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周热评:债市可期待,港股牛市长期可持续

  上周(0416-0422)市场呈现普跌格局,除因中兴事件引发对市场芯片和半导体板块的炒作外,其他板块几乎全线下跌。另一方面,虽然市场对芯片和半导体板块炒作力度较强,但持续性不强。

  从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来看,除恒生指数下跌外,其他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注:欧美市场为截至上周四数据,亚洲市场为截至上周五数据

  上周有两大事件值得关注,分别是央行降准与中兴通讯被制裁。

  【事件一】:

  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重阳投资:降准最直接受益的是债市

  由于此次降准完全超出市场预期,且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影响深远,18日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国债和国开债最大下行幅度约20bp。降准对实体经济的传导需要一定时间。历史上看,从首次降准到社融增速回升,最快的发生在2008年末,只用了2个月;对于2011年末和2014年末的降准,社融增速回升则均发生在6个月之后。与以往几轮周期中的首次降准不同的是,此次政策的反应速度更快、更具前瞻性。相应的,降准对实体经济产生效果的传导时间可能更短。因此,本轮降准后国内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市场宏观预期出现了较大的改善。同时,此次降准时机的选择也表明了政策制定者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决心。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市场中,耐心发掘个股更加重要。

  泓信投资:未来长久期利率债将受追捧

  此次降准的直接影响可以量化,而真正无法量化的是此次降准背后隐含的政府态度的逆转。早在2016年我国外汇占款大量流出之后,债券市场投资者就开始预期央行会采取降准手段予以对冲,但是由于降准信号意义过强而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迟迟无法实施。当前外汇占款已经持续增加,此次央行直接下调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在历史上看都是非常罕见的。我们认为贸易战的风险大幅提升,一季度国内经济特别是投资领域增速放缓明显,政府适时调整货币政策和监管去杠杆的节奏有利于稳定经济和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市场受益最为直接,此次降准令投资者确认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宽松可以持续,未来长久期利率债将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鼎锋资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维持不变

  降准不意味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央行4月16日先行提高逆回购利率5bp,此次实为“逆回购加息+降准”组合,目的是防止市场将降准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央行在官网指出“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清和泉资本:降准可稳定市场预期,利好银行股

  央行使用降准置换MLF,在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大体平稳的情况下,一方面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平滑表转内的压力,另一方面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

  此次定向降准也起到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改善净息差的作用:由于央行的存款准备金成本普遍在1.6%左右,远低于MLF操作的成本3.3%,此次资金置换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改善银行净息差,对银行股利好。

  【事件二】:

  北京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突然宣布对中兴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禁止中兴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技术,期限为7 年(直到2025年3 月13 日)。随后中兴通A股、H股分别停牌,有部分基金已经将中兴通讯股价下调至四个跌停。

  凯丰投资:中兴通讯将迎来最艰难的黑暗时刻,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此次中兴受罚,表面看来是其在海外业务扩张中守法合规意识薄弱,但美国对其痛下杀手,事态显然超越商业规则,上升至国家博弈层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01条款调查报告所针对的焦点之一,是中国的国家工业发展与创新计划《中国制造2025》。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居首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兴通讯正是行业主力公司之一。美国选择封杀中兴通讯,是在其占优势的高科技领域展示肌肉,为贸易谈判增加筹码。

  中美贸易战或许才刚刚开始,美国的盟国甚至也有可能牵涉其中,这几天英国、澳大利亚先后趁乱插刀已经初现端倪,但贸易战是中美两国国家利益矛盾难以调和下的必然结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中兴通讯被封杀事件,带来的教训是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发展集成电路,也将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大量的政策及政府资金等多种优势资源的持续性投入,将加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并在未来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可控的目标。

  朱雀投资:情绪不必过度悲观

  中国通讯公司遭遇美国芯片禁售不是孤立事件,和贸易摩擦及未来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一起,本质上是美国对中国向着产业链中高端进军的打压。互相威胁将会不断升级,直至风险因素因素出现,中国以市场开放换科技进步的目标将会达成阶段性成果。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美国政府未来对于中国科技和中高端制造业的打压不会停止。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最大的机会也就来自于此,当前,我们面临着提升制造业水平,提升价值链的关键阶段,而同时又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所开启的新一轮智能革命的浪潮中,政府已经非常清晰的认知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将会向着这一领域倾斜,带来新的大型的投资机会。这是房地产财富扩张后,中国又一次重大的财富洗牌机会。

  另外,我们也提醒情绪不必过度悲观,比如中美贸易摩擦就可能出现转机。周末有消息称,中国商务部表示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表明中美之间就解决贸易摩擦可能即将进行直接的接触,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出现转机。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产生的背景是中国在全球不断提升的经济地位,中美之间的摩擦不太可能挥之即去,但考虑到贸易只是中国经济的一部分,且中美之间的贸易只占到中国整体贸易的1/5不到,贸易摩擦的整体影响可能只是阶段性和局部的。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因此虽然不能对贸易摩擦的影响掉以轻心,但也不能过分夸大贸易摩擦的全局影响。

  :

  弘尚资产:市场“区间震荡、存量博弈”为主,精选个股和行业配置

  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最终将如何解决,目前扑朔迷离的中东变局,都可能成为不可预测的超预期影响因素,需持续关注。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在全球经济及国内宏观经济整体走势趋弱的背景下难有提升。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信心较为脆弱,风险偏好下降明显,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位置,难有大幅调整空间,但短期风险偏好改善可能性也不大。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并未有实质性积极进展,金融监管从严政策及态度并未有显著松动前提下,市场整体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存量博弈”为主。待贸易摩擦及中东风险逐步释放后,在控制整体仓位和回撤前提下,精选个股和行业配置。同时保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市场微观结构出现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因素变化,如中美贸易摩擦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变化等。

  翼虎投资:港股牛市长期可持续

  接下来一两个月的市场仍然可能不会平静,而港股走势跟随A股的可能性大于跟随美股,个股的震荡幅度又会远高于指数,因此重点配置低估值高成长板块,或是关注防守性强而反转潜力大的公共事业板块进行布局将成为更好的选择。

  总体而言,我们仍然看好在盈利能力提升、资金互联互通推动下的港股牛市在长期可以持续,但短期内风云变化莫测而缺乏利好支撑,建议谨慎控制仓位及布局的板块。

  新富资本:抓住基本面优秀的成长股

  总体来看A股估值已经较低,部分板块跌出洼地,低位筑底正值布局之时,抓住基本面优秀的成长股18年大概率取得良好收益。

  重点主题配置建议:1、国产芯片、半导体概念:受中兴通讯被美制裁影响,叠加国家产业基金的大力扶持,相关个股近期有可能受热点追捧;2、医药板块: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提高,政策利好频出,基金持仓较低;3、军工板块:外部因素—叙利亚问题持续发酵、地缘冲突加剧;内部因素—4月23日海军节,国产航母有望海试。

  朱雀投资:淡化板块风格,以寻找个股alpha为主

  随着年报季报密集期接近,炒高的创业板受到业绩压力,而跌多了的绩优蓝筹白马受到业绩支撑。在小市值炒作到一定程度后,二季度不排除一次蓝筹白马的集体反弹行情(考虑到MSCI也临近)。因此,自下而上选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龙头企业仍是不错的选择。整体上,我们维持“一个震荡格局”的判断,贸易战的不断持续也会加大市场短期的波动率。投资上,我们将继续淡化板块风格,均衡配置,以寻找个股alpha为主,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装备、消费升级、大金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港股走势 精选个股 牛市 市场微观结构 估值水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