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树私募新思哲韩广斌:不一样的投资

  新思哲成立于2009年,公司成立以来遵循“研究发现价值,策略优化回报”的投资理念,深入企业研究,挖掘企业内在价值,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行业领先型公司,实现了业绩长青。公司董事长韩广斌从1993年起便从事证券投资,拥有20多年证券投资从业经验,擅长上市公司估值及行业基本面的研判,注重宏观和微观的把握,操作风格灵活,风险控制严格。

  “常青树”奖寓意业绩常青,经营常青,是一个考察长期综合表现的奖项,参评标准起点较高,需要旗下管理产品运行满5年以上,管理规模10亿元以上,从定量和定性两大维度进行评选。2017年12月23日,在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新思哲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与综合实力,获得“常青树私募”大奖。

  策略复制,炼就2017年平均收益61.81%

  基业常青并不容易,每家私募都有他的秘密。经过多年的检验,新思哲独特的投资哲学带来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越同期市场上的同类产品。

  2017年,新思哲旗下基金净值涨势喜人,公司旗下产品平均收益高达61.81%,远超公司年初预期。新思哲旗下运作时间最长的产品——“新思哲1期”三年累计收益率在华南排名第一,五年期和七年期的累计收益率也在华南区名列前茅。

  韩广斌透露,之所以公司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优异,是因为新思哲旗下所有产品都采取相同的投资策略,也就是策略复制,所以产品收益率的一致性比较好。

  “2015年股灾重创了激进的投机者,经过2016年的熔断、证金公司的救市,市场休养生息,逐渐稳定下来。2017年之所以走出结构剧烈分化行情,一批以白马投资为主的老牌私募表现都不错,市场情绪高涨,新思哲作为价值投资的老运动员当然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

  企业价值与市场机会相结合,投资行业领先型公司

  新思哲遵循企业价值与市场机会相结合的投资理念,依托专业高效的研究团队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充分把握宏观与微观,秉承稳健审慎的经营风格,透明的公司文化,奉行投资人利益至上的原则,为客户创造丰厚的投资回报。致力于成为市场领先,值得信赖的二级市场卓越资产管理者。

  韩广斌介绍,新思哲主要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行业领先型公司,结合全球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变化,制定灵活的对冲投资策略,强大的投资组合,实现管理资产的长期持续增长。

  自有资金全部购买旗下基金,与投资者利益高度一致

  韩广斌坦言,作为一家全球视野的私募对冲基金公司,公司成立初期遭遇诸多挑战。韩广斌明白,自己必须更努力、更全面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也正是如此,新思哲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也具有了独特的投资风格。

  新思哲从不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者,因为这个老生常谈已经被市场滥用。市场上对价值投资的标签无外乎是对管理层判断、商业模式、现金流贴现、贴现率的考虑,韩广斌认为只做到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司必须更进一步,以全球的视野、宏观的考量,制定复合对冲的策略,使投资脱离平面而变得更加立体化。

  另外,新思哲还是一家保守型的企业,公司迄今为止成立九年,账面上没有一分钱借款,利润也是一直留存以待发展,董事长韩广斌的全部资金均投在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中,这是对自己投资能力的高度信任,也保证了与投资人利益一致。

  新思哲没有在公开渠道卖过一份产品,投资者都是口碑相传而来,这反而让新思哲能够比较从容地制定投资策略,博取不错的收益。

  展望未来,新思哲的愿景一直是打造超一流的投研团队,成为中国优秀的对冲基金之一,并且在时机成熟之后也会进行封闭销售,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基金长期稳定的发展。

  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投研而不是销售

  市面上不少私募管理人在产品收益渐佳的时候会借力扩张规模。即便公司成立九年,业绩常年领跑同行,新思哲的管理规模依旧在20亿左右,远远小于同期成立的其他私募公司。韩广斌解释,这和新思哲的定位有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投研而不是销售。

  公司发展依靠内生增长,规模只是结果而非目的,在韩广斌看来,新思哲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目前需要锻炼的是投资能力,而非销售能力。相对于愿景,新思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投资学无止境,新思哲也会继续向同行、市场及投资界传奇前辈学习,继续提升新思哲的全方位立体投资能力。

  茅台股价尚未到实际估值

  2017年茅台股价大涨,在此轮暴涨之前,新思哲曾顶格买入茅台,并且是第二重仓股,但目前仓位已经有所下降。

  2018年当贵州茅台一骑绝尘,不断刷新前期记录,市场上对贵州茅台的估值争议也接踵而来,韩广斌认为茅台的争议在于他的估值。

  “我们公司重仓配茅台的时候,主要因为了解到茅台再次出现了供不应求。当然,现在市场上有很大的争议,就是茅台的估值问题。任何股票的估值都有两种:一个是市场估值,从历史数据来看,市场给贵州茅台的估值向来不高,当前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再往上容易进入波动区间,所以我们公司的仓位总在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当然,中长期看,贵州茅台还有一个实际估值,因为茅台酒有抗通胀属性,显然贵州茅台不到它的实际估值。”

  业绩出自于勤奋地调研,重视企业管理层

  作为2003年万科股东会上唯一的一个散户,韩广斌是中国最早一批走进上市公司调研的散户,韩广斌认为离开了第一线,对市场的敏感度就会大大降低,直到现在,他依然坚守在调研的第一线,常年都在对行业和公司实地调研的路上。

  “我们这个行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巴菲特可以靠看上市公司年报选出股票,巴菲特不用调研,因为他一个招呼,每个企业家都愿意上门路演。”

  毫不夸张地说,新思哲的业绩出自于勤奋地调研,但是韩广斌对调研的公司也是有所取舍。

  “一个行业里面值得跑的企业并不多,不能乱跑。我也经常在公司跟大家讲,最牛的投资人一定都会跑到相同的公司里。”

  中国投资者比较忽视针对管理层的分析,但是韩广斌认为认为其他的判断都可以用案头工作来完成,但管理层是否有能力、是否有格局、是否诚信,只有见面才能确切知道。管理层是企业的核心,韩广斌特别重视与管理层的见面,作为判断一家企业好坏的重要辅证。

  2018年总体而言谨慎乐观,看好绩优成长股

  从2015年开始,新思哲就对股灾后市场进行了持续推演,比较早认识到市场的结构分化。2017年市场以白马蓝筹为主,新思哲主要投资了招商蛇口、腾讯、复星医药、茅台、老板电器等行业龙头,还有一些相对分散的投资组合。在投资过程中做了一些动态修正,并且宏观对冲策略方向也大致正确,所以在2017年分化的市场行情中新思哲取得了超预期的收益。

  展望2018,韩广斌认为市场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还会以绩优成长股为主。反观外围市场,川普公开为股市助言、企业减税、基建预期等为经济助力,美股市场气势如虹,屡创新高,一片乐观气氛。韩广斌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保持一份清醒,因为市场已经连涨了8年多,风险一直在累积,目前美股市值占GDP比值处于历史高位,可能会有大的震荡发生,要注意其可能对A股及港股造成的间接冲击。

  在行业板块的选择上,韩广斌认为港股市场夹在中美之间,许多个股具有投资机会。另外,原油大概率新高,对通胀会带来一些影响,欧洲经济也在走好,今年大概率会退出宽松。中国经济基本面形势良好,中国智造、进口替代、消费升级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结合不同市场。以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新思哲开年将投资方向集中在工程机械、消费、家电、金融、互联网、建材、生物医药等行业,并且认为市场结构暂时不会有大的变化,还是以绩优成长股为主。

  结语:

  新思哲是全球视野的对冲基金,注重宏观及微观的研究,深刻挖掘企业价值,多策略灵活应用,多年来经受了市场的检验。未来,新思哲将继续独特的投资风格,不断改进提升,长期持续为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

  公司介绍:

  新思哲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由资深投资人韩广斌先生创办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投资兴办实业等。公司管理架构稳定、财务健康透明、整体综合实力稳固,投资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行业投研经验。

  人物介绍:

  韩广斌,新思哲董事长、投资总监,合规与风险控制委员会成员,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工学学士,注册房地产估价师。1993年开始从事证券投资,期间除2008年外连续16年获得正收益,大幅战胜大盘。韩先生投资经验丰富,擅长上市公司估值及行业基本面分析研究,注重宏观和微观的把握,操作风格灵活,注意风险控制,在实业界投资亦颇有建树。

关键词阅读:新思 常青树 私募 投资风格 助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