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明确要为“独角兽“上市开绿色通道 私募已加大布局

  “新经济”和“独角兽”,是2018年资本市场最火的两个词!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证监会今日也表态将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深交所也紧随其后,表示将为“独角兽”企业开设绿色通道,这无疑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新经济”和“独角兽”热情。

  然而如何衡量“独角兽”,评判标准是什么?如果在政策支持下,流入A股的不是“独角兽”,如果让50亿港元市值的腾讯上市,万一它不是腾讯呢?责任谁来承担?值得市场关注。

  可以预见的是,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独角兽企业的IPO正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而私募也正在加大布局的力度。

  支持新经济,为独角兽开绿色通道

  有关新经济和独角兽,近期各个层面一大波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先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下午表示,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

  同时,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交所要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王建军认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所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我们就在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以新股发行改革为抓手,通过一揽子政策改革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力争把第二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优质企业留在国内,把第一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优质企业吸引回国内资本市场。“这是监管层支持独角兽的主要思路。

  独角兽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不要变味了

  什么样的企业是独角兽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新兴行业公司在A股挂牌上市备受关注。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程义全认为,国内IPO制度的改革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堰塞湖消除;第二个阶段,要进一步推进IPO制度改革。

  “近期反复提出,要提高对新兴行业的包容度,这意味着我们在新兴行业的IPO条件可以适当放松。比如说大家熟知的小米,这样的公司可以在A股挂牌。可以让合适的公司,尤其是新兴行业可以在A股挂牌。”程义全说。

  不过,他也担心这样的工作在国内可能会变味。“比如说你是发审委委员,摆在你面前的是两个亏损的新兴行业公司。一个是滴滴,500亿美金的估值;一个是腾讯年轻的时候,50亿港币的估值。你会首先选择让哪一个公司上A股市场?在中国的环境下,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猜到,一定会让第一个公司上,因为让第一个公司上不出错,因为他是行业龙头,是独角兽。如果说我让那个50亿港币市值的腾讯上市,万一它不是腾讯呢?责任谁来承担?”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也同样提到类似问题。樊芸表示独角兽企业上市很多,现在很多国外上市的企业要回归中国股市,据说可以走绿色通道,不用排队。“我就想问一下,独角兽企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企业是独角兽企业,如何来区分,这有没有听听股民的意见?”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表示,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的提出是A股增加IPO适应性包容性、让BATJ可能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让新BATJ能够留在国内上市的实际行动,但前提是拟上市企业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在当前制度框架下进行的IPO申报。满足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四大行业,符合现有制度规则的,监管层鼓励企业抓紧申报。

  独角兽IPO成“香饽饽”,私募加大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独角兽企业的IPO正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以前阿里巴巴、京东这些属于独角兽公司,没有在A股登陆,和中国资本市场相关规则有很大关系。互联网企业虽然流量和商业价值很高,但A股IPO有盈利要求,把这些企业拒之门外;此外,公司治理结构层面,独角兽企业很多同股不同权,国内规则也不允许。”一村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A股正在拥抱独角兽企业回归,有些企业现在已经在登陆的阶段。对于未来可能出台的相关新政,他们非常看好,相关PE业务也将迎来利好:首先是增加了投资和退出的确定性。尽管去年四季度审批趋严,但投资独角兽企业可能不用太过担心。

  “比如宁德时代,我们在首轮融资就参与了,当时估值200亿左右,公司在锂电领域已经排名全球第一,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相关信息预上市后市值将达到1300亿。我们见证了它的一路成长。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更多优质项目能从A股市场做退出,境外市场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说。

  其次,相关投资项目的退出周期可能会缩短。“对于独角兽企业的相关投资项目来说,退出周期肯定是压缩了,投资会有所提速。”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具体的影响还要等待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朗。一村资本目前并购投资项目均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大健康、半导体、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产业,未来还会按照既定产业方向去做企业培育和布局。

  无论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还是生态环保,基岩资本均保持密切关注。去年,在生态环保领域,基岩资本投资的金正环保和瑞图生态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同时,作为白武士基岩帮助中概股猎豹移动成功反击美国做空机构Prescience Point Research的恶意做空。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深交所 私募 上市企业 上市融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