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美联储按兵不动 三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保持1.25%-1.50%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并在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声明中释放鹰派信号,符合市场预期。

  星石投资认为,3月加息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次数预计不会明显超预期。因为下一任主席鲍威尔大概率将延续当前的货币政策,美国当前的核心通胀仍虽有向上趋势,但仍低于美联储通胀目标2%,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有限,税改、基建计划的赤字压力,也对美国加息节奏带来限制。就国内市场而言,无需过度担忧加息,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动空间不大。

  本次议息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但是在会后的政策声明中称:今年通胀同比增长率料将攀升,中期内将稳定在2%这一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目标水平左右。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大致均衡,但FOMC正在密切关注通胀发展。由于此前美元指数连连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对市场冲击较小,目前市场主要的分歧在于未来的加息次数。星石投资认为2018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3-4次。原因有二:

  其一,税改+基建有望推升就业与通胀,但赤字压力也将对加息节奏带来限制。目前特朗普税改法案签署落地,或将为名义GDP带来0.8%左右增幅,另外在近期特朗普最新的国情咨文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为新基建投资至少1.5万亿美元,加之退休、医保支出及利息支出的增长,将成为美国财政赤字未来快速扩大的驱动因素。

  其二,美联储对于经济的表述较12月更加积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剔除了飓风影响经济的表述,认为通胀补偿指标有所上涨但仍处于低位,衡量未来12个月通胀率的指标料将在今年上升就目前通胀情况来看,12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5%,符合预期,但仍然低于2%;就业数据上看,最新公布的1月小非农数据ADP就业人数增加23.4万人,大超市场预期,四季度劳工成本指数环比也上升0.6%,对通胀上行具备支撑作用。

  就国内市场而言,无需过度担忧央行加息对市场造成冲击。从外部因素看,2018年年初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已经大幅升值,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目前在120bps左右,央行货币政策受到的外部牵制较小;从国内因素看,考虑到目前国内实体经济运行稳健,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动空间不大。企业盈利、市场利率和监管政策的动态变化仍是影响国内市场的核心因素。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美联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