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遭遇六年半来最大跌幅 私募称下跌即买入机会

  A股最近演绎跌停大战,指数跌幅不大,个股大跌,市场情绪恐慌。美股也出现比较罕见的下挫表现,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齐刷刷暴跌近2%,黑色周五再度上演。昨晚,道琼斯指数狂泻,最终收盘下跌4.6%,创下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黑夜有我在陪伴,你永远不会孤单”,近期A股和美股成为最强CP。

  美股遭血洗,A股难逃一劫,周二A股开盘全面下跌,上证综指开盘报3418.01点,跌幅1.99%,深成指报10603.54点,下跌2.15%,创业板指报1653.45点,跌幅2.06%;沪深300股指开盘报4182.33点,下跌2.15%

  美股再度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数千点

  在经历上周的黑色星期五之后,周一美股继续延续下跌趋势,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1600点创历史最大盘中跌幅,标普跌4%创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道琼斯指数下跌4.6%,报收于24345.75点。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10%,报收于2648.94。

  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78%,报收于6967.53。

  此外,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香港恒生指数等全球主要指数周一均追随跌势。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中国概念股几乎全线下挫,中概股搜狗收跌6.57%、新浪收跌4.26%,阿里巴巴收跌3.62%,百度收跌3.37%,微博收跌3.24%,京东收跌3.11%,网易收跌1.56%;在美上市网贷机构简普科技(融360)收跌6.08%,趣店跌3.12%,宜人贷跌3.07%。

  加息预期升温,美股高位回调

  对于上周五(2月2日)的美股大跌,国内外主流观点是:“美股大跌主要因为一系列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导致美国加息预期显著增强,进而导致美债大跌,引发市场对于企业偿债压力的担忧”。

  周五公布的美国2018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仍然维持在17年来最低的4.1%。这份强劲的数据推动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为美联储今年实行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奠定了基础。

  利率的上升是导致本轮美股下跌的核心因素。《华尔街日报》称,尽管目前美国通胀率仍在低位,但美国劳工部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工资收入持续上涨,投资者普遍担忧这预示着通胀率将开始回升。此外,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这通常意味着企业借贷成本升高,同时有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这些都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因素。有分析指出,低利率是近年来支撑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次数的增加,市场开始担忧低利率时代将很快结束。

  富利投资研究员王勖表示,引发全球股市整体大跌的主要原因来源于美股的风险释放,股债双杀。周五美国非农数据超期,导致市场观点倾向于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使得美国十年国债利率大涨,美国借贷成本上涨。再加上美股长期“慢牛”,道琼斯工业指数经过连续单边上涨后,一部分获利筹码在高位套现,引发了这次踩踏。这一轮利空影响使得全球股市进入了调整期,但并不能因这一轮大跌就认为以美股为代表的大牛市就此结束,需要市场进一步消化这次利空带来的影响。

  美股大跌≠A股跟跌,机构人士称不必恐慌

  上周A股市场出现较大下跌,百股跌停场面再现,个股闪崩行情轮番上演,美股暴跌更是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

  广发策略戴康团队认为,A股在陆港通开通后较之前更易受到国际市场的负面冲击,尤其会通过港股市场的波动传导。但认为本轮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不会较历史经验更为猛烈,因为美股的下跌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通胀担忧和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走弱或风险事件驱动。且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不同于美股,并非处于历史高位。

  中金公司黄汉锋认为,港股短线受累,大跌可以加仓;A股受影响略小,两地市场中期走强趋势不改。黄汉锋进一步表示,考虑到港股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更加直接、相关性更强,美股的大幅波动在短期也会使得港股情绪受到压制。但港股向好的四大基础,包括估值不贵、中国基本面反转、南下资金配置、海外资金大幅低配在中期依然成立。如果港股在情绪主导下出现短线大幅杀跌,可以逐步逢低吸纳。A股受美股波动影响略小,美股的波动更多从情绪和预期层面影响A股,而非资金层面;考虑到A股已经有所调整,A股本次受美股短线波动的影响将比港股小。

  东吴证券王杨提出,虽然美股的风险开始显露,但是短期 A 股大概率受益于“春节效应”。历史规律上看,2010 年以来,春节前7个交易日和前5个交易日, A股均会收获正涨幅。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整体上,美国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目前PE(TTM)分别为23.8倍、24.2倍,处于2007年以来历史高位,美股回调也有消化估值的因素,而上证综指、沪深300目前PE(TTM)分别为16.6倍、15.5倍,均处于历史中低水平, A股整体的估值压力不大。

  美股大牛市未终结,调整即买入机会

  美股已经维持牛市快十年时间,展望2018,美股是否能够继续持续这个趋势?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美股上涨近9年的时间,出现了阶段性的调整休整表现,实乃市场正常的修复行为。他进一步解释称对于美股市场单日超过2%的跌幅走势,虽然看似跌幅不少,实际上与这些年上涨的幅度相比,更可能属于合理调整的性质。与此同时,就今年而言,虽然美股经历了罕见的单日大幅下跌的走势,但2018年以来的年度涨幅依旧达到3%以上,与2017年的年终收盘位置仍有一定的空间。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称,周一全球股市的下跌主要受美股的拖累,而美股的下跌又是因为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导致加息预期的上升。这正说明美国经济仍然处于扩张之中,而非出现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在美国经济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全球股市的短期波动对A股也只能造成短期的冲击,其实际影响有限。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2018年之前美股的平稳上涨,在很大程度上还能够得到美国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等基本面的支撑。但今年以来美股涨速过快,同时美联储货币紧缩效应不断累积,出现类似上周五的重挫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整体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明显偏高,而中美利差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整体而言,近期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的上扬,预计不会倒逼中国的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超预期上升。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市场无风险利率相对高企对A股产生“溢出效应”,尤其是对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压力,仍较为有限。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认为,美股是否涨幅已高要从市场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前景两个大方向去考量。2017年整年美股的涨势的确很急,一方面,美股三大指数的市盈率已经高于以往的平均水平,但是横向比较,A股的市盈率仍然比美股高,而且美国上市企业的平均盈利能力远超A股公司。另一方面,近十年美股诞生了一批改变行业甚至世界的公司。只要不断有新的事物持续释放生产力,美股自然会吸引全球的资本。

  天谷资产首席投资官陈同辉表示这轮美股的下跌,诱因在于美国经济的超预期,如果经济只是数据良好,并不足以让市场担忧,真正的原因,在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所以简单的说,上周五美股的大幅下跌,更多的技术性调整:快速上涨所累积的浮盈筹码,在对利率波动的恐惧之下,做出的自然反应。陈同辉还表示,如果模型依然适用的话,在美国CPI同比增速高于3,并且美国国债期限利差未到0之前,美股的每一次调整,都是买入的时机。

  附美股历史上的10次股灾

  第一次美股崩盘:100年前的绞肉机

  起止日:1901年6月17日 - 1903年11月9日

  熊市历经:875 天左右(29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57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1

  跌幅:46%

  第二次美股崩盘:1907大恐慌,旧金山地震成导火索

  起止日:1906 年1月19日 - 1907年11月15日

  熊市历经:665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7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9

  跌幅:49%

  第三次美股崩盘:一战结束前夕

  起止日:1916 年11月21日 - 1917年12月19日

  熊市历经:393 天左右(1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1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6

  跌幅:40%

  第四次美股崩盘:一战后的大熊市,美国迈入超级大国的前夜

  起止日:1919年11月3日 - 1921年8月24日

  熊市历经:660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2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4

  跌幅:47%

  第五次美股崩盘:1929年大萧条开始

  起止日:1929年9月3日 - 1929年11月13日

  熊市历经:71 天左右(2.5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381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199

  跌幅:47%

  第六次美股崩盘:杠杆过度,非理性繁荣

  起止日:1930年4月17日 - 1932年7月8日

  熊市历经:813天左右(27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294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41

  跌幅:86%

  第七次美股崩盘:珍珠港事件,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环熊市

  起止日:1937年3月10日 - 1942年4月28日

  熊市历经:1,875 天左右(61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9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93

  跌幅:53%

  第八次美股崩盘:OPEC石油禁令,石油危机和越战下的大崩盘

  起止日:1973年1月11日 - 1974年12月06日

  熊市历经:694 天左右(23 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052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578

  跌幅:45%

  第九次美股崩盘:互联网科技泡沫,大多数科技股估值过高

  起止日:2000 年3月7日 - 2002 年10月8日

  熊市历经:950天左右(31 个月)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顶点:5,133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低点:1,108

  跌幅:78%

  第十次美股崩盘:全球金融危机,房地产次贷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倒闭

  起止日:2007年10月 - 2009年3月

  熊市历经:510天左右(17个月)

  道琼斯指数顶点:14,279

  道琼斯指数低点:6,800

  跌幅:52%

  在上述提到的美股过去十次熊市中,有八次伴随着经济衰退;此外,美联储紧缩政策、商品价格飙升、战争以及估值泡沫的出现都会直接导致股市崩盘。

关键词阅读:美股 股债 估值水平 买入机会 下跌趋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