的都是基于具有真正价值的资产做成的产品。

  二是“牌照优势”,富国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拥有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富国联盛则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保证正规合法经营。

  三是“专业合规优势”,严守金融监管规范性要求,严谨选择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投资者资产的增值。

  在风险控制方面,富国大通及股东风格稳健,只做自己看的懂、折价率高、跟大股东有深度利益绑定的项目,目前已退出项目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富国大通凭借稳健经营策略和 “客户利益第一”的理念,获得了业界的初步认可。近年来获得多项业界知名奖项,2017年一年即获14个奖项,两年蝉联《每日经济新闻》“金鼎奖”和《华夏时报》有金融界奥斯卡之称的“金蝉奖“。于此同时,富国大通还获得了环球网财经“2017最佳股权投资机构”奖以及胡润百富“独立财富管理风控最佳表现奖”等重量级奖项。

  ——财富管理行业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服务行业,富国大通都采取了那些措施来回馈客户呢?

  张伟:首先最基本的,肯定是优质产品带来的财富保值增值。在此之上,富国大通会定期通过高端峰会、投资策略会等形式,聘请专家以独立客观的立场为投资者提供全新专业意见,帮助客户们掌握经济大势,先人一步获得合理资产配置机遇。像是在年末年始这段时间里,富国大通在全国各地举办了“新时代??新逻辑??新考验 2018宏观经济及投资策略峰会”,对一年来的国际国内经济大势进行全面分析,对2018的投资市场做出深度展望,深受投资者的好评。

  而且,富国大通还通过资源整合,联合各界优秀机构,用精心准备的文化、艺术、餐饮、旅游、养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回馈各界宾朋。例如刚刚举办的“富国大通2018尊享答谢会”,富国大通招待了来自全国的130余位客户,登上人称“来自未来”的豪华游轮海洋量子号,共度六天五夜的精彩游轮之旅,富国大通的理财师们全程陪伴,每位参加活动的贵宾都非常开心。富国大通希望通过这些新颖的形式带给客户超然的体验,并表达富国大通对各界朋友们最诚挚的谢意。

  ——最后想请问您,您认为对于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张伟:我们做财富管理,是为投资人服务,对我们自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负责。美国总统林肯有句名言:“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具体来说,身为理财师,客户想到的你要做到,客户想不到的你要为他们想到;每天关注国家新闻,行业最新动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但要做好岗位范围内的职责,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为投资者着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客户的托付。

  只有真的做到了全心为客户负责,客户才能赋以我们全心的信任,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关键词阅读:刚性兑付 富国大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