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突变 私募敢于买入这类股票不止损!

  2月份仅有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月跌幅超6%,创两年最大月跌幅;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1.07%,这也是创业板少有的涨幅超过主板的情况。

  上周(2月26日-3月2日),上证指数经过一周上涨之后出现回调整理,白马股熄火,创业板优质成长个股强势上涨,创业板指数出现明显地反弹行情。投资机会方面,软件板块、工业互联网、芯片等板块涨幅惊人。指数方面,各大市场均实现上涨,其中上证指数录得-1.05%%跌幅,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2.35%和6.18%。截至3月02日,沪深300指数3月以来涨幅-0.18%。

  受注册制延期消息的影响,近期中小创表现较好,另外,当前市场企稳的预期和新股发行减少等因素,也让中小创和题材股行情得以爆发。而以海能达、老板电器为首的白马股频现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股价遭遇“一字板”跌停。

  白马疲软,狗年开局小票旺

  目前市场风格转化还在延续,白马虽白却非不败神话,只要是马都可能失前蹄。最博人眼球的莫过于老板电器的意外暴跌。2月27日至3月2日,四个交易日股价下跌10.4元,短短4天,市值蒸发近百亿,抵掉了去年一整年的涨幅。

  春节以后指数持续反弹,尤其中小创业板指数上涨积极,市场迎来短暂的风格切换,中小创个股活跃程度加大,市场赚钱效应增加。事实上,伴随着白马股近期的颓势,以科技、通信、传媒等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终于“扬眉吐气”,获得了机构资金的大笔买入。

  蓝筹白马在2017年大涨之后,之前的估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在利率上升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估值空间并不大。而科技类成长股代表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从政策支持和产业趋势的角度来说,中长期对相关产业的布局已是显得必要。

  和聚投资认为,从相对长周期看,过去2年成长股已经历了持续的估值调整,而大蓝筹已持续景气2年,而从更长周期的A股近10年的历史来看,A股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种投资风格持续走强,直至演绎到极致,然后迎来市场的剧烈波动,并随之出现风格变化,典型的分界点有2007年的“530”、2009年初的4万亿、2010年的创业板开板、2014年四季度、2016年熔断等。这次的剧烈调整或许在其中也蕴含了一定的转化契机。

  蓝筹白马在经历整体向上冲刺之后,开始进入震荡分化的阶段。而近期表现坚挺的创业板受到私募的关注,优质成长股喜迎布局良机。

  星石投资:重点关注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

  经过两年多的估值下杀,出现了不少盈利与估值匹配的个股,创业板部分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中小创企业存在较大的业绩分化,投资时应重点关注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个股。

  朱雀投资:悲观情绪出尽,优质创业板龙头股值得关注

  2010-2014年,中小创往往在两会前表现更好,在两会后则趋于调整,但近几年两会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已日渐式微,2018年两会不太可能成为影响风格切换的重要因素。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

  从表面看,市场风格转化,但实际是由于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股票持有者获利卖出,造成股票下跌带来的被动影响,并非市场风格真正的变化。

  朱雀投资判断,当悲观情绪出尽,海外影响弱化的情况下,市场将重新回归对业绩优、低估值和高股息股票的追捧。随着高估值的消化,创业板中的优质龙头股值得关注;经济延续温和增长及需求旺季到来,周期类中优势的板块及个股也值得关注。

  中欧瑞博:部分定性好的优质成长型公司已经到了买入不止损的阶段

  眼下的中小市值板块,自2015年6月下跌开始已经经历了两年零9个月的挤泡沫,虽然当中还有不少很贵的股票需要反弹后继续下行,但看着其中一些我们一直跟踪的定性好的优质成长型公司,我们有着强烈的感受:这些公司已经到了买入不止损的阶段了!虽然近期金融去杠杆仍然是资金面偏紧的环境,与2003年的贵州茅台和2012年创业板非常类似,过了这短期最困难的阶段就要开启赚大钱的旅途了。

  根据过往25年A股投资生涯的经验,当找到了敢于买入不止损的品种与时机时,就意味着接下来要开启赚大钱的一段旅程了,这样的时候真的不多遇见,必须非常非常珍惜,一旦发现了,务必像巴菲特说的那样必须用最大盆来接而不是用针去顶。

  和聚投资:白马抱团松动,配置低估值成长正当时

  从1月的大强小弱持续分化,到当前白马抱团松动,配置低估值成长正当时。2月9日以来,截至月末,创业板累计反弹达10.6%,大幅超越同期上证50仅2.4%的累计涨幅。创业板为主的TMT行业显著领跑,而1月市场领涨的银行、地产、家电等白马权重在2月大幅领跌,短期市场的关注热点开始倾向于“创蓝筹”和“创50”。

  当前价值、白马股的抱团松动有利于未来对优质成长股的配置,市场利率环境、政策环境逐渐对成长股趋于友好。

  对于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和聚投资认为低估值+高成长是市场的主旋律,而非简单的创业板或是主板的角度来区分。

  泓信投资:政策支持催化,市场风格偏向成长

  相较于去年市场的极端分化,短中期乃至今年全年,A股市场可能在风格上会有所缓和,资金有望在更多板块间轮动。考虑到不少成长板块优质标的估值已回到合理水平,重新具备了配置价值,投资者应当淡化风格上的偏执,积极挖掘新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成长股板块在经历上一轮的牛市后,目前仍然有许多积累的问题需要消化,短期内反转的概率并不高。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止损 私募 海能达 板块涨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