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行情怎么走? 券商私募纷纷看好“真成长”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季度,股市可谓是跌宕起伏,峰回路转。

  一季度主要市场指数表现

  1月份,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延续去年的强势表现,继续高歌猛进,中小创股票则创下“股灾”以来的新低,冰火两重天。但是,从2月份开始,市场却画风突变,沪深300指数高位下坠,权重股纷纷杀跌,中小创股票则绝地大逆转,“V”形反转,创业板指数领涨两市。3月底全球股指在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下大幅走低,欧洲三大股市一度创年内新低。

  虽然中小创大幅上涨,创业板指数一季度大涨 8.43%,但市场对于风格是否真正切换的判断尚处于争论和犹豫当中,对中小创的业绩是否能支撑行情持续上涨存有担忧,盈利仍是争论的焦点。可见,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和逻辑仍在坚守以业绩为支撑的价值投资。

  进入到4月份,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已经基本得到消化。中美之间的贸易战预期也会得到有效缓解或者转机,市场的调整时间和空间也基本到位,再加上即将到来的MSCI,将会给市场带来上千亿的增量资金,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二季度市场也蕴藏了多方面的风险,除了金融去杠杆加码、经济数据走弱、流动性趋紧、监管趋严外,货币政策收紧风险、贸易政治争端、美股风险继续发酵、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等外围波动风险同样需要关注。

  4月A股信心指数再度攀升,六成私募高仓位运作

  2018年4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6.63,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4.28%,这也是继2月份之后连续两月上涨,信心指数值连续多月位于100以上,市场信心有所上升。

  此外,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于上月也有所上升,目前整体平均仓位在七成左右。其中最为明显的特征是空仓的私募数量大幅下降,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只有个位数的私募目前处于空仓位置,相比于上个月10余家大幅下降。

  具体来看,最新仓位调查显示,24%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86%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位置,普遍处于中等偏上的仓位水平,仅有2%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整体来看,在经历了两个月的调整周期之后,私募的仓位已经明显有所上升。

  当前私募机构仓位分布情况,资料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

  二季度资产配置怎么选?“成长性”高频提及

  纵观二季度策略报告,关注“成长”的券商颇多。

  东吴证券:成长风格已探明

  中期来看,东吴证券认为市场的主线将逐渐转向成长,核心方向在于新兴制造业,当然成长股的系统性机会需要后续成长股盈利上行确认、经济回落趋势确认、流动性宽松趋势确认等因素配合。短期来看,基于当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东吴证券认为阶段性配置需要均衡防御板块。所谓防御板块,最好具备盈利改善、低估值和低机构持仓等要素,目前来看关键线索在于经济后周期行业,如果结合价格变化,可以简化为从 PPI 转向 CPI,相关板块有医药和大众消费等。

  国开证券:4月份重点关注成长股的阶段性机会

  国开证券孙征认为监管层对于优质创新企业在 A 股上市的推进力度较大,速度超出预期,加上目前已公布 2018 年一季报业绩的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较 2017 年大幅上升, 预计4月成长股有望继续占据优势。

  孙征建议4 月份重点关注成长股的阶段性机会。但A 股尚未充分企稳, 二季度宜保持稳健策略,以防守反击思路为主。配置上关注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环保、传媒等成长股,谨慎关注逆周期的军工航天及低 PB 的券商行业。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二季度仍需降低预期,关注制造业解困题材

  在配置方面,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建议仍以盈利和成长确定性标的为主。重点关注为应对外贸战,帮助国内制造业的解困的相关标的。

  另外,建议关注外贸战受益的内需消费,国产替代等题材;与 MSCI 增量资金相关的,国外稀缺、国内优势的低估值标的;以及受益独角兽上市的相关参股公司或产业链受益公司。

  招商证券:聚焦创新,重点关注“TMT+军工+医药”组合

  对于二季度市场,招商证券表示,整体预期相对乐观,但投资者仍需提防局部波动。市场风格方面,由于当前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自主创新领域的发展,成长风格在二季度仍将占优,建议重点关注“TMT+军工+医药”组合;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两个领域:一是数字基建,包括5G、云计算、物联网等,二是自主创新,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军工、精准医疗、创新药、新能源汽车等。

  如何面对市场波动,私募各有妙招

  一季度的A股市场先强后弱,白马蓝筹下挫,不少私募产品收益也是遭遇|“倒春寒”,股票策略产品仅三成左右盈利,明星私募也遭遇亏损。在这样的行情下,仍旧有不少私募逆市上涨,他们有什么样的妙招?

  北京和聚投资:保持谨慎,聚焦真成长

  和聚投资认为当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市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制约下,对二季度整体市场持谨慎态度,依然会聚焦在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成长股。

  并判断今年总体还是结构性机会的市场,只是2017年全年排名涨幅前50名的股票是大家最熟悉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而2018年涨幅前50名的股票会是一些细分领域龙头的中盘成长股。

  智诚海威:关注估值与盈利匹配度较好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在一季度的市场风格转换过程中,智诚海威旗下产品净值保持了稳定增长,所有公开产品均取得正收益,算术平均收益达8%左右,其中最高的一只产品净值增长达25%,远远跑赢同期市场。这得益于公司严格按照既定的选股思路及投资策略进行操作,重点布局消费升级、大数据、医疗服务等领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展望未来,智诚海威依然维持年初的判断:“两会”之后,政治局面稳定,宏观经济保持稳定运行,财政政策总体环境宽松,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外围市场调整及“贸易战”等扰动因素大概率会长期存在,但不会左右国内市场,重点关注估值与盈利匹配度较好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智诚海威看好的行业包括;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物连网、创新药等)、消费升级(医疗保健、家电和家具定制、传媒)、服务业(大金融、新业态)等。

  银叶投资:债市投资一分为二

  对于债券配置策略,银叶投资的建议是一分为二。首先,银叶投资认为当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每次调整都可能提供买入的机会。由于前期市场仓位高度一致集中在高等级短久期(1年左右)品种上,技术上也存在资产配置结构调整的机会和需要。现阶段,投资者在原有持仓基础上可供选择的收益增强策略包括增加长久期利率债和拉长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久期至2-3年这两种选择。银叶投资目前更倾向于后者,即增配2-3年高等级信用债。其次,对于低等级信用债投资仍持谨慎态度,认为在这个时点对风险的强调,再怎么说都不为过。

  保银:贸易战扰乱预期,配对冲正是时机

  三月以来,中美贸易战的担心打破了市场的原有预期,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下跌。

  作为一家超过十九年历史的全球对冲基金公司,相对同业,保银对此类危机事件拥有更多更充分的预期和更好更全面的应对措施。因此保银旗下除了个别基金出现了小幅回撤,其他大多实现正回报,再次体现了保银基金能涨抗跌的优势。长期,持续,稳定,增长,保银又一次不负所托。

  展望未来,保银认为本次贸易战可能: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久、影响的范围可能比预期更广、市场的变化可能比预期更多。而市场越难做,保银认为越越是需要配对冲。

关键词阅读:私募 成长 成长股 券商行业 成长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