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闻也能赚钱? 基金经理杀手锏遭曝光!

  “央行近日发布公告称,3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昨日凌晨,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

  “韩国外交部官员就重启半岛核问题谈判交换了意见,他表示......”

  相信无尽的财经资讯是每一位普通百姓的日常,在公交和地铁上,手机推送上无时不刻不充斥着财经新闻。然而这些新闻99.9%都变成了过眼云烟,而99.9%的人也会对这些新闻不屑一顾。但基金经理并不这么想,于是宏观对冲基金就诞生了。

  “看新闻”也能赚钱?

  有一天,基金经理A清早上班路上看到一则财经新闻,据称“国家新公布了一项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利好政策”,于是,他马上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仓了基建概念个股,同时通知交易员,择机抛售持有的城市建设债券,获利了结。

  第二天,基金经理A同样听新闻说美联储加息概率很大,基金经理A预计将带动美元上涨,于是大量增持了美元,同时做空黄金期货。

  如此看来,这位基金经理A操作的就是一只宏观对冲基金,而其中所说的基建类个股、城建债、美元外汇以及黄金期货,都是宏观对冲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

  所谓的“宏观”,是指利用宏观经济周期或事件的基本逻辑来寻找金融产品价格失衡与错配的投资机会;而“对冲”就是在投资中,通过不同的投资标的来进行“抵消”风险。咱们平时经常听说的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等,都属于“抵消”风险的资产配置范围。

  但是,做宏观对冲所使用的方法很多,比如抛售股票、做空股指、贵金属套利等等,而且还经常需要跨交易品种、跨市场、跨越地区甚至跨国来进行风险对冲和套利,因此这对基金经理和从业人员的门槛要求很高,当然获得的利润也相当吸引人。

  宏观对冲基金的特点

  咱们先说说宏观方面,宏观对冲基金以宏观经济周期判断为基础,说的高端一些就是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法,预期其对大类资产价格的影响,运用定量、定性分析方法选择大类资产构建组合。说的接地气那就是通过研判新闻资讯、经济事件、周期和动向等因素来进行投资。

  其次,基于大类资产配置,宏观对冲基金的资金容纳能力极强,如果你想通过基金投资股票,炒黄金、炒期货、买债券和外汇等等,都是可以找宏观对冲基金的。也正因为如此,众人拾柴火焰高,配置的产品多了,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多了,资金规模就越大,大类资产配置越全面,由此产生的获利机会业就越多。

  再来说说对冲方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市场看好美国未来经济复苏,刺激美元走高,但却利空黄金。如果宏观对冲基金都做多了美元和黄金呢?

  比如说咱们事先做多美元,大量持有,等到加息预期到来时引发美元升值,再卖出美元,这样就能换回更多的人民币或者其他国家本币,而黄金的下跌也会让你损失。显然,美元上的盈利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弥补黄金上的损失。

  关于对冲的另一点,那就是多策略类型对冲。它是指根据市场趋势和交易机会,在股票多头、债券投资、市场中性、套利、CTA、趋势交易等策略中灵活切换,提升在经济衰退和经济繁荣期间都可以获得盈利的概率。

  曝光那些国际知名基金经理的赚钱秘笈

  它们曾经叱咤资本风云,在98年金融危机时狙击泰铢和港币;它们在股市中神不知鬼不觉地利用空头搞垮一家上市公司,它们曾是对冲基金中运作最成功、最引人注目的基金,这些基金声名鹊起,我一说出来你一定都听过,这其中就包括乔治·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和朱利安·罗伯逊的老虎基金。

  乔治·索罗斯的量子基金

  乔治·索罗斯1968年创立第一老鹰基金,即量子基金的前身。20世纪80年代末发生世界性股灾时,他预言东京市场跌幅将比纽约跌幅更大,因言中而在国际金融界声名鹊起。1992年狙击英镑大赚20亿美元,1997年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金融投机商掀起一股抛售泰铢风潮,这被认为直接引发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称其为“潜伏在金融市场中的狠毒的野兽”。

  朱利安·罗伯逊的老虎基金

  朱利安·罗伯逊1980年以800万美元创立老虎基金,老虎基金是最著名的宏观对冲基金之一,与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可谓并驾齐驱。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朱利安准确地预测到柏林墙倒塌后德国股市将进入牛市,同时做空泡沫达到顶点的日本股市。1992年他又预见到全球债券市场的灾难。1993年,老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对冲基金——老虎基金(伙同量子基金)攻击英镑、里拉成功,并在此次行动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在1998年其总资产达到230亿美元的高峰,一度成为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

  不过在1998年下半年,老虎基金在一系列的投资中失误,从此走下坡路。到2000年3月31日,罗伯逊的老虎基金从230亿美元的巅峰跌落到65亿美元,最终不得已宣布结束旗下六只对冲基金的全部业务。

  布鲁斯·科弗纳的卡克斯顿基金

  布鲁斯·科弗纳是最成功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之一卡克斯顿(CaxtonAssociates)的掌门人。肄业于哈佛大学的科弗纳于1983年成立了卡克斯顿基金。该基金通过观察在多个经济和政治区域的宏观经济周期的性质,捕捉每一个经济周期的特性来交易这个地区的资产类别。

  得益于此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经历,他和许多国家的财政部长都有私交,这使他能更加准确地把握各国将采取什么样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保罗·都铎·琼斯的都铎基金

  琼斯从做经纪人起家,1976年开始做起,第二年就赚了100多万美元佣金。1980年琼斯到纽约棉花交易所当现场交易员,几年之内赚了上千万。1984年琼斯离开交易所,创建都铎基金,从150万做起。4年后投资到他的基金的每1000美元已增值到1700多美元。

  1987年的美股股灾,大部分投资者都损失惨重,而保罗·都铎·琼斯掌管的都铎基金却获得62%的收益。到1992年底,都铎基金总额已增长到60亿美元。

  琼斯做单每天都是新的起点,昨天赚的成为过去,今天从零开始,每个月亏损控制在10%以内。由于风险控制得法,琼斯的基金也因此在分析判断失误的情况下仍能赢利。

  新生未来:私募宏观对冲基金

  还记得排排君之前提过的私募基金八大策略吗?其实这和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一样的。所以说,既然公募基金能搞宏观对冲,那么私募基金同样也可以!从2011年出现第一只严格意义上的宏观对冲基金——梵基一号开始,发展到现在,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私募对冲基金总规模达到11.76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约6600亿元,刷新了私募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期间,最高的月增长纪录。

  目前国内采用宏观策略的基金与海外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投资策略大体类似,但是投资范围大都仅限于国内的股票、债券、期货和货币市场,主要受制于发行通道的限制和对冲工具仍存在局限。相关的私募机构主要有梵基投资、泓湖投资、尊嘉资产、凯丰投资和从容投资等。

 

关键词阅读:宏观 对冲基金 基金经理 私募基金 198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