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中国人保募资创新高 短期将冲击A股市场

  私募排排网4月17日讯 4月9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多家公司招股书,其中 “巨无霸”中国人保赫然在列,募资保守估计超百亿元。那么对于中国人保IPO规模创近8年新高,私募大佬是如何解读的?会对股市造成怎样的影响?就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部分私募表示中国人保IPO对市场资金面有一定承压作用。

  中国人保IPO造成市场资金面紧张

  对于中国人保IPO,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表示大批的行业巨头在过去十年已经上市,同时因为资本市场对大型企业IPO比较反感,市场认为大型企业IPO会造成场内资金面进一步紧张,所以2008年以后那些有迫切融资需求的大型企业普遍选择在香港或者赴美上市,进而造成了大型企业IPO的真空期。今年以来政策松动进一步鼓励行业巨头在大陆上市,在海外上市的行业巨头纷纷抛出橄榄枝,以后大型企业IPO的新闻会不断增多。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透露,从人保的上市之路上来看从,2003年中国人保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06年,中国人保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努力实现集团化重组和整体上市。2008年中国人保已是中国最具实力财产保险公司,其A股IPO计划逐渐明朗。然而,因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上市计划被迫停滞。本次IPO上市通过,是从侧面说明国内的市场环境愈来愈开明,且越来越国际化的一种进程。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指出中国人保IPO规模超百亿资金会对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有一定的承压作用,且对目前羸弱的股市是较大的考验,个人预计对短期资本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会比较大。

  巨无霸IPO短期冲击A股市场

  那么中国人保IPO对股市影响几何呢?张飞腾表示,短期而言巨无霸IPO肯定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因为市场本身增量资金就不多,一直都是存量博弈,巨无霸的陆续上市会继续加剧资金面压力造成股市波动加大;但长期而言,巨无霸会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增加股市的回报率,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会增加发达。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则表示,从中国人保披露的IPO招股说明书来看,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募资规模估计破百亿。考虑上市涨幅,至少150亿以上的体量,一旦打开涨停板,对目前2000亿左右成交量的上证冲击将会比较大,并且大概率会影响整体走势。个人建议中小投资者在IPO上市前控制好仓位,规避事件性风险。

  钟希杰认为人保IPO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他表示,首先因为人保的业绩优质,企业自身质地优秀。经历了2015年至今A股市场密集化的新股发行阶段,市场自身也逐步适应了各种规模的新股登陆,且从2017年度市场逐步理性,二八分化,或者一九分化逐步成为常态,所以市场对于巨无霸的公司已经逐步适应,并且由于市场自身的分化,所以人保上市对于市场短期的抽水效应及情绪影响是相对有限的。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则认为中国人保体量巨大,IPO规模创8年新高也是正常。历史上巨额IPO融资都会对大盘造成压力,不过市场相对以前已经成熟很多,预计不会像过往一样导致大盘下跌,有望平稳过渡。

关键词阅读:人保 巨无霸 IPO A股市场 募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