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A股加速进入行业寡头时代?

  摘要:中阅资本孙建波表示,2017年A股走势说明中国经济的行业集中度加速上升,寡头化时代正悄然来临。此外,新三板市场引入竞价交易制度后,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将焕然一新。

  话题背景

  2017年,A股行情说明中国经济的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寡头化时代正悄然来临。

  去年,传统产业股票大幅上涨后,依靠新经济转型的中国经济还需不需要传统产业,市场对此存在争议。

  这场源于盈利驱动的价值投资盛宴,犹如一幕华丽的网络童话剧,2018年能否继续上演?

  2015年创业板犹如 “断了线的风筝摔得很惨”,从最高时4000多点跌到现在的1700多点,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这背后有哪些投资线索可以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以茅台股狂欢为代表的市场表现背后,估值走到了半路上还是遇到了天花板?乐观情绪背后又犯了哪些简单外推的错误?

  我们邀请到了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为广大投资者解读2018年A股投资线索,以及新三板市场正迎来的新交易机会。

  人物介绍

  孙建波现担任中阅资本总经理,此前在广发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研究,因2008年初预测到贯穿全年的大熊市,并在2008年底坚定布局超级反弹,被委任为投资策略委员会策略小组召集人。2009年7月初,一份题为《劫后狂欢与牛市起点》的报告,指出3500点将是数年内的高点,得到了之后两年市场行情的印证,再一次奠定了买方策略的江湖地位。2011年3月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部,全面负责研究部策略团队工作,并担任首席策略师。2017年初,他创建了私募机构中阅资本,并陆续发行了10只产品,集中于A股和新三板市场。

  争议:传统产业股票上涨能否持续?

  对于今年A股走向的分歧,孙建波指出,2017年传统产业股票上涨后,依靠新经济转型的中国经济还需不需要传统产业,市场对此存在争议。

  他解释称,近几年的中国供给侧改革并非压缩供给,而是把供给不符合标准的公司砍掉,传统行业的生产量在下滑,但龙头公司的产量开始不断上升,利润率也得以提升。

  他进一步举例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建筑量高峰在2014年,当时全社会住宅竣工量是28.63亿平方米,此后总量连年下滑。在偏紧政策和高企地价背景下,龙头房地产开发商住宅竣工量却大幅上升,利润随之攀升,对比之下,小型开发商逐渐被挤出市场。

  “这恰恰说明行业集中度提升后,中国经济正进入寡头化时代!”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强龙头房企均突破5000亿销售额,第四至第六名突破3000亿元,截至2017年末,已有17家房企位列销售额千亿元行列。

  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11日,A股出现十连阳行情,房地产板块更以12%的涨幅高居行业板块榜首。

  误读:成长股没有上涨趋势?

  对于市场存在的误读,孙建波认为,比如对于2018年成长股是否存在上涨趋势,存在着简单外推的错误。很多人认为2018年依然是蓝筹股与传统行业公司行情,成长股面临压力。

  他分析称,2018年恰恰是成长股爆发的年份。2015年创业板经历了‘断了线的风筝摔得很惨’,从2015年最高的4000多点跌到现在的1800点,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2018-2019年创业板估值预计30倍和20倍,这意味着创业板比美国纳斯达克便宜很多,已经进入了估值洼地区域。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营收同比增长33.2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值得注意的是,剔除乐视网,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中的剩余9家均实现盈利,其中3家实现超30%的利润增幅。

  对于2017年蓝筹股的大涨行情,孙建波强调这并不完全是估值修复,应进一步理解为产业集中度提高、利润上升的过程,最终迎来了戴维斯双击——盈利和估值均大幅上升。

  分歧:茅台“共识”犯了简单外推错误?

  从公募基金到券商研究所,此番“下海”创建私募,孙建波一直强调“不做火中取栗的事情”。他曾撰写《十三条交易纪律》,其中强调,不要火中取栗,投资是概率行为,要做大概率事情,市场下跌中虽有好公司但缺乏好股票。

  “如果整体趋势下跌,不要以为自己的股票好就不卖,人人都认为自己的股票好。炒股只是摘果子,摘到也走,摘不到也要走。”

  笔者与孙建波结识正是他做卖方研究期间,他强调,投资与财经不是一个概念,前者要用白花花的银子下注,后者可以只是理论或现象的清谈。

  “投资一定要拒绝网红,因为真金白银下注的事情,你要是把底牌告诉全世界了,怎么赢?巴菲特与索罗斯说话总是那么平淡,却总是回味无穷。”

  对话中,孙建波一再强调,观察市场趋势和公司价值要避免简单外推的错误。

  他以贵州茅台举例分析,“茅台是一家好公司,但现阶段未必是一个好股票,市场却一厢情愿地将其当做好股票。”2011年茅台的酒经历一轮价格上涨后,开始出现大量囤货,销售渠道的量进一步减少,达到顶点后囤货停止。此后,市场消化库存,新酒也没人买,再叠加八项规定,茅台股价一路下挫。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按照2016年的利润给估值,茅台已近47倍,股价内含了这一高增长预期,而动态市盈率估值为35倍左右,2017-2018年盈利预期估值分别为34.9倍和26.94倍。这可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1)48%的增长并不会维持到2018年之后;2)要么茅台股价仍有上涨空间, 2018年盈利预期估值涨到48倍。

  显而易见,上述的第二种解释就是疯狂的简单外推思维。

  笔者此前接触了一些“茅粉”——茅台酒和茅台股票的疯狂投资群体,他们认为茅台酒的金融属性正在增强,甚至日后可做抵押品。

  对此,孙建波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茅台酒不会具有金融属性。比如茅台酒出厂价800元,销售价1500元,但抵押时要用800元进行打折,而非1500元,正如高档手表和房产不可能按照销售价格进行抵押。”

  他并称,具有金融属性的物品必须具有方便流通的公允价值,抵押品一定去除个性化并留下通用属性。“再如期市中的生猪期货,因为生猪市场流动性很好,标准的生猪价格交期稳定。但不会拿野山猪肉交易,因为专业标准不得而知,且价格虚高,暗含品牌价格因素。”

  展望:重新用创投眼光看新三板

  实际上,孙建波一直是新三板市场的“呐喊者”,曾著《新三板百问百答》、《新三板挂牌指南与投资分析》,旗下私募去年12月成立了五只新三板基金。

  他认为,新三板近两年低迷的部分原因来自于过去不合理的炒作,这是由于当时市场制度引导的偏差——最初用纯粹的二级市场进行宣传引导,导致投资者出现误判,认为新三板是炒股的地方。

  误导还包括让公司觉得挂牌新三板就能融资了,实际上挂牌是为了通过新三板向社会比较便捷地传输公司信息,并不会改变公司本身的业务属性。

  他特别指出,此前新三板市场做市商缺乏竞争,把自己扮演成了“套利商”——试图低价获取股份,期待高价退出,却反而被套。现在市场开始回归它的本来面目,比如近期引入的竞价交易机制,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公司的做市商不好好做市,就有可能被竞价制度淘汰掉。

  “竞价交易最终不会把做市商淘汰掉,而是让做市商更努力,做市交易的效率终将提高。”

  他总结道,新三板的投资者要用创投眼光去判断公司,他个人将重点关注两年之内有申报IPO材料可能性、估值10-15倍左右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孙建波 A股 估值水平 茅台股 广发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