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最严”质押新规落地 正本清源疏通A股经脉

  “史上最严”质押新规落地 正本清源疏通A股经脉

  【事件】3月12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正式开始实施。新规中明确规定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股票质押比例全市场不超过5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

  【星石观点】

  质押新规对A股市场更多的是“调理健康”的效果,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冲击

  股票质押新规于1月12日正式发布,3月12日正式实施,期间设置3个月的缓冲期,监管层温和去杠杆的意图明显。其市场影响,已基本在窗口期出尽,前期市场所担心流动性风险并未发生,近期中小创还出现反弹行情,市场预期基本充分释放,个股风险也得以化解,新规落地再对市场产生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截至3月13日,A股市场共有3499只股票,参考质押市值2.7万亿,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共有138只,占比3.94%,其中市值超过100亿的股票11只,存量业务的市场整体风险可控。

  此外,券商对新规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在窗口期已经按照新规要求做了,业务规模呈下降趋势,靴子落地券商业绩影响有限。但是监管趋严将加大券商的展业难度,中小型券商承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因此,质押新规对A股市场更多的是“调理健康”的效果,一方面,政策层面始终遵循“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了新老划断处理,同时如果标的股票触及平仓线,不得简单粗暴平仓,对于资金融入方违约的情况还将遵守减持相关规则,防范引发个股闪崩,另一方面,通过划定红线划出了安全区域,限定融入方资质、资金用途、交易金额以及质押率上限,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市场风险,强化风险防控,不仅对行业来讲发展更加健康有序,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正本清源,业绩为王

  新规限制了股票质押率及集中度,减少质押的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叠加金融监管政策的持续,一系列去杠杆政策的正本清源,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投资策略应重点关注企业盈利改善和估值匹配。

  根据最新年报数据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全部A股年报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4.26%,剔除金融后增速为22.28%,中小企业板(非金融)盈利增速为24.66%。分行业来看,只有四个行业利润增速为负,钢铁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增速高达2593.60%,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速也有显著增长。

  图 1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

  因此,未来基于企业盈利改善对估值有所支撑,市场将呈现价值成长的风格,2018年价值成长股也将有更多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质押新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