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资管:市场对资金面忧虑大幅消除

  4月17日18点央行发布通知,自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解读:“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短评:

  3月末社融和M2大幅下滑所反映的融资需求快速萎缩和银行面临的资金来源压力增大,同时3月经济数据不强,应是此次央行推出替换性降准的大背景,与央行通知中“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的提法相印证。

  此次央行的降准政策,按照偿还约9000亿元MLF以及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测算,约有1.3万亿规模,相当于全面降准约0.7%。虽1.3万亿降准量与替换的MLF资金量和4月财政存款量大致对冲(历年在5000亿元左右),但是降准是长期的基础货币释放,影响更为深远。从春节期间的CRA的创设使用到这次的替换性降准,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明显转向中性偏宽松状态,央行对资金面较为呵护,市场对资金面的忧虑可大幅消除。

  固收策略: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对于市场关注的银行未来面临的资金面压力,央行应会有更多的手段和工具缓慢化解;在经济数据弱势、融资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是管理层的更优选择。在宏观政策倡导经济高质量发展、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此次降准预示2018年宽货币+紧信用特征更加明显,资金供应的改善,融资需求的收缩,使得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充裕,预示着债券市场牛市行情将继续演进。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我们将加速、加杠杆、拉长久期配置债券资产以及存量非标资产。

  权益策略:

  本次定向降准主要意图是置换MLF,会对近期经济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短期A股市场临近前期低点,可能会步入震荡期,前期超跌的金融、地产、家电及周期品可能会迎来超跌反弹,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打消市场的忧虑,白马蓝筹板块的机会仍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支撑,此处并非是抄底的好时机,另外对于成长股,降准从流动性角度创造了更好的宽松环境,有利于成长行情的延续,但由于已经进入4月的数据披露期,成长股仍需要经历“去伪存真”的阶段。

关键词阅读:中英资管 存款准备金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