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复利回报达18.83% 百亿私募透露2018布局方向

  新年伊始,A股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行情颇让投资人欣喜,一时间各类基金产品遭疯抢,爆款频出。不过众所周知,对投资而言,相对于业绩的短期起伏,长期表现无疑更具参考意义。在新一年开始布局之际,大众证券报记者特调取了过去三年业绩持续领先的私募基金产品,并联系相关私募机构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取得出色业绩的缘由及新一年投资布局的方向所在,供投资者参考。

  业绩:星石、朱雀、拾贝连续三年位列前十

  过去三年(2015-2017年)是资本市场变化较大的三年,尤其是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牛熊转换。格上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这三年里,证券类百亿级私募的整体表现要优于行业。具体来看,近三年百亿级私募旗下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 平 均 收 益 分 别 为 65.03%和38.65%,均高于行业平均的45.61%和27.18%。

  “吹尽黄沙始见金。”从百亿级私募旗下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纳入统计范畴(选用各家成立时间最早且近三年有业绩持续更新的产品作为分析对象,平台型公司每位基金经理选一只,每条产品线选一只)的股票型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达67.78%,年化复利回报达18.83%。其中,源乐晟资产(曾晓洁)、景林资产(高云程)、星石投资(江晖)、景林资产(蒋彤)、朱雀投资 (李华轮)三年累计收益在79%以上,年化复利回报超20%,在三年期业绩中排名前五,属于第一梯队;和聚投资(于军)、拾贝投资(胡建平)、淡水泉投资(赵军)、映雪投资(郑宇)、千合资本(王亚伟)名列第6位至第10位,属于第二梯队;和聚投资(李泽刚)、新价值投资(罗伟广)、重阳投资 (裘国根)、从容投资 (吕俊)、涌峰投资(赵凯)排名第11-15名。值得一提的是,星石投资、朱雀投资和拾贝投资三家机构连续三年位列前十,显示出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秘诀:对投资理念的长期坚守

  做投资,一时的领先不算什么,难的是一直保持在同行前列。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百亿私募业绩持续领先的背后都是对投资理念的长期坚守。

  “投资业绩是自然而然的结果。”朱雀投资投研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公司多年来成功的投资案例都是坚持了这种理念,即:深入产业链研究,做行业专家。通过判断行业趋势与公司的调研分析,找出代表方向的优势龙头公司,价值投资、长期持有。

  “对私募而言,每年保持在前1/3,三年下来,就能给投资者一个行业相对靠前的回报了。但长期保持在前1/3并不容易。这意味着,要抓住大的市场机会。”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进一步说道,“星石投资从不追求一时的耀眼,而是更倾向于做中长跑选手,希望能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为投资者呈现一个稳健均衡的全市场风格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星石投资过去属于稳健保守型,自从2014年方法升级之后,在仍然保持中长期稳健投资下出拳确定性大大提升。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的股灾中,星石顶住来自客户的压力,并没有大幅减仓,而是把仓位从成长股腾挪到了大消费板块。“正是因为对我们这套投资方法的笃定,以及公司给予投研团队 ‘类真空’的投资环境,才会在2016年的反弹和2017年的消费行情中为投资者赢得了可观回报。”刘可进一步指出。

  或许正如和聚投资相关人士所说,投资就是一场马拉松,因此,相较于对市场短期或者风格做过多的判断,不如集中资源和精力做深度研究,从成长和转机的角度寻找长期低估的品种。“我们一直沿着产业变迁的视角和周期,研究产业、公司,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与此同时,做好风险管理。一方面做好投资中的组合管理,不过分集中,对组合中的单只标的进行严格风险预算,不能对组合造成风险;其次,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和对冲。”

  布局:2018聚焦价值、成长

  谈及2018年的布局思路,记者注意到,那些代表未来方向的产业,那些持续成长的好公司依旧是百亿私募机构目光所在。

  “我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从‘质量’层面重新崛起,形成‘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的局面。因此2018年,股市反映的不再仅是‘增长’,更是‘质量’。不分好坏地选股票,甚至专选业绩差、盘子小的选股模式将成为历史。”刘可指出,星石2018年依旧看好A股,重点看好价值成长股,即那些真正专注、持续成长的好企业。“我们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1)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的黄金发展期;(2)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3)品牌垄断型的高端白酒龙头企业和其他消费品龙头企业,目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4)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头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5)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

  和聚投资则认为市场在经历过2017年极端的一九行情之后,2018年有望迎来一个更均衡的格局。“2018年我们坚信企业成长的力量,认为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在二线蓝筹。以二线蓝筹为代表的公司在优秀管理层的带领下,可以展现更强的行业整合能力和更快的业绩增速,从而在2017年消化估值的背景下,有望展现出更大的股价弹性。”和聚投资在2018年度策略报告中这样写道。行业板块上,和聚投资表示看好6大板块,分别是:环保板块、TMT板块、高端制造板块、新能源板块、周期股板块和大消费板块。

  “我们觉得2018年的市场可能就是淡化风格,做好优质公司挖掘。”采访中,朱雀投资投研相关负责人指出,贴标签式的“大小盘分化、一九分化、板块特征、中小创怎么样”等在2018年不一定能找到真正的投资机会;而行业机会还在于代表未来方向的产业,如代表全球新科技新产业方向的行业龙头,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代表中国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的行业龙头,如高端装备、消费、医疗;以及供给侧改革下,传统行业中“剩者为王”型的龙头公司等。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股票型基金 大众证券 精选个股 复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