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综合PMI产出指数首秀 新指数预示新动能新机会

  【事件】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3,前值为51.6,预期值为51.6。PMI已经连续18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本月数据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与去年同期持平。

  同时,国家统计局自2018年1月份开始发布月度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这个指数是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与上月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星石的观点】

  星石投资认为,新指数的发布意味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重要,新动能正在稳健形成,经济正逐步走向高质量的发展,而股市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的广泛应用,我国经济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相互融合发展日渐深入,这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综合PMI产出指数的重要原因。综合PMI产出指数高于制造业PMI,低于非制造业PMI,表明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增速超过了制造业。根据实证分析,综合PMI产出指数相较制造业PMI,与GDP增速的相关性更高,更能全面的反应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

  过去我们观察经济的指标,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PMI等,由于没有包含服务业的数据,因此并不能完整反映我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本次国家统计局发布新指数,为我们观察宏观经济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指标,也反映出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明显提升,新动能正在稳步形成中,经济正逐步走向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认为,股市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带来股市的高质量发展,一个投资者结构优化、市场监管完善有效、投融资功能完备、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股票市场有望形成,未来的股票市场有望出现以业绩为基础的、震荡上行的慢牛行情。这其中,代表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新型服务、高端出口等经济新动能的行业,有望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

  本月制造业PMI具体分项数据如下:

  从需求端来看,内外需出现一定回落:本月新订单从53.4下降至52.6、在手订单从46.3下降至45.3、产成品库存从45.8上升至47.0、新出口订单从51.2下降至50.4。国内制造业内外需出现了小幅的回落。

  从供给端来看,企业生产出现一定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从54.0下降至53.5,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差值略有缩小;采购量从53.6缩小至52.9;原材料库存从48.0上升至48.8,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58.7下降至56.8。这表明企业的生产出现了小幅的回落。

  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价差继续扩张: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从62.2下降至59.7;出厂价格从54.4下降至51.8,购进价与出厂价之间的价差基本保持稳定。预计1月PPI数据可能保持较为平稳的趋势。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5%,虽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仍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PMI 产出指数 动能 投资建议 投资者结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