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私募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4月20日讯 2017年银行、地产等绩优蓝筹板块在价值投资风气的驱动下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股价表现傲视沪深两市其他行业板块。但是券商板块作为传统蓝筹板块一员,行情景气度却并未跟随上涨,股价反而持续低迷。那么目前券商行业是否会出现投资拐点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众多私募机构,从调查结果来看,私募机构对券商股机会仍存在较大分歧,不足半成私募看好券商股机会,比例为42.53%。

  同时,就券商行业低迷的背后逻辑,私募排排网连线了多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

  券商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缺少基本面和情绪的双重驱动

  本次调查问卷分为券商板块估值情况、是否看好券商股机会两部分。从图一调查结果可知,65.23%的私募机构认为由于经纪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进而导致股价低迷,估值亦进一步下降,目前券商估值处于合理范围。仍有34.77%的私募表示券商板块估值并不合理,仍有下降空间。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表示,券商板块一直低迷的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方面市场活跃程度大不如前几年的成交量,券商佣金收入下降直接影响到券商板块整体估值下降,造成整个板块低迷。另一方面是券商行业竞争加剧;随着券商佣金不断下滑,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每况愈下,尤其中小券商低价恶性竞争造成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对券商行情造成很大影响;再者,今年监管加大对股权质押等融资工具的打击监管力度,造成券商的创新业务直线下滑,券商未来的盈利渠道再受打压,估值也受到一定影响。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透露,银行、地产大涨的逻辑基于估值低。银行在经历大幅上涨后,依然估值较低。地产不但估值低,业绩也亮眼,大把现金流,特别是港股地产,分红特别高,所以导致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

  反观券商行业,辜若飞表示,券商往往反映市场整体情绪,即牛市买券商。目前市场分化比较剧烈,年后中小创回暖,但大票下挫。这样蹊跷板结构行情难言牛市。另一方面,结构行情也难以给券商带来可观的业绩增幅,券商的逐季报表也可以明显看出。因此虽然目前券商整体估值处历史低位,缺少来自基本面和情绪的双重驱动力,对资金缺乏吸引力。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认为,房地产、银行板块业绩支撑在2017年度末以及2018年一季度明显好于券商板块。券商现在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同质化严重;二是佣金业务亦是周期性业务;三是券商行业内部价格战竞争激烈。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认为近期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在优秀基本面的支撑下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有所反弹是正常的。而目前券商板块由于市场交易清淡,佣金水平继续下滑,创新业务监管趋严,通道业务萎缩,所以券商板块较为低迷。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透露,银行地产的估值较低,而国内房地产市场刚需旺盛,未来相关业务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券商行业普遍还是以传统经纪业务为支柱收入,以及中间业务尚未确立,在大盘横盘弱势整理期间,经纪业务景气度低。在证券资管行业持续严厉监管的政策导向下,券商股走势低迷应该是个较长期持续的现象。

  中长期券商股投资底部已经凸显

  对于券商投资机会,受访的私募仍存在较大分歧。从图二调查结果可见,超过半数私募并不看好券商股机会, 亦有42.53%的被调查私募还是看好券商股。

  对于券商板块机会拐点的出现,张飞腾表示,短期而言券商基本上已经利空出尽,中长期投资底部已经凸显,尤其是大型券商盈利能力并未受到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影响,盈利能力依然稳步提升,中信海通国君华泰等仅十几倍估值,具有不小的投资价值,无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相信券商的行情拐点已经近在眼前投资者可以大胆配置。

  辜若飞表示,市场整体情绪转暖,估值提升可带来券商较大的投资机会。从资金层面上来看,比如去杠杆周期结束,由加息周期转为降息降准周期。从政策经济层面上来讲,大的改革比如降税等盘活措施导致的经济回暖或预期也可能会带来不错潜在的机会。

  钟希杰透露,券商投资拐点的出现,个人觉得是整体国内经济出现拐点,或者其他信息的刺激而导致股市的交投更加活跃的阶段,才能逐步刺激券商股的拐点出现。

  叶瑞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券商股投资机会拐点出现的话,蓝筹板块有望迎来一波价值重估的行情。

关键词阅读:券商板块 券商佣金 估值 券商经纪 券商盈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