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投资李蓓:美股为什么跌这么快?

  文|李蓓

  上海半夏投资创始人

  上周末我们发了一篇文章

  李蓓:全球股市见顶 —从美国长债利率为何上涨说起

  认为:

  过去3个月全球风险偏好的异常上升是趋势末端的非理性现象,并非全球经济预期的改善。后续全球股市估值受量宽收缩压制,而企业盈利预期将随中国经济放缓走弱,全球股市见顶。

  昨天美股进一步的下跌了,加速暴跌。

  美股为什么跌这么快?

  我们知道1987年美国股灾的时候,之所以跌得那么快,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是当时非常流行的一个策略:OBPI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而现在有一个类似的现在也非常流行的东西,构成了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风险平价策略

  风险平价(Risk Parity)策略:它搭配不同资产类别,搭配的依据是它们的风险度和风险的相关性。以实现控制总风险在一定水平的前提下,组合实现潜在的更高收益;或者在实现同等收益的情况下,组合的波动率低。

  上面这段话还是不够通俗,我们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们做投资,就好比去吃火锅。股票就好比辣椒,商品好比花椒,债券就好比王老吉。

  吃火锅要爽,主要靠辣椒花椒。但是光吃辣椒花椒上火伤身,所以我们需要配上王老吉,爽且不上火。辣椒花椒越厉害,王老吉需要喝越多。

  类似的

  基金要赚钱,主要也是靠股票商品,但是只有股票商品的话,波动大组合风险高,所以我们要配上跟股票商品负相关的债券。一般来说,股票商品的风险度(波动率)越高,配债券的比例越高。

  这里出来一个问题:

  有了王老吉这个利器,我们能不能一直没有限制的狂吃辣椒花椒呢?

  不行。因为还有一个约束,就是我们的肚子的容量是有限的。

  类似的

  风险平价策略的一个约束,就是:

  组合能够承担的总风险,是要控制在一定水平之下的。

  现在我们来解释美国为什么跌这么快。

  前几天的大跌,使得美股的波动率(风险)显著上升,相当于把火锅里的普通辣椒换成泰国朝天椒,但是因为你的肚子容量是有限的,所以你并不能够通过吃更多的王老吉来解决问题,于是你只能减少吃辣椒的量,也就是说只能减股票仓位。

  而风险平价策略实在太流行太成功了!

  著名的全球第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就是主要采用这一策略。

  桥水基金创始人 瑞.达里奥 被很多人称为新一代对冲基金教父。他的书《原则》最近在中国成为爆款,做对冲基金的人在看,做投行的也看,连做现金贷的人都在看。

  最近2年,中国都出现了号称基于风险平价策略的基金。

  跟当年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流行的程度比,有过之而无不敌。

  由于过去几年美股的波动率持续走低并持续位于非常低的水平,个人猜测风险平价策略基金应该有持续加仓股票,应该也是市场走高的推动力量之一。

  而现在,这一趋势逆转了。

  而且,波动率的下降往往是渐进温和的,波动率的上升却往往是骤变。

  于是,下跌之后,进一步的下跌,来得疾风暴雨。

  这个故事又一次告诉我们,一个在金融市场万年不变的真理:

  人多的地方要当心,容易踩踏。

  无论那里插着教父的旗帜,还是挂着股神的招牌。

  这里我们进一步思考一个小问题:

  最近几年,国外最流行的就是风险平价策略。

  那么,最近国内最流行的东西是什么呢?

  大家可以自行思考。

关键词阅读:半夏投资 李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