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全资收购5家配送合作方 直营化直接对标京东

  阿里旗下物流服务公司菜鸟网络将收购五家配送合作方:万象、昇邦、东骏、芝麻开门和黄马甲,成立“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由菜鸟100%控股。投资界3月12日消息,据相关媒体报道,阿里旗下物流服务公司菜鸟网络将收购五家配送合作方:万象、昇邦、东骏、芝麻开门和黄马甲,成立“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由菜鸟100%控股。

  收购5家小弟的菜鸟,貌似要在 “三通一达”之外对标京东配送。

  据相关信息显示,从2016年开始,菜鸟便对五家公司陆续入股。根据天眼查公开的信息,上海万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菜鸟2016年8月入股,持股11.3%(阿里系共持股41.5%);成都东骏快捷物流有限公司由菜鸟于2016年1月入股,持股25%;南京晟邦物流有限公司由菜鸟于2016年9月入股,持股10.2%;浙江芝麻开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由菜鸟2017年6月入股,持股36.2%。黄马甲快递有限公司由菜鸟于2016年1月入股,持股40%。

  此次整合,菜鸟将无需借助“三通一达”,将直接可以由这几家企业,将电商包裹从城市周边仓库配送到市内C端用户。仓储+落地配的模式让菜鸟将天猫超市的时效做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直接和京东的“24小时到达”对标。

  菜鸟早已是阿里心头的一把利剑。去年9月,阿里巴巴就亿53亿元增资菜鸟,股权比例直达51%,并打算在未来5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主要用于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在菜鸟身上花大手笔一点都不意外,在菜鸟成立之初,就已经宣布了第一期投资1000亿元,第二期投资2000亿元。

  用钱砸出来的菜鸟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全国性物流平台,将速递公司、仓库和分销中心连接起来,把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全部打通,通过菜鸟将全国的物流信息和大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喵递”将由前当当网物流的李武担任菜鸟全国城市配送物流体系的负责人。负责整合菜鸟网络仓配体系,来提升菜鸟仓配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