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回归助力产业升级 私募股权基金迎重大机遇

摘要
事实证明,资本是助动产业升级的伟大力量之一,资本与人才和技术的结合,将为企业带来几何速度的增长。鼎兴量子在2015年刚刚投资领信股份时,领信股份净利润为仅600万元,而2016年领信股份净利就达到2800万元,2017年净利润更是达到4623.05万元。目前,领信股份已开启IPO,准备进入A股市场。

  三月,春和景明,繁花似锦,杨柳堆烟,万物欣荣。资本市场再迎重磅利好,独角兽回归A股迈出实质性一步。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完善各项配套规则,积极推动试点工作。

  上市条件更加宽松七大产业入选

  《意见》中市场最为关注的创新企业盈利指标问题首次得到明确: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具体来看,《意见》对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作了系统制度安排,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境外注册的红筹企业可以在境内发行股票;

  二是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并对发行存托凭证的基础制度作出安排;

  三是进一步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解决部分创新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可能存在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的情形;

  四是充分考虑部分创新企业存在的VIE架构、投票权差异等特殊的公司治理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

  《意见》对试点企业的范围作出了具体规定: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试点企业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本意见所称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可以看到,证监会对第一批试点企业要求较高,目前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大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屈指可数,不到10家。国内创新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数量也并不多。不过,证监会同时规定了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一相对尺度并不严格的条件,有利于国内相关创新企业享受到制度红利,扩大政策的覆盖面。

  对私募股权机构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鼎兴量子认为,证监会出台新举措扶持新经济七大产业公司,这个新举措不受原有的监管政策规定约束。以创新性的手段,在国内A资本市场寻求融资,包括但不限于CDR等创新融资手段。从顶层设计来看,肯定是响应供给侧结构性经济改革的总原则,助推中国的产业升级,这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核心目的和核心指导原则。

  我们认为,中国原有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如房地产、重工业等边际增长潜能正处于强弩之末,已经不能支撑着国内经济发展。当前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及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必须底层产业做好,比如鼎兴量子一直致力于投资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产业属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基础,包括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都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成为工业强国的根本需要。

  因此,对于一级市场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来说,挑战、机遇和风险是共存的。

  从机遇层面看,第一,以鼎兴量子这样投资一级市场的私募基金为例,鼎兴量子之前几年的投资布局80%的资产都属于《意见》规定的七大行业领域,鼎兴量子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四个方向为代表,致力于在新兴产业寻找到划时代的伟大公司,并与之共成长,事实证明,我们的投资思维和逻辑符合了国家产业升级大趋势。

  第二,新的上市模式出来之后,类似鼎兴量子这种已经做好准备的私募基金,在一级市场将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快速分享到中国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升级的红利。投资人、管理人、产业、被投资企业、国家产业升级,实现多方共赢,对投资中小型、以技术为驱动、以产品为核心的新经济技术领域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通过私募基金投资,提升资源在新兴产业的优化配置效率,更加高效的服务国家产业升级大战略。

  第三,鼓励我们坚持把鼎兴量子战略做下去,我们既然是矗立在这个核心,证明我们矗立的这个行业是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去做,不断地提高我们自身的实力,我们的团队、项目尽调、团队工作能力、项目的募资,如果做好了准备,那就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挑战层面看,第一,现在政策已经明确,短时间内一级市场会出现疯狂炒作现象,那么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上述七种产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估值会比较高,这样会传导到一级市场,相关资产的价格会大幅上升。

  第二,目前还没有进入这些领域里面的投资机构,会对这些领域的项目、资源、人才进行疯狂的拼抢。这样也会对市场已有成熟经验的投资机构带来带来一定压力和冲击。

  第三,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投资眼光要放得更远,更独特,能够慧眼识真。从市场经济角度和以往的经验来看,由于政策推泼助澜,资金有可能大量涌入相关行业,《意见》所指出的七大行业及相关产业链上,可能会出现大量的自称是搞云计算、大数据的伪科技、伪创新企业,这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实力和眼光带来很大的挑战和考验。

  近期,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我国在新兴产业的劣势明逐渐暴露出来。我们认为,借助这一契机,政府或将痛下决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升级,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化,有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前主要矛盾是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从美国经验看,这一过程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成功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之一。

  鼎兴量子深耕新兴产业成绩卓著

  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鼎立中国本土发展、量行全球产业视野的精品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致力于成为“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快速成长企业资本增值服务商”,先后在成都、北京、深圳、上海、西安、重庆(筹)等地设有子公司、办事处或业务团队。目前管理着10余支创投基金、成长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投资阶段覆盖企业发展早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存续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

  鼎兴量子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投资新兴产业初心,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战略,以企业创新技术为锚,以优秀人才为本,孜孜不倦在新兴产业寻找世界领先企业。近日,公司接连领投西安智多晶和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耕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产业矩阵。

  据了解,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是国内领先“可编程逻辑电路器件技术研发生产公司,由一支具有爱国热忱的海外归国华侨团队创设,2017年智多晶并购北京飘石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站式、全集成、高质量、低成本的软件解决方案,整个产品研发系统得以升级;规范知识产权部,专利申请量达到新的爆破点;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取得了多项政府政策性资助;其主打产品Sealion 2000系列FPGA不仅获得了诸多行业专业性组织的高度认可,并且取得不俗市场表现,新客户开发量稳步提高等等。同时,公司依靠自身力量或联合周边科研院所,有针对性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换代提供前瞻性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DSP)及嵌入式解决方案研发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公司立志成为国内最优秀的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及嵌入式解决方案的行业专家。进芯电子拥有军工保密资质,致力于实现工业智能控制核心芯片的国产化。

  此外,由鼎兴量子领投的新三板明星企业“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129,下文简称领信股份)” 2017财年业绩优异,全年实现营收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5%;营业利润4344.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1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3.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88%。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9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25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56.80%。

  事实证明,资本是助动产业升级的伟大力量之一,资本与人才和技术的结合,将为企业带来几何速度的增长。鼎兴量子在2015年刚刚投资领信股份时,领信股份净利润为仅600万元,而2016年领信股份净利就达到2800万元,2017年净利润更是一举翻倍,达到4623.05万元。目前,领信股份已开启IPO,准备进入A股市场。

  投资领信股份只是鼎兴量子投资方向的一个缩影。鼎兴量子信息技术行业合伙人马乐介绍,“鼎兴量子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核心产业,围绕军工装备、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四个维度展开价值投资,构建产业矩阵,公司进行的任何投资都建立在对行业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领信股份是国际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产品研发商和信息服务供应商的高新技术企业,符合鼎兴量子的战略投资方向和价值投资理念。”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鼎兴量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