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鑫安:揭秘“风控之王”!从不预测市场,却跑赢基准三倍以上!

  “常青树”奖寓意业绩常青,经营常青,是一个考察长期综合表现的奖项,参评标准起点较高,需要旗下管理产品运行满5年以上,管理规模10亿元以上,从定量和定性两大维度进行评选。

  2017年12月23日,在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天津易鑫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与综合实力,获得“常青树私募”大奖。

  90年代初期,刚刚初生的沪深资本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上茁壮成长。就在那时,民间实战派的栾鑫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中万千拓荒者的一员。风风雨雨二十三载,从2011年至今,它引领着天津易鑫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尊重趋势、恪守价值、为客户追求绝对回报。

  据私募排排网资料显示,以易鑫安成立满5年,且收益最低的产品计算,不仅跑赢沪深300指数104%,同时也超过融智-股票策略指数81%

  让客户因为“鑫”安,所以“心安”

  巴菲特说过,做投资永远不要亏损。如果将股市比作战场,那么资金就是战场上的兵,如何保护好主力部队安全,是栾鑫认为投资最重要的事。长久以来,严谨而强大的风控能力逐渐成为易鑫安资产的核心竞争力。

  “做投资,做加法不如做减法,与其想抓住更多机会,不如放弃一些机会。”栾鑫如是说。

  得益于早些年初出茅庐时的亏损经历,让栾鑫发现了风控的重要性,并形成了“重视择时、分散持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独特投资理念。

  目前,易鑫安建立了独具特色的风险控制流程,从公司经营、制度安排、岗位分离、全程监控、稳中求胜、严格止损等方面进行层层风险控制和把关,监控投资决策、实施和执行的整个过程,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其主要特点在于:

  1、从具体产品的最大仓位、单一行业的最大持股比例、单一公司的最大投资比例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利益最大化;

  2、严格地将风险控制和投资研究岗位进行分离,从制度上和物理上进行区隔,并确保风险控制的一票否决制;

  3、严格止损,公司所有产品都设有最低止损线,对单一股票的投资同样设立严格的止损制度,确保股市行情极端情况下的客户资金的基本安全。

  另外,其风控和合规方面,易鑫安同样做的非常严谨。“风控委员会负责公司内部控制的监督、审查和公司的审计工作,并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和建议,保证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在投资决策、合规操作流程方面,合规风控负责人对事前和事后的投资操作的合规性具备一票否决权,”栾鑫表示。

  谈投资策略:小回撤,强进攻,顺势而为

  投资策略方面,栾鑫表示,易鑫安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资金安全度级别,限定投资组合的最大仓位,投资委员会考核各个分类指数的资金安全度指标,结合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分析,把握事件趋动因素的影响,确定投资的重点行业和板块。

  在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的投资原则下,投资经理制定操作计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资金入场的时机和点位;

  2、建仓过程中,投资组合的配置;

  3、持仓中,根据市场可能的几种变化,分别设定好相应的增减仓策略,调整资金在不同投资标的之间配置比例,并根据市场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分别设置退出的条件。

  若市场上行概率增大,通过宏观因素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业绩拐点策略等策略积极配置优选弹性大的行业及股票品种,以此获得远超平均的高收益。

  若市场下行概率增大,则通过资金管理、组合配置等方法,锁定利润,控制净值回撤。同时,这也是易鑫安“小回撤,强进攻”的产品特点。

  说到投资就离不开研究。易鑫安资产的研究主要是从两方面展开:

  1、投资决策委员会召开定期会议,通过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及产业政策分析,确定投资主题,精选行业和板块。

  2、在投委会指定的行业结合自己持续跟踪覆盖的行业,研究员与卖方研究及上市公司沟通相关情况,依据财务数据及其它公开信息作定量及定性分析,同时对近期出现的“催化剂”因素进行判断,挑选出符合标准的上市公司进入股票池。

  此外,易鑫安的整个投资策略体系也可由三个维度组成:

  第一是对大趋势的判断,通过一些市场数据的长期监测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大宗交易增减持等,结合宏观经济、市场周期、政策导向、资金面等从博弈角度思考自上而下的思考宏观策略,用我们的已知来佐证市场的看法,透过市场反馈得知市场的观点及错误之处,以此为基础推导出自己的观点,判断有无势,势的方向,大小,顺势而为。

  第二个维度便是与市场的结合,通常参照均线为基础进出场指标。

  第三是制定具体的仓位目标及持股天数进行投资,我们的交易计划周期大多是波动交易,短线只是辅助降低组合的风险增加弹性。

  “在决策机制上,我们实行的是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决策制,重大投资决策必须全体成员2/3以上通过才可以执行。而在投资决策方面,我们的风险管理总监也有权参与投资意见,并对事前和事后的投资操作具备一票否决权。”栾鑫补充说。

  选股,建立资金安全级别和股票池是关键

  “我们在构建投资组合过程中,主要根据三个主要方面来看,一是是否处于安全趋势,二是市场博弈心理,三是市场强弱,然后结合具体市场情况,定期召开投资研讨决策会议,采用定量指标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模式,评定出资金安全度的级别,有非常安全、安全、安全性不确定、不安全四个级别。”

  栾鑫表示,投资决策委员会依据相应资金安全度的级别,限定投资组合的最大仓位,四个安全级别对应的一般仓位为:80%,50%,30%,0。

  “行业配置方面,投资决策委员长期通过宏观经济分析,确定投资主题,精选增长前景持续向好的行业,同时也通过捕捉短期市场热点,结合技术分析,框定市场关注度高、资金活跃的板块和行业 。”

  “个股选择方面,首先,研究员在对个股进行分析研究,挑选出认为优秀的股票,进入基础股票池,研究员再根据股价触发因素,并对这些因素进行持续的跟踪分析,认为近期会有触发股价因素,经过投资策略委员会讨论,并由全体成员2/3以上通过,放入核心股票池。”

  “其次,研究员持续跟踪的具备三大特征(质地优良、业绩拐点、股价低廉)的公司,并经过投资策略委员会讨论,由全体成员2/3以上通过,放入核心股票池的品种。”

  “最后,再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结合业绩增长率、行业、估值、市场偏好、分红方案等要素,筛选出机会较大的品种,经过投资策略委员会讨论,由全体成员2/3以上通过,放入核心股票池。由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委员会授权范围内根据‘核心股票池’确定个股配置。”

  谈地产股火爆:ROE边际提升是重要因素

  进入2018年以后,房地产板块涨势如虹,仅半个月时间整体涨幅已超13%。面对如此行情,栾鑫则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地产股走势凌厉,我们认为主要是ROE边际提升的逻辑,当然行业格局的结构性变化会影响地产板块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后续的持续性可以期待。策略上我们认为有配置价值,目前涨势较好的龙头股其核心逻辑也有相似之处。”

  未来市场风险与机遇

  消费升级造就优秀的公司,注意关注利率变化。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关键期,易鑫安自然需要抓住当下的投资机会,不负好时光。

  栾鑫表示,我们会从三个层面看:市场面,基本面,政策面。

  市场面:随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A股中长期估值中枢与体系也会逐渐向海外靠拢。

  基本面:中国确实到了消费升级与制造业升级的节点上,有需求才会有优秀的公司出现。

  政策面:十九大对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意义深远,对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有政策方面的需要与支持。

  对于2018年,投资者们需要关注哪些风险点,栾鑫说道:“事实上有很多需要关注的点,但我们目前主要关注的是利率与经济之间的动态变化。最近风格的延续又有一个加速,市场担心利率升的的过快,目前尚未造成整体上的压制,反而是加速了分化,助推估值体系进一步演变,但不能忽视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外溢效应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展望2018年:风格变换的可能性较小

  “我们不预测市场,虽然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宏观政策与微观迹象都倾向于证明2018年大概率是2017年的延续,很难出现风格切换,但有时候主流板块行情的结束不一定是竞争性板块的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可能是主流趋势自身出现了问题,即使是基本面没有问题,也有可能是估值严重偏离合理区间导致。”

  “虽然我们目前尚看不到这些迹象,但市场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将趋势演绎到极致。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市场的参与者力量的变化,除了外资以外,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政府意志的贯彻原来只能通过政策的制定,但经历了之前的救市,政府意志的贯彻变得更加有效,急涨急跌非监管者所愿。另外基于目前已有的迹象分析:由于政策摇摆而导致风格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公司介绍

  易鑫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从事证券投资等业务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

  公司核心投资经理具有长期证券投资经验,经历过中国熊市洗礼,对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有着长期、深刻的理解。公司投研团队重视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注重与专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的合作,依托众多的中国主流研究机构的研究平台,力求在国内主流投资趋势中占据领先地位。

  公司拥有良好的客户群体并在不断扩展之中,公司的主旨是秉承恪守价值、尊重趋势、精准制导、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寻求确定性投资机会,以客户资产持续保值增值为目标,追求长期复合绝对收益,为客户创造价值。

  人物介绍

  栾鑫,天津易鑫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

关键词阅读:易鑫安 风控 市场面 股票 投资决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