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时代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近几年流行一句话,叫做“人无股权不富”。再结合现在共享经济、独角兽的火爆,不说点融资、IPO、跟投等字眼都感觉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于是各种资本盛宴、股权研讨会什么的遍地开花,而其中有不少人以股权投资为幌子,干着非法集资的事。

  股权投资是一片蓝海,但由于其门槛高、信息披露少,并不被老百姓们所熟知。今年两会,高层终于展开了这幅蓝图。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期间,政府十分重视金融市场投融资活力以及股权投资的健康发展,并强调将采取放宽外商投资限制、为创业天使投资提供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措施,为国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其中还强调要“加大对股权投资发展的促进力度,扶持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成长”。

  1什么是股权投资?

  跟着国家玩股权肯定没错,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专业必修课不能少。

  投资人通过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份、或者上市公司未公开发行的股份而获得收益,就是股权投资。而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通常被称为私募股权基金)则扮演着代客理财的角色。

  发售上市公司未公开发行的股份,通常被称为定增。定增不仅对投资者资质有要求,还要受到交易所的监管。于是很多人便将目光瞄准了原始股。

  而所谓的原始股,就是指未上市公司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中,“原始股”一向是发财的代名词。原始股的投资机会非常稀缺,投资者多为与公司有关的内部投资者、公司有限的定向募集对象,很多普通投资者就算有钱,也接触不到这种机会。那如何寻找这种机会?股权投资基金便扛起了这个重任。

  股权投资基金,或者称私募股权投资,即PE(Private Equity),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基金。其资金来源,既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

  私募股权基金与私募证券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周期长、资金量大。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来说,投资一家未上市的初创公司,并伴随它成长直至上市,周期少则3年,多则5-7年。而投资周期长,也就意味着投入的人力财力资源也多,从入股到上市退出,就像带孩子一样,一直需要照顾饮食,嘘寒问暖。

  2私募股权基金如何退出?

  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的渠道又很多种,大致可分为:上市、被收购或与其它公司合并和重组。

  上市:上市是最常见的退出方式,也是PE们最希望的。上市转让指的就是在二级市场通过卖股票而变现。

  并购重组:所投资的企业做大做强了,自然就会被资本大鳄盯上,要么并购、要么给你来个资产大洗牌(资产重组)。并购重组就相当于找了外部接盘侠,将你手中的股份买走,而你的收益自然也就来自于他们的腰包。

  3私募股权基金的优势在哪里?

  它与私募证券基金和公募基金的投资模式都不一样,因此其优势也有较大差异

  股权投资基金的不确定性更低

  股权投资的盈利模式优于二级市场投资。股权投资的盈利模式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差(少则2-5倍左右,多则更多),乘以企业净利润增长。而二级市场投资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买卖价差,如果是价值投资还要算上企业净利润增长水平,但这买卖价是极其不确定的,因为影响股价的因素太多了。

  股权投资市场地位、信息透明程度更高

  PE机构入股企业之前,都要经过详尽而深入的尽职调查,对企业的情况了解得更深刻。同时还要帮助企业成长,能获取到更多的信息,而股票投资者往往很难深入了解上市公司,即使有调研,一个董秘、一份材料都可以打发调研机构。在上市公司眼里,这些股票投资者随时可能会卖出股票,就像一夜情,试问:你会为一夜情真心付出吗?

  股权投资更能克服人性的弱点

  股权基金和企业的战略目标更为接近,股权基金和企业的管理团队的利益是一致的。往往把公司上市当成阶段性的奋斗目标。因此,PE机构入股后,将会和管理团队一道,齐心协力把公司推向上市当成奋斗的目标。而二级市场买卖,往往还要遭遇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和股权基金减持套现的压力。

  股权投资更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股权投资一旦投入,不能马上退出,也不会因为企业有一点利润增长就卖出,这就使得股权投资真正变成一种长期投资,就能够充分地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利润增长。

  股权投资时代已来

  多位大佬曾经说过:股权投资是布局未来的最佳方式。2000年,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以2000万美元投资,到2015年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市值达到588亿美元,涨幅达2900倍,孙正义一跃成为日本首富。可见,即使站在未来10年看现在,寻找10年后的最牛公司现在进行股权投资,一定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布局。

  此外,像当年KKR选择溢价收购劲霸电池,以18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最终以IPO的形式实现投资回报,使得KKR及与其联手的投资者总共从此交易中获得23亿美金现金以及价值15亿美元股票。

  当前沪深交易所成立至今已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但在交易所之外,中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家中小企业,股权投资选择宽广无垠。从国家层面来讲,中央大力支持高新科技、互联网行业发展,鼓励企业并购重组,这已经是一个股权投资时代最强有力的号召!

关键词阅读:股权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