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央行降准释放增量 短期直接提振风险偏好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事件点评:释放增量,重点在城、农商行

  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事件点评:央行为什么降准?

  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3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实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显现,同时社会融资总额和M2的增速下降幅度超预期。为应对包括贸易战在内的各项不利情形,货币政策需要在去金融杠杆、稳经济增长、防融资下行之间寻求平衡。

  事件点评:力度超预期,提振短期风险偏好

  自2009年以来,只有在2015年为了置换地方债务有达到100BP的降准力度,因此总体看本次降准的力度超市场预期。

  对银行而言,本次降准提供了长期稳定且便宜的资金,降低负债端压力,可部分缓冲资管新规落地后对银行可贷款资金的负面冲击。

  对实体企业而言,降准有利于缓解融资的抑制,降低融资成本,且更有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

  就整个市场而言,降准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压低了长端的资金利率,有望扭转市场对货币政策过紧的担忧。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下行的预期,短期可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或有利于股市和债市。

关键词阅读:和聚投资 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