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摘要ABSTRACT

  我们认为,贸易战更多是特朗普政府的政治筹码,借以笼络国内选民,并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为美国争取更大利益。在更加频繁的贸易摩擦和贸易战威胁下,贸易战大规模发生的可能性较低。

  Q: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美国的钢材和铝材进口征收关税。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及其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

  A: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美国的钢材和铝材进口征收关税,贸易战的担忧再次席卷市场。我们认为,贸易战更多是特朗普政府的政治筹码,借以笼络国内选民,并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为美国争取更大利益。在更加频繁的贸易摩擦和贸易战威胁下,贸易战大规模发生的可能性较低。

  重提贸易战是政治考量,今年可能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之年。片面强调美国在自由贸易体系中受损,将美国的失业问题归咎于中国,并发出贸易战的威胁,是特朗普获得中低收入白人选民支持并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重要策略。但特朗普作为一名商人,不可能不清楚全球贸易分工的道理,更不会天真的认为流失的制造业工作会大部分回流美国。因此,在上任的第一年,特朗普将重点放在了减税上。美国股市一路上涨,富人的财富迅速膨胀,减税效应也主要集中在中高收入群体。因此有人戏称特朗普当选后,穷人收获了口号,而富人收获了财富。据统计,2017年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措施共141起,反而低于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内147起/年的平均水平。但是,年末中期选举在即,且特朗普已经宣布要竞选连任,此时再次拿出贸易问题,高举政治正确的大旗,可以重新巩固自己的政治基本盘。包括已经沉寂多时的皮特·纳瓦罗再次走向前台,并可能接替加里·科恩担任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都具有很强的符号意义。

  从经济上看,贸易战的必要性同样较低。从历史上看,贸易战往往发生在全球经济的低潮期,最典型的就是大萧条期间贸易战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这是因为自由贸易是理性共识,只有经济衰退时政客才会想到以邻为壑。目前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全球其他经济体,都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时刻。近年来美国的贸易赤字确实呈再度扩大的态势,但这正是美元作为全球信用货币,在经济繁荣期的表现。美国的失业率仅为4.1%,劳动力市场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之一,已经无法吸收更多的就业机会。此时进行贸易战,不仅无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更可能把美国和全球经济拖向衰退。

  以贸易战为威胁,特朗普意在为美国争取更多商业利益。今天特朗普已经宣布对美国进口的钢材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正是投石问路的一招。尽管钢材和铝关税对中国影响较小,但从整体来看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的风险最大。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逆差国,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含货物和服务)高达3090亿美元,而排在身后的日本和德国均不到700亿美元。特朗普近日重申中国是美国贸易面临的最大问题,并在推特上要求中国在今年内拿出削减10亿美元双边贸易顺差的计划,但据媒体报道实际上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削减1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顺差。相较于中美巨大的贸易总量和贸易顺差而言,10亿美元是很容易达到的目标,但1000亿美元至少在短期来看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也正因为这种不可能性,表明其“狮子大开口”的真正目的是增加谈判筹码,获取更多商业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大规模贸易战不会发生,但是贸易战的威胁,特别是贸易摩擦的确会频繁发生。乐观地看,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商业空间处理中美贸易摩擦,维护中美正常的经贸关系。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特朗普 钢材 长按 选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