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不确定中的确定 “鸿图”未来能成就大业吗

  我的调研思考录:发现不确定中的确定 “鸿图”未来能成就大业吗

  ——牛散大学堂吴国平的调研思考录

  前言:调研随笔是我的一种思考,里面会分享很多我亲身感受体验到的东西,不一定正确,但是我深入的一种思考,真正的思考肯定是有它独特价值的,希望能给到读者思想上的收获,以后欢迎加入我们牛散大学堂的课堂中来,成长为王,我们一起前行!

  正文:

  知道我们的人都清楚,近一个月来,我基本上都处于四处走访四处调研的过程,期间记录了很多走访和调研感悟,涉及的行业有文化,有物联网,有云计算,也有新能源衍生的产业,都算是我比较有兴趣的行业。但说真的,一直都没太多时间来梳理整理,我一直都想有时间好好梳理整理下,分享给牛散大学堂的学员们,也分享给一直关注我们的朋友们,我想我的思路还是有它价值的。

  当然细心的朋友如果平时多看我文章,应该都看到,今年开局市场局部惨淡背景下的一个亮点就是文化传媒,我们的伏笔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的牛气也确实惊叹吧,尤其是光线传媒,宛然成为创业板和文化传媒中最关键的引领品种,之前没涨时谈看好这细分领域看好这伏笔没人信,现在,一切都验证了。

  虽然目前依然在外忙碌的过程,但刚好周末也是时候好好梳理下了,那么,不妨就从最近一次的调研之旅谈起吧。那是在近期2018年1月29日的时候,我们去拜访了广东鸿图的办公地,说真的,没想到就在我们广州的金融中心珠江新城,很方便,后来跟董秘交流的过程中才得知,为何在这里办公而不在肇庆产业园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这样跟大股东粤科金融等沟通方便,正如董秘开玩笑说:大股东就在几分钟步行路程的大厦里,好处就是经常可以沟通,坏处就是盯上市公司盯得很紧,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何这次调研会对广东鸿图有兴趣呢?一句话来说的话,那就是我对汽车零部件未来属于不确定中的确定的理解,它就在广州本身也是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压铸行业的老大之一!

  在我的理解,新能源车这个产业未来是确定的,虽然我不知道新能源车未来谁会是国内跑出来的老大,是上海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是比亚迪,是蔚来,是姚老板,还是董大姐更或是其他,我暂时还看不出来,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不论新能源车最终谁跑出来,这过程,作为新能源车零部件的企业必然是充分受益的,就好像不论你谁做共享单车但单车企业肯定是受益的逻辑是一样的。

  我的逻辑首先是新能源车长期的未来看好,但中国未来新能源车谁能笑傲江湖,其实随着各路资本参与进来,未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当然,不确定性中的确定就是这里必然有大机会,否则,你想,包括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乐视网的贾跃亭,万科的姚老板,都纷纷要涉足新能源车,图啥,当然是图这里的未来啊。你想,目前中国燃油车保有量2个多亿部,每年车销量3000万辆左右,如果未来全部变成新能源车,这也是中长期的大趋势,市场多大,你的新能源车如果能占据中国市场哪怕5个点市场份额,那也至少150万辆,每辆至少赚1万到5万,你的利润就是至少150亿到750亿!多么诱惑人的市场。

  当然,当各路英豪都蜂拥进新能源车的时候,我看不懂谁能脱颖而出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找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呢!没错,因此,围绕新能源车产业的衍生的车配件和车饰品等系列产品难道不就是个确定的市场吗?

  另外,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最近几个月的演讲中谈到未来非常好的机会是汽车,看好这个领域的发展像过去五到八年在手机领域中国企业的崛起一样。同时,伴随着特斯拉、苹果,以及国内互联网汽车巨头进入该行业之后,传统的分工专业化的采购模式就会被垂直整合的模式打破。我们觉得未来五到八年就是汽车零部件全球产业转移到中国的时代。他在演讲中提到了一组数据,全球汽车零部件前100强,去年总收入7万亿元,而在这100强中,中国企业只有5位排在90—100名,加起来不到1000亿元的收入,全球有6.9万亿的汽车零部件都被国外品牌占据。如果横向扩张,往军民融合、汽车零部件的方向扩张,6.9万亿元的收入对应的是利润1.4万亿元、市值28万亿元。

  是的,汽车看好的如手机崛起,我赞同,汽车零部件目前中国跟国外差距那么大,说真的,我一开始没想到,但看到他说的那些数据,也就更加深了我对这细分行业的兴趣,汽车零部件,没错,未来就是我一直课堂里谈到的不确定中确定的行业。

  从员工持股计划的展开来看,显然,大股东本身是有不断改善提升的欲望,也在积极落地推进,这是好事。另外,国企,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还是具有很大的国家政策扶持推动的引导,国企在争取一些优惠或争取一些国内关键新能源车相关衍生产品的订单,显然,这个背景是有想象和整合空间的。

  收购的宝龙特种车,这步棋,背后就看怎么进一步运作了。本身的特种车,形成区域垄断,利润是相对稳定的,但要开拓更大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设计等因素,同时布局新能源车,本身也是希望更更好外延发展,就看未来怎么做的问题。结合本身的国企背景,大股东创投的背景,未来这里是具有进一步整合提升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地方。这个需要未来不断进一步跟踪状况才能逐步清晰。广东鸿图目前供应的新能源车企业基本上涵盖所有有知名度的新能源车企业,比如特斯拉,比亚迪,比如蔚蓝汽车等,随着新能源车加速发展,这块业务难道不也顺势会有极大的加速发展趋势吗?按照董秘的说法这要看未来发展状况来做具体状况具体分析了,反正有布局了。

  与董秘接触整体过程中,我觉得他整体的尺度把握得挺好的,在交流过程中,感觉他说话还是比较实在的,很多行业内的数据很详实,说真的,我有些也不太懂,我只是透过这些去感受它们行业的未来而已,具体详细内如可以看我们后面调研访谈后的录音转文字的长篇内容,除了局部可能有点同音错别字外,都是原汁原味。

  当时我问了一个问题,关于大股东粤科金融未来是否会注入资产到上市公司,他基本上是聪明地绕开了。当然,他明确一点的是,有大股东作为背景,未来他们是具备蛇吞象实力的,比如要收购一个100亿以上的企业,大股东可以先掏钱搞定,然后再择机装进来公司。期间聊到了过去想吃东方亿圣的小花絮,也谈到了前期跟另外一个上市公司银亿股份争夺东方亿圣,因为东方亿圣有邦奇集团资产,而邦奇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董秘说当时报价争夺资产时,我们稍微报低了些,最终被人家做房地产的80亿价格吃掉了,有点可惜。我想,80亿资产都超过你广东鸿图现在总市值了,房地产商有眼光嘛,财大气粗强势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邦奇这资产本身也是欧洲的制造商,也间接说明汽车零部件市场目前正如赵晓光所说,大部分目前都在国外,中国未来这块依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正因为大部分牛的制造商目前都在国外,以后要蛇吞象,机会也还是蛮多的嘛。

  我们也很不客气直接问了董秘,你觉得你们目前低估了吗?哈哈,董秘果然专业,跟我谈起了新三板企业,说很多新三板企业都有二三十倍市盈率,目前上市后业绩持续增长,目前也不过20多倍,而且新三板企业没上市没有流通性,我们至少已经上市,你自己对比,我们难道没有优势吗?是啊,我想,目前新股发现基本上大部分都23倍以下市盈率发行,目前也等于新股发行市盈率差不多的估值了。刚好有个跟广东鸿图同类型的上市次新股,叫爱柯迪,发行市盈率20倍多点,目前跌下来也不到30倍市盈率,有机会也要去看看,毕竟同类型,关键就看未来持续成长性。

  另外,我说2017年你们同类型的公司就在广东鸿特精密相当牛,2017年30元左右一路涨到150元左右,相当惊人,当然,这背后有故事,就是互金业务,但不管如何,人家涨上天了,我说你们压力大不?董秘也坦言,大股东对广东鸿图肯定是有期待的,一方面,同行业的鸿特精密2017年涨了3倍多,市值130多亿,虽然是“互联网金融”被市场乱炒起来的,但大股东还是很关注;另一方面,跟大股东所在写字楼附近有很多上市公司市值都几百亿了,而大股东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只有70多亿,脸上多少有点挂不住啊!

  我进一步问未来保持高增长有信心吗?董秘也坦言,保持30%左右增速管理层有信心,但要50%甚至1倍以上的速度需要大股东外延式并购才有机会。未来增长的动能,本身产能释放和收购企业带来的协同效应,会让业绩持续增长,每年大概30%左右的业绩增长是有信心的。但如果每年要超过50%甚至1倍以上的业绩增长,那就只有透过外延式发展,依靠大股东的能量才有可能,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想,透过大股东的背景,以及目前市值整体没有突破100亿,同时员工股权激励的成本在24元附近来看,未来大股东或者上市公司本身依然是有强烈的做大做强欲望,这不仅有利于行业地位,更有利于整个公司团队对公司本身未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另外,对于是否会持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董秘的意思是肯定有这样的打算,但目前需要等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解套先,毕竟24元左右的成本,加上持股的时间成本,大概至少25元左右成本是需要的,目前20出头的价格,显然是尴尬的。同时也明确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是肯定不会割肉离场,不赚钱坚决不出,哈哈,听到这里差点笑出来。有这样的信念我点赞,同时,未来最关键的就是业绩能持续稳定增长,那么,价值自然会来,员工自然解套,大家有信心了,自然第二期等员工持股计划就完全可以进一步推进了。

  当然,我们也谈到了为何公司毛利率对比其他同类公司要低的情况,难道是有国企基因效率低下问题吗?结果董秘说并不是,更多是特斯拉有照顾其它企业的原因,具体看我们调研访谈文字实录吧。还有就是铝原材料如果大幅涨价怎么解决的问题,还有所谓什么叫孤岛式生产模式,还有大股东觉得百亿不到的市值有点失礼,这些都不妨关注文字实录吧。还有很多,反正,角度蛮多,在大概2个小时的充分交流过程中,正如我当时最后说的那样,感觉就是一次头脑风暴,让我对汽车零部件行业,新能源车未来行业,包括广东鸿图本身都有了个更充分深入的了解。

  当下,风口其实还没真正吹向这个细分领域,就好像当文化传媒的风口还没吹起来的时候,我们谈到光线传媒是伏笔,这是前瞻性的体现。未来,经历了洗礼后的市场,我相信,只要中长期有前景的行业,那么,你深入进去了,该来的自然会来,事实上,这个细分领域中,类似华域汽车已经开始迈向逼近千亿市值的路上,在全球未来汽车零部件可能在中国出现更大机会的背景下,类似广东鸿图这样的公司,是否能抓住机遇,成就大业呢?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我们坚信的是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就是属于不确定中的确定,这里的企业也还有不少,广东鸿图只是其一,路还长,我不妨持续跟踪,用中长线的思维去观察,静候未来更清晰的未来……

  后记:本文是我本人的调研随笔,本文后面会有《牛散大学堂吴国平与广东鸿图董秘调研访谈实录》,那里分成大概35节点,文字实录3万字左右,绝对干货,结合本随笔一起看,将会是一次头脑风暴。未来觉得类似这样的调研访谈实录和调研随笔很好的话,请务必告知我们和支持我们牛散大学堂,让我们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谢谢!

  吴国平

  私募国中岛 岛主

  牛散大学堂 创始人

关键词阅读:广东鸿图 牛散大学堂 吴国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