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刘可:刘鹤访美 重点关注中美在更高层面开展合作

  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美,政界就经贸问题的解决思路达成一致,将共同合作解决。此外刘鹤还与美国业界、学界展开交流,改革开放的深化或将带来金融和投资合作的加强。对此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合伙人刘可解读如下:

  1、为贸易摩擦协调进一步合作磋商机制

  事件:美国官员方面,刘鹤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刘鹤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认为应采取合作的思路而不是对抗的方式来处理两国经贸摩擦,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刘可认为刘鹤与美国官员的磋商结果,表明了双方对贸易问题的解决思路。中美互为头号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两国贸易关系紧密,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主要是美元。星石认为,紧密合作的关系决定了中美贸易,合则两利。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而且,中国于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经济和国际事务中的G2格局已成事实,两国GDP占全球1/3以上,是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最主要的决定力量。星石认为,若美国令两国贸易摩擦升级,必定会最终伤及其自身的经济发展。

  数据来源:Wind

  此外,目前美国国内美股估值高、经济过热的风险已开始显现,如对贸易摩擦采取对抗的方式,无非通过限制进口倒逼消费者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国内产品,加大美国整体经济下行风险。

  2、中美将在高于贸易的更高层面展开新合作

  事件:刘鹤还与美国商界、学界展开交流。

  刘可认为刘鹤与商界、学界的会面中,表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中美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中,双边经济的直接投资流量也应得到关注。2015年起,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投资大国。

  数据来源:《2017世界投资报告》

  2016年,中国对美国投资169.8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1.5%,占美国吸引外资的4.3%。远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对此美国企业、商会、智库表示是因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够,导致资本进入受限较多。

  数据来源:Wind

  因此,刘可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目的是制造业回流,但是针对金融与投资的合作方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金融业开放程度的提高,中美投资往来有进一步加强的可能,将中和和抵消部分贸易摩擦带来负效应。

  综上所述,从本次刘鹤访美的结果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具体解决方式,要关注将在北京进行的谈判沟通。而中国改革开放深化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中美或将在贸易领域以外的更高层面开展新合作,将中和或抵消贸易摩擦带来的负效应,更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刘鹤 访美 中美两国 中美贸易 刘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