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个股表现持续分化 行业龙头为配置首选

  导语:上周市场明显回调,创业板相关指数跌幅最大。钢铁和银行表现相对较好,TMT行业整体表现较差。市场的回调主要是对于经济和股市基本面的担忧,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配置优质的行业龙头是18年投资的首选。

  一、焦点评论

  货基打破刚性兑付"允许亏损"了,基金公司首次上报市值型货币基金

  证监会网站显示,易方达近日上报了市值法货币基金,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未来或将打破延续14年的摊余成本估值法。

  货币基金首现市价估值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易方达基金于1月29日上报了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这也是公募基金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目前审批进度处于“接收材料”的阶段。

  自2003年12月30日,中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以来,国内货币基金均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摊余成本法指计价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和折价,在剩余存续期内按实际利率法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相比普通的股票及债券基金采用的市价估值法,货币基金收益一直维持在一元面值,增加的收益以基金份额体现,摊余成本法与市值法之间的偏离以影子定价方式体现,当负偏离度≥0.5%时,基金管理人需要使用风险准备金或者固有资金弥补潜在资产损失,将负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5%以内。以市价估值的货币基金出现,意味着未来这一类货基收益可能会出现波动。

  “以往投资者需要用钱时只要发起货币基金赎回就好,现在还得计算会不会亏钱,相比起摊余成本法货基,投资者在买入市值型货币基金时除了考虑流动性还要考虑安全性。”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认为,市值型货币基金是目前监管层鼓励的发展方向,但若想促进这类产品发展,还需要给予制度性利好。“例如让传统的摊余成本法货基投向更严格,收益压低,市值型货基投向相对宽松,以此区分两者风险收益特征。事实上,海外对摊余成本法货基监管非常严,95%以上的基金资产只能投资现金和国债。”

  富国大通认为,货币基金一直以来是理财配置中风险收益比相对比较低的品种,是众多投资者选择的首选。在货币基金蓬勃发展后,普通百姓开始把银行的存款投入到了货币基金或余额宝当中,享受到了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效果,甚至于在2014年1月份七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76%。市场的疯狂到了银行存款大搬家,银行的从业者拉存款受到了严重影响的地步。但市场的变化永远是这么快,随着收益率的下降,挂钩于货币基金的余额宝风光不再。

  本次货币基金估值方法从摊余法变为市值法,是打破刚性兑付的实际行动。货币基金的底层资产主要为票据、债券等,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一部分企业会在出清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甚至于破产。2016年开始,债券违约事件陆续发生、层出不穷。近两年来共有29家融资主体发生违约,涉及66只债券,规模达到400亿。同时流动性也出现了风险,从交易所债券上看,断崖式下跌时有出现。在底层标的出现风险时,货币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发生了变化,已经不适合继续用摊余法。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投资货币基金时也要关注基金的投资方向,而且货基收益率会下行是一个趋势。

  二、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上周,共有190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351宗,总成交金额约为107.33亿元。

  三、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2.70%

  中小板指数:-5.00%

  创业板指数:-6.30%

  上周市场明显回调,创业板相关指数跌幅最大,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较好,但跌幅也达到1%。行业方面,钢铁和银行表现相对较好,TMT行业整体表现较差。最近市场的回调,我们认为主要是市场对于经济和股市基本面的担忧。近期各省两会内容陆续发布,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经济增速的预期有所下降,导致投资者对于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有所下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对于业绩的关注度会一进步升高,推升价值股的关注度。此外,在去产能和限产因素之下,周期品行业的供需结构已经改变,随着春季开工的临近,市场需求有望振相关行业。

  年报业绩预告大面积“暴雷”,反而凸显了盈利持续性占优的大周期板块更具配置价值。大周期板块年报业绩预告“向好”的比例明显增加,且预告业绩相比Q3也大多加速,使本轮大周期板块盈利持续性进一步得到确认。

  房地产市场方面,沈阳等11城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方案获批,未来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是解决当前热点区域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国租赁住房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多主体参与、多模式并存。参与各方均凭借自身比较优势切入住房租赁领域。未来,房企、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金融行业方面,在只有6家券商公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之后,近期有8家券商也公布了业绩快报,总体上看,仍然呈现出大型券商表现明显优于中小券商的形势,行业集中度在提升,不过部分中型券商表现亮眼。

  总的来说市场的下跌主要原因来自于几个方面:大蓝筹短期涨幅过大存在调整的要求,而小票目前的估值相对过高近期又赶上年报预披露,业绩不达预期的小票又出现了一波杀跌,同时近期对于退市制度的完善呼声越来越强,一些业绩难以改善的小票持续被资金抛售,甚至于股价已经跌破了15年股灾后的低点。

  我们认为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配置优质的行业龙头是18年投资的首选。周五美股崩盘这是接下来一周市场不确定的因素,之前A股一直跟跌于美股,而这次A股先行调整,市场能否企稳要拭目以待。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振兴乡村

  关注理由:(1)国家层面为精准扶贫提供优良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预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将进一步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2)新兴技术的尝试和使用利于市场交流。目前多地精准扶贫产业尝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新兴技术,利于扶贫地区和扶贫产业更好地发挥和利用市场的力量实现目标并获得合理收益。

  (3)精准扶贫与环保建设相结合,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各地在实现扶贫的同时,应注意利用相关产业和补贴等政策,保护或恢复受损害的环境,实现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4)主要受益产业将为文化旅游业、高附加值种植业、林业等农村相关产业,同时也可能带动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

  热点概念:区块链:监管打击有利于链圈长远发展

  关注理由:(1)全球正处在新一轮创新周期的起点,区块链技术作为基础性技术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币圈价格飞涨,财富效应吸引眼球。2017年全年,比特币价格上行16倍,以太坊142倍,大量机密币价格飞涨。

  (3)链圈应用逐步落地,打开市场盈利预期。随着迅雷玩客币的生态的逐步落地,众厂商打开区块链思维,预计年内将有更多区块链应用落地。如:阿里京东区块链打假。

  (4)监管打击币圈,实则有利链圈发展。本周,多部门联合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包括区块链概念搞传销活动。并有消息称,可能终止虚拟货币交易。监管出台将有效打击市场浮躁心态,有助于区块链的规范化发展,同时也有助于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项目受到更多的关注。

  热点概念:大众旅游

  关注理由:(1)宏观环境向好,居民收入水平日益提高,对旅游产品需求增强。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旅游需求增长带动酒店需求端回暖,推动入住率提高,带动酒店业绩持续回升;民航运输业同时收益,并有效带动机场业务增长。同时需求逐步转向深度旅游。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定制游增长迅速。

  (2)旅游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质量升级,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促进利润增长。面对游客多元化需求,相关旅游企业积极开发多元化、体验导向和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从而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其中酒店行业进入整合阶段,连锁加盟加速中端品牌扩张,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整体业绩水平;机场企业则探索发展非航业务,从而推动利润大幅增长。

  (3)临近春节假日,国内外旅游人数增加带动旅游消费增长。近年来旅游消费持续升温,春节全家出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同时春节出游多为家庭成员一起,品质要求高,极大带动包括民航运输和中高端酒店等旅游消费的迅速增长。

关键词阅读:富国大通 振兴乡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