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弄懂这些 你还敢说自己会玩套利?

  在上期,排排君给大家介绍了一下CTA套利的基本逻辑。但成功总是源于细节,尤其是CTA策略,很多套利机会转瞬即逝。因此在我们拥有足够敏锐的洞察力之前,至少需要弄懂机会到底在哪里?

  基差

  打开行情软件,切换到期货板块,有个疑惑:同样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为啥现价都不一样呢?

  我们先从生活中的例子说起。

  我们经常会向银行贷款,到期后需要连本带息还给银行。显然,银行借出的钱在几个月后变成了本金加利息,这就是资金的时间价值,而其中的利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风险收益。

  即今天的1块钱和明天的1块钱并不是相等的。同理,如果确定明天可以收益1元钱,那么今天提前拿到这份收益的话,也就损失了1块钱。

  金融术语中把无风险利率记做Rf,那么今天手中的1元钱在一段时间(通常为1年)后就应该值1*(1+Rf)。

  放在期货市场,假设此刻的现货价格为3000点,而银行一年期利率为1.5%。那么,理论上一年后交割的白银期货就为3000*(1+1.5%)=3045。所以,在理性假设的市场且市场没有交易成本的前提下,现货的价格就是3000,一年后的期货价格也一定是3045。

  回到股指期货,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虽然对标的都是沪深300,但代码后面的数字,也就是到期日不一样。例如IF1804合约,就是说这份IF(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到期日是2018年4月;IF1805,即18年5月到期,以此类推。期货离到期日越近,期现差就越小。

  在期货市场中,基差指的是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的差值。如果这个值为正数,即现货价格大于期货价格,这种情况称之为“期货贴水”,或“现货升水”;如果这个值为负数,即现货价格小于期货价格,这种情况称之为“期货升水”,或“现货贴水”。

  基差这个概念简单理解就是某一时刻,股指期货减去所对应股票指数现货点位的差值。举个例子,如果沪深300指数的点位是3100,而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点位是3050,那么此时的基差为50,此时基差为正。

  升贴水套利,了解一下?

  股指期货投资的交易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套利和趋势投资。我们拿其中的期货升水套利为例。

  期货升水,就是IF期货价格大于沪深300指数,比如合约IF1005收盘价为3415点,现货沪深300指数为3356点,期指升水59点,升水率1.6%((3415—3356)÷3356)。

  如果我们要套利,这么操作:买入现货沪深300指数3356点,卖出IF1005做空3415点。

  当现货价格低于3356点,比如3100点,那么期货盈利315点(因为价格跌了,正好你做空),现货亏损256点,最终盈利59点;

  当价格介于3356和3415点之间,比如3400点,那么期货盈利15点,现货盈利44点,最终盈利59点。

  当价格高于3415点,比如3600点,那么期货亏损185点,现货盈利244点,最终盈利59点。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期现价差,赚取升水(3415—3356)的59点利润。

  那如果是贴水呢?反过来就是了,我们以期货贴水为例,即IF的期货价格小于沪深300指数。我们的操作则是:买入IF1005,卖出现货沪深300指数。

  无论是升水还是贴水,都不要被它的复杂性吓到,本质就是一个口诀:买小的,卖大的。

  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需要考虑保证金、标的指数基金的净值以及后期的追加保证金等等。

  结语

  金融衍生品虽然比较难,但也特别有意思,时间赋予了金融产品很多变化和可能性,基差和升贴水就是其中的一种,聪明的人会将它视为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的工具。看完后,你对金融是不是又多了一份认知呢?

关键词阅读:沪深 股指期货 现货贴水 标的指数 白银期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