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延期利好股市 私募称这三大板块喜迎投资机会

  为了稳步推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功能,日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延期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消息一出,便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各方纷纷解读注册制延期两年对股市的影响以及利好的板块。

  对此私募排排网也对广大私募机构开展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九成以上被调查私募机构认为注册制延期是非常有必要的,并且会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私募排排网就注册制延期利好板块问题采访了多位私募人士,他们分别龙龟投资期权投资经理杜剑桥、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瀚信资产基金经理陈天明、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

  九成私募为注册制延期叫好

  本次调查问卷分为注册制延期是否利好股市以及利好哪些板块两个问题。具体而言,从图一调查结果可见,九成以上私募机构认为注册制延期两年,不仅能缓解新上市股票的供应压力,提振市场信心,还有助于市场慢牛格局的延续。仅有9.32%的私募认为实际上目前已经实施了类似于注册制的常态化发行,只不过是审核形式不同,所以注册制延期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从图二调查结果可知,私募机构对注册制延期具体利好的板块方面依旧有分歧。56.38%的私募认为此次延期缓解了小股票的供应压力和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很大程度上利好中小创,尤其创业板股票;24.97%的私募认为延期利好次新股、12.53%的私募表示绩优成长股也将有机会、另外有6.12%的私募认为注册制延期对股市板块并无太大影响。

  注册制延期,有助于市场慢牛格局的延续

  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表示,目前市场制度环境和投资者投资能力尚无法适应注册制的推出,注册制会带来股票供应数量大幅增加。此次注册制延期让股市如释重负,缓解了新上市股票的供应压力,有助于市场慢牛格局的延续。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陈天明认为,注册制延期利好市场。注册制延期后,A股整体市场扩容的节奏将放缓,有利于提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龙龟投资期权投资经理杜剑桥表示,目前强推注册制短期是非常利空市场的,延期两年则利好股市。另外在这过渡的两年中,对股市另外的影响是会对退市制度进行大力发展。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提出,注册制改革延后并不代表新股发行就会减慢很多,基于IPO堰塞湖和实体经济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服务的背景,常态化改革下的新股发行节奏可能还是比较快的。在未来,国内上市的审批制改革将持续进行,但改革预计不会完全仿效美国市场的“注册制”,而是极有可能执行“中国式注册制”,即既采纳美国注册制的市场化优势特点,也会保留一部分中国现行审批制的政府干预措施,从而实现一种最适合中国资本市场及企业发展需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注册制”。

  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透露,注册制的施行是改变A股炒小、炒新、炒差、炒概念、炒重组等资本乱象的重要举措,长远来看,注册制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利好三大板块,创业板或成香饽饽

  注册制延后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认为注册制延期会直接利好两大板块,一是次新股,IPO审核趋于严格,会直接否掉质地较差公司的上市,从质量和数量上利于次新股的炒作。二是中小创股票,中小创承压的原因之一就是注册制的不确定性对小股票供应数量的冲击。他进一步提出,此次延期缓解了小股票的供应压力和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中小创股票有望因此走出一波丰厚的反弹行情。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陈天明表示注册制延期主要利好绩优成长股。近两年由于A股的扩容,导致成长股估值水平下降较多。节奏放缓,有利于绩优成长股的估值提升。

  龙龟投资期权投资经理杜剑桥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注册制度延期,中小创板块会得到投资人新的认可。同时他也提醒投资者,不管在什么制度下,优秀的中小创股票才具有投资价值。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则认为注册制延期两年对股市整体上并无大的影响。对于大蓝筹公司或者有前景的高科技公司,监管层和市场都欢迎它们上市。对于没有什么业绩,也没有太多增长潜力的公司,市场仍然不会去追捧。“A股港股化”、“A股美股化”的趋势仍然会持续下去。

  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指出,注册制延期两年,从短期看利好中小创、概念题材股。长期看,并不会改变绩优蓝筹股的慢牛行情。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私募 利好 股市 股票供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