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对冲的正确姿势 你真的了解吗?

  话说,每一位金融小白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

  某大佬:我们对于CTA趋势的看法是......我们的策略主要有日内和量化高频......我们做IC对冲的时候......

  CTA趋势是什么?日内和量化高频又是什么鬼?一句都没听懂,赶紧百度!等到刚刚一知半解的时候,又错过了大佬的讲话重点......

  其实说白了,你只是缺乏对管理期货的系统性了解以及玩对冲的正确姿势罢了。

  套利——管理期货策略的核心

  按照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分类体系划分,管理期货策略下分有7个子策略:主观趋势、主观套利、主观日内、系统趋势、系统套利、系统高频和管理期货复合策略。但说到底,各子策略的核心还是对冲。

  对冲说白了,就是在股票现货市场上买入一揽子股票,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空对应价值的股指期货合约,以求将指数的波动完全规避。做多股票现货,做空股指期货,完美地搭建出一套中性策略。

  排排君还是用以前那个例子简单说明一下:比如你选出能够跑赢指数10%的股票并买入。当市场上涨20%时,那么你的股票就上涨了30%。但此前你已经做了对冲操作,即做空指数(卖空股指期货),所以会在指数做空上丢掉20%的收益(做空意味着看跌),这样一增一减净赚10%;相反,如果市场下跌20%,那么你则会损失10%的收益,但由于之前做空指数,排排君会因为做空赚20%,一减一增依然净赚10%。

  但管理期货(CTA)策略与中性策略有点不同。后者是利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做对冲,而前者是利用股指现货和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有点拗口?没弄懂?接着往下看!

  股指期货如何套利

  股指期货套利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又以期现套利为主。所谓期现套利,是指利用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间的差额,卖出高估资产,买入低估资产实现套利。

  因为期货的本质是在未来以约定的价格买卖某一种资产,因此当期货临近到期日时,期货的价值就“越来越小”,也就是说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差额(基差)将接近于零。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在2015年4月31日和开发商签订一份合约,约定2018年4月31日以当前市价30000元每平的价格购买深圳A楼盘的房子,但现在房子已经涨到80000,合约的价值就出来了;试想,如果你今天签好协议,约定以明天以80000块每平的价格买房子,一天之差,房价有区别吗?而这种期货合约自然就没它的价值了,因为明天的期货价格几乎接近于现在的现货价格。

  回到主题,难道期现套利只要一有价差就可以套利?不存在的!

  这其中还包括资金的机会成本,手续费等等,因此有的即使有套利空间,但加上手续费,套了也白套。因此,只有在期现货价格偏离到一定程度(套利收益超过套利成本)时,人们才会操作。

来源:网络

  图中红线模拟期货指数的波动,蓝线表示现货,两条绿线表示现货加减套利成本(资金机会成本,手续费)后的波动。

  比如当沪深300股指期货价格为2250点,而沪深300现货指数为2200点,这时咱们就可以通过卖出期货,买入现货(买入沪深300ETF基金或沪深300的股票)的方式进行套利,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升水套利。

  那贴水套利呢?一样的,咱们做一笔反向操作即可:买入期货,卖出现货。

  主观VS量化:都是套利,却各有千秋

  就投资方法来说,CAT策略可以分为主观CTA和量化CTA,说白了就是目的一样,但手段不同。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 股票现货 做空 套利收益 私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