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PMI背离反映景气分化 “强者恒强”持续发酵

  4月2日,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1.0,较2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51.7,为2017年12月以来最低值。这与国家统计局数据相背离,后者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1.5,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一季度新高。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背离印证了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景气分化,一部分中小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面临更多的挑战,这是在淡化经济总量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式下难以避免的情况,正是在这一过程中,行业竞争格局得以优化。

  财新PMI数据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但景气度略有下降,与国家统计局的官方PMI数据出现背离。事实上两个指数出现背离已经不止一次,主要来源于统计样本的差异。官方PMI调查范围广、行业分布更均匀,其统计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在各省分布较为均匀,包含3000家调查样本,其中大型企业所占的比重更大。而财新PMI 则主要集中于中小型企业,且以沿海地区企业为主,样本数量约400多家。

  从分项数据看,背离主要存在于企业面临的供需方面,但总体呈现出的扩张趋势是一致的。财新PMI虽然显示当前需求小幅趋弱,但是厂商对于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较为乐观,信心度创一年以来新高,生产扩张意愿足。

  透过现象看本质,刘可认为,官方PMI与财新PMI的不一致,客观印证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体经济产生的景气分化。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官方PMI中枢维持上行,始终处于景气区间,显示出经历“三去一降一补”的调整对于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效率的改善作用,经济增长仍然具备韧性;而财新PMI指数所代表的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波动较大,反映出一部分中小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生存面临更多的挑战(例如利率中枢上升环境下的融资难、融资贵),这是在淡化经济总量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式下难以避免的情况。

  但是,在质量、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下,国内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也有望持续优化,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将存活下来分享市场,我国的产业链的价值和经济质量也将不断提升,在长期实现良性循环。

财新PMI与官方PMI走势差异

数据来源:WIND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PM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