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风险席卷A股 私募:回避基本面差的高质押率个股

  私募排排网02月02日讯 本周沪深两市开启暴跌模式,两市大部分股票出现重挫,而伴随着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个别上市公司的股东股权因跌破平仓线已被强平,大股东前期所质押的股权风险正陆续拉响警报。比如:保千里这种高质押率且基本面差的个股,连续二十几个交易日跌停,投资者深陷其中,损失惨重。

  那么私募大佬是如何看待股票质押回购?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踩中雷区?就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他们均表示中小投资者应该回避那些高质押个股,并且上市公司基本面差的股票。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待股票质押

  对于股票质押式回购,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表示,股票质押式回购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看:一是质押式回购其实是上市公司的正常融资行为,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有参与质押式回购操作;二是质押式回购的体量会成为影响公司股价的一大重要因素,一般情况质押数量超过20%的个股就需要警惕。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透露,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一旦股价出现大跌,所质押的股票就会引发强平爆仓盘,进而使得股价继续下跌。而类似于保千里这种情况,投资者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去看清楚上市公司的情况。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透露,普通投资者应该远离高质押股票,这次出现集中补充质押物的情况,充分反映了A股市场前期的混乱炒作现象,同时更能体现出不少上市公司不务本业,只关心资本的一种乱象。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则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反复进行股权质押,这证明了大股东资金需求大,只能利用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表示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本身就是大股东严重缺钱的一种表现。如果公司业绩又很差的话,股价将面临估值下修的风险且质押有融资成本,所以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高比例股权质押上市公司。

  回避基本面差的高比例质押个股

  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到类似保千里的质押股票?张飞腾对此表示,类似于保千里这种质押风险,其实很容易去分别的。中小投资者首先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能力,进而筛选出基本面差的个股,可以避免质押风险出现后的个股波动;其次投资者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重要公告,有大额股票质押的个股应该重点避让。

  张诗航则建议广大中小投资者应该规避那些市盈率过高、业绩下滑或者亏损、大股东反复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

  罗伟冬认为凡是基本面情况不好的,就容易出问题,投资者要注意回避风险,2015年股灾后质押盘强平砸盘现象令广大投资者记忆犹新。同时他建议投资者对于发布质押公告的公司,要深入研究其基本面。“如果是融资扩大主业增强效能的,可以稍微放心一些。对于融资无明确投向或者跨行业扩张的,要重新评估公司未来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做好风控。” 罗伟冬表示。

  陈旋则建议中小投资者要远离高质押股票,多研究踏实稳重的经营主营业务,财务报表优质的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质押式回购 基本面 股票质押 上市公司 私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