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春节效应下PMI回落难改经济向好预期

  事件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前值为51.3,预期值为51.1,低于预期,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官方制造业PMI为54.4,前值为55.3,预期值为55,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

  星石观点:

  星石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PMI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上看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表明生产者对于未来景气度仍然保持乐观

  本次PMI数据呈现出二大特征,一是制造业PMI数据有所回落但非制造业PMI总体平稳;二是大型企业的PMI温和回落,中小型企业PMI回落更为明显。官方制造业PMI分企业规模可以看出,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0%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1.1和3.7个百分点。表明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增速大幅放缓拖累了指数,本次制造业PMI大幅回落,原因在于前期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延续,对中小型企业的冲击较大,叠加春节节假日因素。而且,分项数据中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差值仅0.3个百分点,表明产需平衡进一步加强,供给侧改革卓有成效。

  星石认为,目前来看大型企业的景气程度未发生变化,而且PMI已经连续19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扩张态势延续,对未来经济仍保持乐观。经济格局中,龙头企业将持续占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我国各行业的竞争格局还在持续优化,未来强者恒强还将延续。

  本月制造业PMI具体分项数据如下:

  从需求端来看,内外需出现一定回落:本月新订单从52.6下降至51.0、在手订单从45.3下降至44.9、产成品库存从47下降到46.7、新出口订单从49.5下降至49。国内制造业内外需出现了小幅的回落。

  从供给端来看,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生产出现一定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从53.5下降至50.7,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差值略有缩小;采购量从52.9缩小至50.8;原材料库存从48.8上升至49.3,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56.8下降至58.2。这表明企业的生产出现小幅的回落属春节期间的暂时现象,企业的生产经营预期仍保持乐观。

  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价差继续扩张: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从59.7下降至53.4;出厂价格从51.8下降至49.2,购进价与出厂价之间的价差基本有所缩减。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49%,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4.8%,比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PMI 春节因素 预期值 向好 前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