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陈光明 东方红还是原来的东方红吗?

  新任董事长任命发布,原董事长陈光明也表示开始筹备自己的公司,东方红还是原来的东方红吗?

  在这关键时刻,管理两千多亿资金的东方证券(港股03958)资产管理公司(下简称东证资管)的总经理任莉似乎面临更大的挑战。

  新任董事长将由潘鑫军兼任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东证资管今日正式公告称,将由东方证券的董事长潘鑫军兼任董事长。

  “上周潘董已经参加了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分数还挺高的,93分。”有知情人士表示。接下来就是公告董事长和(港股00001)法人的更换。

  在离任高管陈光明的离任原因上,公告仅显示为个人原因。

  “对于公司这一变动。”任莉表示,“外界的关心和疑虑一直有,但是潘鑫军董事长是最了解东方红的人,由他兼任董事长,公司在大东方体系内会更稳固。这也被认为是最好的一种接替方式。”

  作为价值投资最成功的践行者,陈光明在业内广受推崇,他的离去会给东方红带来什么影响?没有了陈光明,东方红还是原来的东方红吗?

  任莉回应:“早在去年,陈光明辞职一事已经确定。我们没有刻意封闭这个消息,消息一出,和我们合作多年的银行伙伴也很关心这个问题。但由于公司风风雨雨都是和客户伙伴一起经历的,他们对我们的理念、思路、战略、战术和公司文化都非常了解,尤其是一些核心伙伴,因此他们的反应很淡定。”

  “不是一个点优秀,而是整个框架搭建得很完善。”有外界人士如此评价东方红,在创始人王国斌打下的基础上,东方红已经形成了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的文化和土壤,拥有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品牌和生命力。此外,陈光明自2007年以来培养打造的投资经理,目前都已成为东方红的中流砥柱。

  事实上,在此之前,东方红已经历过原董事长王国斌离开,但东方红并未因高管变动而止步,而是于2017年结出了价值投资的硕果。2017年以来,市场对价值投资的认识空前一致,价值股、蓝筹股的投资回报丰厚。

  而这一次,陈光明也认为,只要核心的投研管理团队稳定,东方红的未来不悲观。

  离开东方红,陈光明的睿远会是什么样?

  几乎在鼎盛时期转身离开,陈光明自己的未来目标又是什么?

  日前,在陈光明正在装修的新办公室里,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并非刻意挑时间出来自己做。东方红不会因我的离开有太多变化,成立新公司后,我更愿意多招聘新的学生,而不是都从老东家‘挖人’。”

  自2017年7月起,陈光明就确定将筹备成立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继续在公募基金领域深耕。目前,新公司还在等待批复。

  对于自己即将开展的新事业,他谦虚地说:“现在只是个体户,一切都应该低调,更不希望对老东家造成影响。”

  陈光明透露,已经商定了一些合伙人,曾经的老领导兴全基金的傅鹏博也将加盟,新公司将更专注于投资领域。

  对于是否会很快发行产品,陈光明表示不会那么快,规模从来就不是目标。他坦言,“我是金钱观比较淡的人,不然也不会在东方体制内做这么多年”。他还表示,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更重要,未来期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对二级市场的投资会更加专注。

  即使发行产品也不要很大的规模,那陈光明追求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呢?

  “我的目标很简单,长期可持续的回报。”陈光明一再强调,所以睿远未来新产品的封闭期预计会较长。

  那么,产品具体的回报目标是多少呢?

  “每年10%至15%。”陈光明只想了一下就回答。在投资领域,短期业绩看运气,长期业绩好才是凤毛麟角,他仍不给每年的投资回报预设过高的目标。

  未来的投资理念会有变化么?还会买和原来一样的股票吗?对此,陈光明表示,不变的是理念,变化的是形式和具体标的,要不要投资原来的股票,要看投资时点上的性价比。

  让客户享受投研回报是关键

  陈光明的离去,并不是东方红第一次接受挑战。在创造奇迹的同时,东方红也一次次直面挑战,克服难关。

  东方红在业内创造了很多奇迹,比如每户限购1万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基金竟然卖出超过71亿元,创造了认购客户数最多的公募历史新高。在产品业绩上,去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6席都是东方红旗下的产品,以收益率超60%的压倒性优势获得市场一片赞誉。

  但任莉说,“我们会做好自己,还是坚持以客户利益为先”。

  回首过往,任莉觉得有不少关键的决定依旧历历在目:从总公司独立出来成立资管子公司、应对熊市的煎熬、申请公募资格、坚定不做通道业务、不保底保收益,找合适的客户、找匹配的资金、逆市场控制发行规模……在最核心的投资领域,东证资管内部也有不少原则,比如不碰重组股。这些都是成就今天的东方红不可忽视的基因。

  在熊市,产品也有业绩不好的时候。“这时候不能躲着”,任莉说,东方红3号是在沪指4000点的高位发的,净值曾跌到6角钱,但最终三年存续期满,东方红3号实现了13%的正收益,客户多数没有亏钱。“跌到6角钱的时候,我们的员工都走出去,请客户留下来,当时的副总裁亲自给投资人写信,最后客户绝大部分跟我们在一起。”

  东方红4号是2009年3月发行的,也是历史上唯一延期发行的东方产品。那时正值市场冰点,至今,东方红4号净值超过8元。“在市场高点时,我们基本上不让客户进来,产品暂停申购。在市场相对低迷时,要努力让客户进来。”任莉表示。

  2017年,东方红发行产品时每个客户限购5万元,一天进来178亿元资金,但东方红最终做了比例配售,退回去158亿元。2018年1月23日,睿泽三年定开产品开放期,额度降到了每人只能买1万元。

  公募基金历经20周年发展,很多公司的投资能力都超越大盘,但多数客户并没有“赚钱的感觉”,这成为了行业的一个痛点。对此,任莉表示,“客户是不是能够享受你的投研回报,这才是关键”。

  截至2017年底,东方红的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

  “我是践行东方红文化价值观的早期员工,我觉得自己没那么重要。”谈及两位前任领导的光环,任莉笑着说,她更在意公司的管理和发展,把公司的价值观深入每个人心中。“如果说王总、陈总找到了很多珍珠,打磨了珍珠,那我的工作是找到一根线,让散的珍珠成为珍珠项链,让个体成为集体,让大家越来越紧密。只有员工更默契合作,更理解公司,公司的框架和传承才更经得起风吹雨打。”

  任莉强调说,做受人尊敬的公司是东证资管一直以来的目标。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做大很容易,赚钱也很容易,但不是最大、最赚钱就受尊敬。对于员工来说,尊严和回报来自多个方面,公司的认可、自我价值的实现、对自己成长的帮助、集体感、荣誉感、归属感都是员工所在乎的。

关键词阅读:陈光明 东方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