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刘可:A股将开启机构化投资主导新时代

  [重点事件]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星石投资合伙人 、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

  中国资本市场全球价值崛起,首先得益于市场逐步开放、为国际资金主动配置提供了渠道。2018年,中国证券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改革的新历史格局已经形成,这将在如下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市场的争夺:差异化竞争,整体利于规范市场。外资进入后的差异化竞争,会补充国内不同层次客户需求,使得国内市场机构的竞争能力增强。国内外市场机构互为竞争合作的关系,但更偏向于合作,根据自身优势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国内多种市场主体需求。

  第二、国内机构是否做好与国际机构同场竞技的能力?

  国内机构通过积累的经验可以更加了解国内市场的政策法规以及经营制度规范,从而具有较强竞争力。从人力资源方面来看,目前国内外市场化金融机构人员的执业能力及准入标准基本等同,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人员基本都具备相关的从业经验,并且具有相关的国际金融执照,从而使得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对接较为完整。

  从国外经验来看,在资本市场全面开放后,以国外金融市场为例,美国JP MORGAN、高盛等大型银行,德国市场的德意志银行等依然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力。

  第三、对外开放对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将促使市场投资者结构优化、A股将开启机构化投资主导的新时代.基于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市场将逐渐倾向于机构化,长期将更加稳定并为中长期资金(尤其是养老和社保基金)提供中长期投资回报。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已经有所提升,散户持有的市值比重从2015年的42%降至2016年-2017年的40%左右,境内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的持股市值比重则从2015年的48.9%上升至51%左右。A股将开启机构化投资主导的新时代。

  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开放以后将更大程度的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与竞争,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多国际化的服务与管理,同时,国内金融机构将为国际资金提供A股独特的资产管理服务。

  事实上,经历了近2年的估值修复,A股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指数仍具备相对估值优势,其中,由于大市值股票的估值基本完成国际化了,价值成长股的性价比更高。考虑到目前海外资金对于中国资产仍然是低配的,在资金持续从石油、黄金等市场流出,转向权益类市场的过程中,A股的配置价值不容忽视。

  展望2018,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价值不断显现,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资金不断的配置A股,使得A股迎来机构化投资时代。

  附录:近年来国际资金投资A股渠道介绍

  近年来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不断丰富,目前已有的路径包括QFII、RQFII、中港基金互认、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于交易的便利(额度申请、资金汇出)和制度的相对灵活,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之一。

  2016年以来,多项放宽外资投资限制的举措出台,如对QFII与R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放松境外投资机构投资者在国内的投资限制。

  2017年11月,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我国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外资准入中国金融业市场的准入限制放开有助于完善国际资本与境内资本市场的对接机制,提升外资投资于中国市场的便利性。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博鳌论坛 习近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