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2万亿美元!23个百度、4个阿里 宇宙最大IPO即将诞生

  自从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宣布计划IPO后,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香港、多伦多等多家交易所都抛出了“绣球”,为这个大金主争得不可开交。就连特朗普都发推特称,“希望沙特阿美到纽交所上市,这对美国非常重要。”

  据悉,沙特阿美IPO计划售出5%,募资规模或达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沙特阿美估值或达2万亿美元。沙特王储还多次强调,公司估值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远超过市场给出的估值。

  各大交易所争抢,世纪IPO将诞生

  2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可以排进全球GDP前十名,可谓“富可敌国”。沙特阿美年产原油2666亿桶,若按照每桶原油7-8美元的营收来计算,2万亿美元的估值似乎也合情合理。

  截止发稿前,投资界粗略计算,2万亿美元市值相当7.5个中国石油(总市值:16874.53亿元)、14个中国石化(总市值:8959.27亿元)、28个中国海洋石油(总市值约为:713.5亿美元);或者2苹果公司(总市值:8543.2亿美元)、3.5个腾讯(总市值约为:5670.7亿美元)、22.7个百度(总市值约为:880.84亿美元)、3.9个阿里巴巴(总市值:5187.82亿美元)、5个埃克森美孚(总市值:3729.50亿美元)。

  体量大得完全可以用“恐怖”一词来形容,沙特阿美也有自己的上市算盘。阿美公司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此前透露,除沙特利雅得交易所外,阿美公司将在境外“选择一家或两家交易所”上市。

  目前,沙特阿美已经选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汇丰银行担任IPO承销商。虽然任何一个交易所都不愿错过“超巨型蛋糕”,但交易所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成为了阿美选择的犹豫之处:比如拿出多少比例的股份上市、投资者、经验和流动性是否符合沙特阿美的预期等等。

  去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报道,英国出口融资部(UKEF)将为沙特阿美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并得到了英国财政部的确认。英国首相发言人也曾表示,伦交所“非常有条件”吸引沙特阿美赴英上市。

  路透社2017年4月报道称,中国将成立一个包括国有大型石油公司、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以作为沙特阿美的IPO的基石投资者,这笔投资或促使其选择在香港上市。

  据CNBC报道,香港证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来港上市的沙特阿美不论现在还是以后其发展都会充满很大的可能性。中国的公众购股会为沙特阿拉伯、中国、香港和其他所有人创造奇迹。沙特阿美没理由不来香港上市,即使它现在不在香港上市或者其首次上市没有选择在香港,但是我相信以后它会选择在香港上市的。”

  港交所被列入阿美的IPO名单中也是合情且合理的。自2015年在香港IPO的交易金额达到了34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300亿美元,给全球带来了非常大的刺激。此外港交所去年也做了一系列变革:上市规则引入双层股权分置结构等、“允许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认购新股和允许香港的全球投资者认购内地新股”等政策的推进,都成为了与其他交易所竞争的关键优势。

  25万美元到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到底有多厉害?在全球石油市场的石油供应上,大约每九桶石油中就有一桶产自沙特阿美;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拥有约2611亿桶石油资产,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5.6%,是埃克森美孚的12倍,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以及85%的税收收入。

  1933年,当时的沙特政府与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前身,以下简称“Socal”)签署了一项特许协议,后者获得了在沙特阿拉伯东部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和经营的特权。1938年,Socal的子公司通过“深处挖掘”并在达曼第七号油井首度发现石油,并向向沙特政府预付5万磅黄金(约合25万美元)。

  后来埃克森公司、美罕公司、雪佛龙和德士古公司、美孚公司这四家公司分别持有阿美相应的股份。1960年,阿美石油公司的总部迁至沙特,沙特政府也派了两名代表进入该公司董事会。

  很长一段时间,阿美和沙特政府没什么关系。1980年沙特政府付清了全部赔偿费,完成了对公司资产的赎买,最终阿美终于从一个美国公司转化成沙特国有石油公司,开始由沙特政府拥有和管理。

  但在沙特宣布阿美国有化很多年后,美国国会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立法机构以及联邦最高法院,仍将阿美石油公司定义为美国公司,并受美国法律管辖。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沙特一样以较低的成本生产石油,但当下新能源的渗透和推广也是有目共睹。天然气、燃料乙醇和电动汽车的普及,不断挑战石油能源的地位。自2015年美国加州首先提出将在2030年禁售传统燃油车,随后荷兰、挪威、德国、印度、德国、法国和英国等纷纷制定禁售燃油车的规划,中国也启动了相关研究。

  据油气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常规油气新增发现量仅有70亿桶当量(约合9.5亿吨),创造了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价格不稳定、石油枯竭,整体市场形势十分不乐观。

  以中国公司为例:2017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14577.04亿元,同比增长26.7%,但盈利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中石化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4万亿元,同比增长27.9%,但中石化的勘探与开发部门仍亏损265.23亿元。

  沙特王国除原油外,其他的资源都相对匮乏,经济转型亟需资金支持。阿美此次IPO也将是沙特吸引更多投资者赴沙特投资的第一步,来帮助沙特从“石油大国”转型到“多元化经济国家”。

  苹果、亚马逊、京东、推特......玩转投资的沙特王子

  一提起沙特,印入脑中的就是:石油多、钱多、王子多。网传沙特王室的5000名亲王每人每月可以从石油收入中得到6万美元以上的俸禄;沙特王室的净资产近1.4万亿美元,海外投资约6000亿美元。

  在众多王子中,塔拉勒是沙特开国君主直系孙子。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显示,瓦利德王子目前个人财富约180亿美元,这位“超级富豪”持有沙特最大的投资公司王国控股(Kingdom Holding Company)95%的股份。近年来,瓦利德王子热衷于通过王国控股公司对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企业进行大量投资。他的投资策略和对时机的把握,使他赢得了“中东巴菲特”的称号。

  塔拉勒也是沙特阿美部分私有化计划的最坚定的推动者,他希望将沙特阿美的一部分股权拿来上市,收回的资金由沙特主权基金统一支配,用于投资新兴产业,为将来摆脱石油依赖做准备。

  但去年11月,塔拉勒涉贪被拘,目前还在自证清白中,这也使得阿美IPO存在了一定变数。

  在塔拉勒的投资名单中,在花旗银行、21世纪福克斯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里持股较多。尤其是1991年塔拉勒8亿美元入股花旗银行,2005年,其价值已经超过100亿。2016年,塔拉勒还和比尔盖茨、马云、贝佐斯等20位商业领袖共同成立了一支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突破能源基金。

  王国控股投资领域包括金融、酒店、石化、娱乐、医疗、零售、媒体、房地产、航空、教育和农业等。投资界据其官网披露的投资项目不完全整理如下:

  金融:花旗集团

  酒店:四季酒店、纽约广场饭店

  娱乐传媒:迪士尼乐园、21世纪福克斯传媒集团、索尼、时代华纳等

  科技:Twitter、AOL、Apple、Motorola、亚马逊、Lyft

  电商:eBay、京东

  其他:可口可乐、麦当劳、百事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沙特政府推出的“愿景2030”经济计划中,一方面,减少自身国家对石油的依赖,加大对医疗、教育、娱乐、旅游、基础设施等投入促进经济多元化;另一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最终将资产管理规模提升至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简称PIF基金)的幕后操盘手是沙特萨勒曼国王之子、今年33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自2015年接掌PIF基金以后,穆罕默德积极从事科技和其他产业投资。此前,PIF基金已经频频出手,包括35亿美元Uber投资35亿美元。

  此外,PIF基金和软银合作,共同设立高达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与私募股权巨头黑石携手投资美国基建,初始规模为400亿美元,最终将超过1000亿美元;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成立10亿美元规模的俄罗斯沙特技术领域投资平台等,都将帮助沙特转型成投资大国。

关键词阅读:IPO 沙特阿美 1933年 1980年 Uber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