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以发展眼光迎金融市场逐步开放

  幼小的树苗,在备至的呵护下方能茁壮成长;而初显壮实的树木,却需经历风霜后才会扎根深稳。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在金融市场中也十分受用。在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大好时光后,我国金融市场及相关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广泛开展各类金融产品、模式乃至衍生品的创新与磨合,为我国打造了坚实的金融基础。但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传统金融模式及企业更需有进一步的转型与提升,方能在不久将来迎接全球市场的竞争。然而,这一股全新的推动力量又会来自何处?

  金融开放凸显大国风范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争紧绷了全球市场的神经,我国自始至终从未示弱,以精准反制措施给与了相关方严厉警示,全球对此次贸易战持续时间及潜在规模都莫衷一是。而在4月10日正值亚洲博鳌论坛期间,当全球都在担忧贸易战之声再次涌起时,我国却发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声音。

  在开幕仪式上出台了一系列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包括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准入门槛等。并着重表示措施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由此看来,我国非但没有关上贸易大门,反而为全世界敞开了更大的怀抱。而在随后的会议中,我国相关参会人士始终坚持既有贸易原则,以自信开放心态面对全球隐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在闭幕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更对12项中国金融扩大对外开放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包括在金融企业设立上放宽外资管制,同时以政策积极引导保险、证券、期货等外资企业入华,明晰了我国下阶段金融开放的核心内容。

  如此务实的发展规划不仅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大国风范,同时也明确了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措施、新发展,给国内外相关企业点明了中国开放之路。有专家表示,此次金融领域开放或将作为我国逐步全面开放的先行军,国家推动全球化进程势在必行。金融领域作为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主要动力,率先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不仅将推动国际上更多优质资金进入,更能带来先进管理技术、复合型人才等,助力完成我国金融产业转型升级。

  外资引入推动我国结构升级

  金融机构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历经40年改革福利后,我国金融机构已从初期建设运营发展至深度研究并全面铺开。在经历一次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及成熟性在全球市场也逐渐打响了名声,但为何此时又再次选择开放外资进入,平添一份市场竞争呢?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曾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与海外差距非数量问题而是结构变化问题”。中国金融机构若想真正全面进入海外市场,内容提升与模式升级或将成为首要发展内容。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行业已初具规模,然而不同地区、不同量级企业发展的不平衡性也暴露无遗。以基金公司为例,超80%公司总部多集中在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其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资本实力和知名度上都远远强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地区不平衡性尤为明显。与此同时,中小型私募基金在近几年虽急速成长,但在国家基建、高新科技研究等大型项目参与数量上依旧屈指可数,其合规性及专业性仍亟待完善。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表示,地区不平衡性与量级不平衡性的背后,实则都是金融模式专业性的掣肘。我国部分金融企业很难将专业发展模式根据地区不同、量级不同而作有针对性调整,从而导致了区域及内容发展的缓慢。因此,创新力与高品质模式的发展时不我待。有数据显示,自1978年起,外资资本存量始终相当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近9%,一定程度上助力了我国保持高速经济增长;此外,外资中的近70%投向第二产业,近30%投向第三产业,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起到了突出作用。由此看来,扩大外资引入,或能加速解决时下金融不平衡发展问题,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建设。

  金融机构应以发展眼光迎接外资进入

  中国金融机构在发展资源等内容上的优势已十分明显,但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全新的建设内容及深度的产业发展,对金融企业科技含量、专业素养或将有更高的要求。张保国表示,我国金融机构虽已完成了初期内容的建立,但在面临全球市场竞争时,还需进一步提升内在结构与输出模式。国家开放大门引入外资,一方面给与国内金融机构一定压力,或将推动以中小型金融企业为主的机构提前开展创新性、专业性金融内容研究,避免出现温水煮青蛙的情况;同时,外资进入将推动更多中外合作、合资等,更多新颖技术、专业内容将更加有的放矢的融入中国金融市场各个环节,加速推动金融机构全面升级,接轨全球金融市场。

  以金融产品销售为例,国内销售模式目前还保持对产品内容的统一性,并未给与产品经理或销售人员调动空间,难以满足市场中更为广泛的金融消费需求。而欧美金融企业目前已逐渐开展针对性产品制定,面对不同消费需求人群,在时间、内容、风险条款等方面开展可定制化金融服务。这看似简单操作的背后,是更加全面的产品风险管理以及更贴市场的商业运营模式,境外金融机构在质量发展上有诸多经验可供国内企业学习、研究。

  张保国认为,国内金融企业面对对外开放应持以包容、开放心态,以高品质金融模式发展为核心目标,借助外资力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多产业融合发展能力,以全新模式迎接新时代发展需求。目前,国内部分金融机构已率先开展与外资深度合作,评级机构、综合型银行等不断在境内建设、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逐步形成贴合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要素。通江投资集团亦十分重视外资力量,在地产金融等领域与多类外资企业开展合作,深度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商业模式等,不断提升企业内在创新力发展,为形成“产业投资+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提供了核心支持。

关键词阅读:通江投资集团 金融市场开放 外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