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刘可:经济换挡稳中向好 三大亮点勾勒增长新动能

  星石投资刘可:经济换挡稳中向好 三大亮点勾勒增长新动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点评

  【事件】

  2018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期仍然维持着稳定的经济增长,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速6.9%,为2008年以来首次回升,我们年初对于宏观经济韧性的判断得到了印证。

  【星石观点】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状态,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经济的平稳向好发展对于未来改革计划的施行意义重大。从统计公报的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在增速换档期总体保持着稳中向好态势,同时经济结构也出现了积极的调整:

  亮点一、需求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增长提质

  2017年我国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从三大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其中,消费结构有所优化,恩格尔系数为29.3%,较上年下降0.8%。投资结构也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5.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3%,增速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8.7%和9.1%。

  亮点二、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2017年供给改革继续强力推进,上游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三去一降一补”之下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显著。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

  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68.2%,比上年提高8.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提高4.1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上年下降0.25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77元,下降0.2元。国有企业利润也有所改善,2017年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45.1%,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3645亿元,比上年增长24.5%。

  亮点三、人才红利持续释放,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虽然中国目前面临人口红利衰减的问题,但是与此同时,人才红利正在储备和逐步释放。2017年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为57.8万人,同比增长2.49%,从2007年到2016年,中国已培养了6000万大学生与450万研究生。根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数据,截至2016年,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 年的72.4%增长至2016年的82.2%。足够的人才储备是人才红利形成的基础。

  高素质劳动力的扩张和资金支持共同推动我国经济新动能的发展。2017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2%。PCT专利申请量为5.1万件,较2016年增长18%。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36.8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3424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可以说,目前我国的人才红利正在进入释放期,高新技术也在加快成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7%和32.7%,制造业也在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刘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