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制度改革引热议 私募称能够遏制投机风气

  私募排排网03月14日讯 退市制度改革无疑成为近期市场焦点之一,两会期间相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退市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加严。那么在目前强监管的市场环境下,退市制度能否抑制投机行为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广大私募机构,其中绝大部分的私募机构表示“炒差”、“炒壳”等投机风气将在退市制度改革背景下得到有效地抑制,比例为87.72%。

  对于采取的投资策略,私募排排网亦采访了多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君禾资本、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

  退市制度能够有效遏制“炒差”、“炒壳”不良风气

  本次调查问卷总共分为两部分,包括退市制度改革能否抑制投资和退市制度是否旨在引导价值投资。具体来看,从图一调查结果可见,绝大多数被调查私募机构认为在强监管的市场环境之下,退市制度改革能够抑制“炒差”、“炒壳”等投机风气,比例占87.72%;仅有一成多的私募机构认为退市制度改革不能抵制投资行为。

  从图二调查结果可知,对于退市制度是否旨在引导价值投资的话题,被调查机构意见依旧存在分歧。其中超过半数私募认为退市制度能够引导价值投资风气;仍有41.57%的私募认为退市制度主要是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并不是旨在引导价值投资。此外,仍有5.22%的私募机构对此持不确定性的态度。

  对于退市制度改革,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透露,在从严监管和引导价值投资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对于退市制度进一步明确态度,且期间在两会深交所负责人对于退市制度的发言和劝告广大投资者不要乱炒作,充分说明此事已经在进行的过程中,个人相信未来一定能够形成上市和退市的合理顺畅的制度,从长期来看退市对A股发展是好事。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则认为新的退市制度比以前增加了新的退市触发条件。也就是说像某海产养殖公司那种随意信披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触发退市。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表示,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退市制度的完善和推进已经时机成熟。从长期来看,完善退市制度可以让市场自身完成优胜劣汰的过程,投资的环境也会更加的健康,海外市场长期走牛其中原因之一是制度的健全。而A股这么多年来退市的股票屈指可数,大量的公司在讲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导致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当然退市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要配合多种配套制度以及投资者保护制度,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君禾资本指出,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提高A股的市场化程度,同时推动上市公司完成优胜劣汰,可以有效地遏制“炒差”、“炒壳”等不良风气。

  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退市制度将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建设。总体来看更加有利于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

  选择基本面好、业绩优良的上市企业

  那么私募大佬给投资者有哪些建议呢?陈旋表示,投资者应该深入理解该种变化对A股市场的长远影响,进而避免高位接盘现象的出现。同时他强调投资和投机永远是存在相伴的,只是在投机的时候要清楚自己所持品种的价格回归。从紧跟市场的角度来看,个人建议投资者寻找一些基本面良好的股票,长久生存下去最重要。

  罗伟冬建议广大投资者们以后进行投资操作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还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是否靠谱。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对历史上有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要谨慎看待,当然这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

  辜若飞表示,作为投资者来说,在投资操作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投资那些有价值的上市企业。而对于炒壳、炒重组等投资行为应当更加趋于理性谨慎参与,需要充分考虑企业的退市风险。

  君禾资本表示,作为投资者而言,投资过程中言严格遵循价值投资的思路,务必坚守好的上市公司,尽量避免短期炒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张诗航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议广大投资者们更应该理性地选择那些质地好、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千万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去炒作一些基本面差的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退市制度 退市风险 私募基金 热议 改革背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