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私募首发产品3天卖出16亿 老牌私募产品全线清盘

  原标题:冰火两重天!新私募首发产品3天卖出16亿,老牌私募产品全线清盘!

  4月份全球股市以普涨行情为主,但国内股市表现较为弱势,行情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上证指数在4月18日创出3041.65点新低,打响3000点保卫战。具体到行业板块来看,受中美贸易战影响,4月份科技股势头强劲,尤其芯片板一枝独秀,医药板块表现亦不俗,其他行业板块均有不同程度跌幅。月末,白马股中的格力电器与伊利股份出现跌停,中国平安盘中最大跌幅近7%。

  不仅白马股回调,一季度百亿规模私募业绩惨淡,大多以负收益告败。星石投资预判市场风格将由“价值”转向“价值成长”,逐步获利了结前期已经累计了较多收益的价值股,逐步转向布局价值成长股,尤其是重仓医药生物,在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星石充分把握了板块轮动行情,产品获取了超越同期市场指数的收益,在百亿私募行列中业绩飘红。

  私募众生,各有千秋。4月份的私募圈,有的私募被注销资格,有的私募自己将产品全部清盘,也有新私募首发产品就创下3天卖出16亿的记录,更有私募再度封神,成功押宝海南板块;还有6年9倍的私募严控规模,在一季度六成私募亏损的时候将个人投资门槛提升到1000万。

  刚刚过去的4月,私募圈又发生了哪些大事件呢?

  管理期货王者归来,百亿私募业绩逊色

  4月份,私募排排网发布一季度八大策略菁英榜,共有12308只成立满3个月的中国对冲基金产品纳入统计排名。分策略来看,管理期货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大涨2.38%,在八大策略里面排名第一,最高收益率为79.95%。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1.72%,在八大策略中垫底。纵观榜单前十,上榜私募多为新面孔。百亿私募一季度出师不利,收益惨淡,大多以负收益完结。在排名要求是纳入排名范围的产品最近一年的融智评级必须有80%的月份被评为五星的一季度最佳产品榜中,五年期产品除两只产品收益勉强为正外,其他均录得负收益,最大亏损-12.96%。

  私募排排网点评:2016年CTA策略是表现最好的策略之一,但是在2017年遭遇了滑铁卢。原因是经历2016年的市场火爆之后,大量资金涌入,CTA策略已经变成非常拥挤的策略。2018年全球进入高波动市场,被低波动折磨了两年的量化策略今年必将全面复苏,从今年以来股票阿尔法策略、股指CTA策略的收益表现就能看出。

  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奔私,首发产品3天卖出16亿

  杨东执掌兴全基金13年,曾经在2007年和2015年敢于唱空股市,在股市高点劝持有人赎回基金,受到广泛赞誉。2017年从老东家兴业证券离职,虽然奔私已是大众心中默认的“既定路线”,但杨东在蛰伏一年之后,方才注册成立宁泉投资。

  数据统计,杨东在执掌兴全基金13年间,累计仅发行18只公募基金,年均1.38只,远远低于同类券商。追求精品,不追求基金的规模,专注做主动权益类基金,也使得杨东在兴全基金保持着优秀的历史业绩。从杨东过往主要专注于管理权益类基金来看,新发私募产品也将大概率以投资股票为主。

  私募排排网点评:“匠人匠心,知行合一”,是金融圈给予杨东的一个代表性的标签,杨东奔私之后的首批产品由老东家兴业证券代销,三天卖出16.25亿元,创出兴业证券私募产品销售的新纪录。仅一家券商销售就卖出16亿,如果银行代销,引入百亿资金不是梦。但据排排君了解,兴全的第一批产品不仅没有在银行销售,也没有任何一家第三方拿到额度,看来良心基金经理杨东并不以规模为先,依旧追求精品。

  60亿“学术派”私募宣布仓位清零,转型量化投资

  8年历史,60亿规模,旗下产品几乎全线飘红。就是这样一家私募,最近却选择将产品全部清盘,引起各方关注。睿策投资近期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鉴于睿策投资发展及投资策略转型需要,公司未来将全面采取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根据公司投资管理模式调整,睿策产品拟于近期进行产品终止操作。

  私募清盘不足为怪,睿策投资成立已有八年历史,规模在60 亿左右,过往业绩收益也是非常亮眼,部分产品还出现额度难求,选择在这个时候将旗下全线产品进行清盘,在私募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睿策投资董事长黄明称,此次清盘是因为公司主要为主动管理型投资,现要全面转型做量化对冲策略投资,所以要将产品清盘。

  私募排排网点评:睿策投资掌舵人黄明早年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成绩考进北大物理系,毕业以后相继攻读奈尔大学继续攻读物理学硕士和博士,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是私募圈不折不扣的的“学术派”。黄明将行为金融学引入了中国,并在2010年成立睿策投资。

  量化投资发端于国外,有海外背景的睿策投资转型做量化也不意外,并且据黄明透露,一开始公司就准备做量化,2011年公司开始有量化团队,一直在做量化投资的研究,并且量化更稳健,能做对冲。这些都是促使黄明转型的原因。

  但因改变投资策略而全面清盘,在业内比较少见。并且与宁可错失不要冒进的赵丹阳高位看空不同的是,目前A股处于3000点位置。如果,黄明真的因看空市场而主动清盘,那么或许值得市场思考。

  6年9倍滚雪球,三次提升投资门槛至千万

  4月10日,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称,自2018年6月15日期,个人投资者的门槛由500万提到1000万;机构投资者(含法人户和FOF)门槛由5000万提到2亿。滚雪球掌门人林波介绍,提高投资门槛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为了集中精力服务高净值客户和加强投研;其次,资金量小的客户一旦遇到市场波动多数会打电话咨询或者赎回,而高净值客户承担风险的能力普遍更强,提高门槛可以减轻服务压力。

  私募排排网点评:这已经是滚雪球第三次提高投资门槛,2016年7月,福建滚雪球将个人投资者门槛从100万提到300万,机构投资者门槛从100万提到1000万;2017年7月,将个人投资者门槛从300万提到500万,机构投资者门槛从1000提到5000万。提高门槛的底气与核心在于业绩,只有业绩做好,投资者才会将资金托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阳光私募的快速发展,提高认购门槛、延长锁定期等已经成为优秀私募聚焦投资的一种常用方法。

  再度封神,成泉资本又火了

  从雄安到海南,一年一度,成泉资本又火了。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千年大计新概念涨停风暴席卷A股,京汉股份收获六个一字板,成泉资本的基金净值得以飙升,引同行艳羡不已。股市从来不缺乏传奇,从押中雄安到如今押中海南概念,成泉资本再度封神。

  博鳌亚洲论坛,海南30周年,以及海南自贸区建设,带动了海南板块在A股市场的表现。海峡股份更是海南板块中强势的重要代表,今年以来涨幅超过70%。海峡股份已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以及年报显示,成泉资本从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布局海峡股份。但是最新数据来看,成泉资本已获利了结海南板块。

  私募排排网点评: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1993年开始在上海金属交易所做期货,2015年成立成泉资本。根据胡继光的自述,截至去年年底,成泉资本的管理规模已经接近百亿。成泉资本团队20多年来持续盈利,2008年也不例外,胡继光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控制了仓位,真正的高手是在价值洼地里面找到未来的成长股,成长才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

  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基金券商私募信托保险全覆盖

  4月27日晚上6点半,市场瞩目的资管新规发布。对比去年11月的意见征求稿,新规有十方面的变化: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机构新增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收业绩报酬,私募基金适用私募专门法律规定;资管并不适用养老金产品;明确产品投资超限调整至符合要求时间;投资者不得借钱投资,合格投资者新增一项;删除银行公募产品的规定;净值化管理条款大幅修改;分级禁令保留公募和开放式私募,删除部分禁令;明确公募资产受托应当为金融机构;接续存量产品可以发新产品;过渡期延后18个月到2020年年底。

  各大机构认为资管新规统一监管、产品净值化、去杠杆大的原则并没有变,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大幅超预期是最大变化,有利于市场平稳过渡。随着靴子落地,市场对于监管的悲观情绪将会加速修正,对于股市属于利好。

  私募排排网点评:正如知名私募星石投资解读,正式稿出台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意味着资管行业在统一监管、提升监管有效性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行业将逐步迎来天朗气清的环境。未来资管行业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趋势将更明显。在行业规范、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对优质投资机构的合作需求都会大大增加。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首发 价值股 赎回基金 基金券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