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发力,华夏恒业、德赋资产等四家违规私募遭封杀

  继昨日华夏恒业、德赋资产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被注销后,4月18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又连续发布了多则纪律处分公告,上海国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东方银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被注销,相关责任人被作出处罚并拉黑。

  根据上海证监局的通报,国渭资产高级管理人员吴韻堃和马栋已经离职,公司董事长谢彦华无法联系上。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娟反映,公司目前已无员工办公,公司公章等相关资料由谢彦华保管,但周娟也无法联系上谢彦华。公司备案的“国渭1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由该产品投资者运作管理。

  协会开具的处罚中,法定代表人周娟被加入黑名单,期限一年;取消谢彦华、吴韻堃、马栋的基金从业资格,并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

  无独有偶,福建东方银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银商)也于今日惨遭注销。根据东方银商向福建证监局提交的报告,东方银商实际控制人曾国强投资的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公安部门调查。后经东方银商法定代表人确认,曾国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目前,公司已经停止经营活动。

  01

  面临巨额兑付危机的华夏恒业

  在近期的众多处罚中,华夏恒业与德赋资产的案件比较典型。根据通报称,华夏恒业管理的8只私募基金均存在到期兑付的问题,未兑付金额高达1.6亿元,涉及100余名投资者。

  经北京证监局的核查,发现华夏恒业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一、部分基金未办理备案手续。华夏恒业仅在协会备案了“首都机场配套建设专项投资计划”、“八里银海专项基金”2只私募基金,其他项目及对应基金均未备案。

  二、未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导致利益冲突情况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例如,“北京恒业丰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恒业祥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2只产品的募集资金经由华夏恒业账户流向华夏唐隆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合同约定不符,该重大事项未向投资者披露。

  三、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承诺保本保收益。在北京恒业丰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产品投资指南中就出现“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产品保本金保收益”的字样。

  四、基金账户管理混乱,退款账户与募集账户不一致。

  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该公司员工总数8人,注册资本3亿元,实缴资本1亿元,在机构诚信信息处高亮标记该公司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的异常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不是华夏恒业第一次出问题。早在2014年华夏恒业旗下产品就曾出现过兑付问题。当时有投资者购买了华夏恒业管理的五期项目,均承诺保本保息、固定收益,一年期年化收益率为11%,两年期年化收益率为12%,但期满后陆续出现了兑付问题,后期还被投资者爆出募资产品中所称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公务机坪南侧地块受让、王府井丹耀大厦广告形象宣传、郑州商业中心收购项目等经过实地考察均不存在。

  此后,风险端倪不断暴露。2015年3月和2016年4月,北京证监局就曾两次对华夏恒业展开现场检查工作,调查中发现公司缺乏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基本专业能力、合规意识淡薄且风控能力较差,项目运作也不符规范。

  2015年5月,北京证监局就曾向公司下达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截至目前,公司仍未完成整改。

  此外,华夏恒业还存在3条最高人民法院失信信息(已执行)。被执行情形均是“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华夏恒业的上述情形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华夏恒业在协会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负有主要责任。以下是针对高管人员发布的相应纪律处分。

  

  以私募之名非法集资的德赋资产

  与此同时,以私募之名进行非法集资的深圳市德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受到了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注销处

  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信息显示,德赋资产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3000万,实缴1000万,备案产品仅1只。

  根据公司填报的备案信息:“德赋资产一号私募基金”为契约型基金,基金份额200万份,投资者人数为1名。产品主要通过投资其他私募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

  据深圳证监局的通报,德赋资产在2017年2月至3月期间,发行了“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向23名投资者募集资金866万元;2017年1月至3月期间,发行了“PPP投资基金”,向21名投资者募集资金3540万元。上述两只产品均未在协会办理备案手续。期间,公司还违规降低募资门槛,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19名投资者投资于“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的金额低于100万元。

  德赋资产所募集的资金流向成为关注焦点。根据德赋资产报送的资料,“同盈置业股权收购基金”向“同盈公司”借出443万募集资金,“PPP投资基金”向“同盈公司”借出全部募集资金,合计3983万元。

  同盈公司有何来历?经深圳证监局核查,该公司是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同盈)。该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深圳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德赋资产在明知深圳同盈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下仍以私募基金的名义募集资金并向深圳同盈出借募集资金,极有可能是为填补深圳同盈的资金缺口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同时,德赋资产未配合深圳证监局的监管要求提供有关资料,对公司募集情况、投资情况也含糊其辞,回避监管。

  公司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涉嫌以私募基金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规定,故被注销资格。德赋资产的相关负责人也受到相应处罚。

  面对市场频频出现不合规私募连累投资人的现象,监管方应当如何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投资者如何找到适合的正规私募,从而提升辨别私募基金和非法集资的能力?

  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问题的私募基金绝大部分是股权投资公司。监管规定,在对投资者告知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可以不进行托管。而出事的私募基金很多项目没有第三方托管,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随意挪用,导致投资者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建议修改相关规定,对所有类型的私募基金统一要求由第三方托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针对投资者的改良建议,牛春宝给出了”三步走“策略。

  其一、查看所有产品是否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以便确认管理人资质;

  其二、所有产品是否由证券公司或者银行进行托管监督,防止挪用,以便增强公信力;

  其三、私募管理人是否能够在第三方媒体或自身官网公布全部产品业绩,从而防止投资者被个别高收益产品误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